摘要版
2010.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台灣立報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地球日
紐西蘭綠黨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TaiBNET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勞工陣線
國際河網IRN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聯合國:漁具誤纏造成齒鯨瀕絕

 目前被認為已滅絕的白鱀豚(圖片來源:CMS)

【相關連結】

日本捕鯨船 南極海域再度衝撞保育快艇

冰島持續捕鯨 26國同聲譴責

南極羅斯海域 護鯨船與日本捕鯨船相撞

海洋版「不願面對真相」人類將無魚可吃
生存於長江的白鱀豚可能已經滅絕,而棲息在加利福尼亞灣北部的加灣鼠海豚(Vaquita)也面臨相同命運,在野外僅剩下150隻個體。聯合國4日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推斷,漁具誤纏據信是造成兩物種數量減退嚴重至無法存續的原因。

作者庫利克(Boris Culik)表示,由於人類過漁,導致齒鯨缺乏食物而被迫改變食性,此現象另對72種齒鯨種類裡的13種構成威脅。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子慧


官逼民反?廣東英德市約300多名群眾到鎮政府要求停止影響村民用水的引水工程,卻遭到英德市防暴隊和鎮派出所警察的暴力毆打。同理心?「明天的陽光明媚,正適合出遊」「 後天又是晴朗的好天氣」聽在自去年七月起便受旱災所苦的雲南民眾耳裡真是莫大諷刺。

生態保育意識提高?屏東小琉球當地的生態志工發現,居民私自在沿岸設置的流刺網,除了捕魚卻也成為綠蠵龜的隱形殺機;由於用老虎製藥想法仍猖獗,保育工作者表示:中國野虎已不足40頭。另一方面,覆蓋10萬公頃土地的中國遼寧鴨綠江口濱海濕地,已確定在未來幾年內將由中外共同出資,改善當地的生態環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書齋:《卯上台塑的女人》之8:兩難

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我沒說我是捕蝦的,也沒說我是搞運動的,怕他聽到我這些來頭,就會當著我的面把門摔上,所以我劈頭就問,「你在替台塑開怪手嗎?」 「我有時候會幫台塑工作。問這個幹嘛?」 「你前幾天晚上都在台塑工作嗎?」 「對,沒錯。」說完他走到門口往外看,看我有沒有帶人來,看完又走回來,慢慢轉過身來對我說,「妳要知道這個幹嘛?是誰派妳來的?」

精采內文

 
   
  論壇:小林村致災報告:只是雨量闖的禍?

作者:munch

小林村致災報告出爐,將原因歸咎雨量過大,土石飽含水分而崩落。在這份報告中,排除水利署越域引水工程的責任,也連帶排除林務局造林政策的責任,讓可能致災的政府單位脫罪於加害者的身份。 換句話說,在法律責任上,政府無過失,小林村從受害者變成受難者,再也無法以不當工程造成危害,要求國家賠償,只能成為因為天災受害,接受政府的協助。 不過報告中,撇清政府致災的種種可能,唯一沒撇清的,就是村民坡地超限濫種破壞山林的說法,讓整件事有著伏筆。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第一屆2010台灣白海豚盃路跑賽

守護台灣西海岸系列活動
發起團體: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

活動宗旨:2010年是聯合國所訂定的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為了推廣台灣生物多樣性之美,宣導生態保育之重要,繼2009年「救在彰化海岸──千人守護」千傘齊開活動後,今年再次以「守護西海岸、保育白海豚」為主題,舉辦「台灣 白海豚路跑盃」健康活動,邀請全民一起親近美麗的彰化海岸,認識台灣的國寶白海豚、守護永續海洋、健全我們的環境與體魄。

詳細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詹子慧‧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