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7.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苦勞網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中外對話
綠色陣線協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環境信託網站
千里步道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白海豚:國光石化可以為我轉彎嗎?


國光石化可以為我轉彎嗎?攝影:朱淑娟

昨日環保署舉行第二次國光石化白海豚專家會議,整場會議不論國光石化、專家委員、環保團體都在爭辯究竟白海豚會不會轉彎?如何確定可以訓練白海豚會轉彎?不會轉彎的話可能族群會因阻隔而滅亡、如果要避免族群滅亡,要不要成立保育基金、要不要設置觀察員密切監測......

問題是,為什麼沒有人問,為什麼是討論白海豚「會不會」為國光石化轉彎?而不是討論國光石化「該不該」為白海豚轉彎?如果人類老是為所欲為,總是像清路障一樣叫動物轉彎,那說什麼敬天愛地、尊重大自然都是假的。如果國光願意為白海豚轉彎,那不只是「轉彎」而已,代表的意義何其龐大?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國光石化排碳1200萬噸 衝擊國家減碳目標
章魚哥挺白海豚 唱衰國光石化
白海豚為什麼該轉彎?
環保救國 遇見財團就轉彎?
 

離島圓夢曲:風調雨順 看天吃飯的小島—談大氣對島嶼的影響

作者: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

小島對於氣候的反應是直接且無所遁逃的,也因此造就了小島獨特的生活方式。而影響氣候最主要的因素也就是圍繞著小島的「天」與「海」─大氣和海洋。

大氣是指地球表面上大約1000公里所覆蓋的氣體,而這大氣的流動則受太陽的輻射影響,因為地球上每個緯度不同的地方,所照射到的陽光角度不同,而形成高緯度的地方,太陽沒有直射,所以大氣的溫度較低,相對而言形成高氣壓,低緯度的地方,則因為大氣溫度較高,而形成低氣壓,而這壓力的不同,就產生了氣體的流動,再加上地球本身的自轉,以及氣體的能量變化,造就了全球的大氣環流。

大氣的環流主要分為3大區,即是以緯度來區分,南北緯的0度至30度為哈得雷環流胞(Hadley cell),30度至60度為佛雷爾環流胞(Ferrel cell),60度至90度則為極區環流胞。而這大氣的流動即形成了氣壓帶風帶,而氣體流動的方向,也就造成了風向,就是我們所熟知,以北半球而言的赤道無風帶、東北信風帶、西風帶以及極地東風帶。而台灣本島以及周邊的小島,就在位北緯0度至30度之間的東北信風帶之內。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農再條例立院闖關,學者擔憂:越改越糟。多名學者反對「農村再生條例」在立法院臨時會中闖關,專程到立院召開記者會,批評農村再生條例不能只是花大錢在農村蓋涼亭步道、 或者強勢介入農村發展,學者擔心,相關建設如果沒有謹慎評估,農村一味的走向現代化,反而會造成傷害。農業基改作物行不行?美國核准基改尤加利樹田間實驗,農業部挨告。原告方指出,基改樹木會搶奪水分。他們引用美國林務局建議書指出,在飽受缺水之苦美國南方種植基改尤加利樹,將比種植松樹需要兩倍以上的水量,無疑是雪上加霜。為解決乾旱問題,澳洲將花4千億元,蓋海水除鹽廠,堪稱史上最大型基礎建設計畫。但計畫引來強烈批評,有許多民眾不滿。民眾對高漲的水費感到憤怒,環保人士則擔心工廠會影響環境。

今年夏天北半球氣溫飆高,德國高鐵車廂飆溫50℃,空調停擺,導致52人熱暈!熱到爆的熱浪10日導致3班從柏林出發,往西部行駛的高科技列車空調系統故障,由於列車不開窗,,有8人因為熱衰竭必須送醫,另有44人接受治療,約1000人必須轉搭別班火車。

2008年1月中國河北石家莊天洋食品廠,出口至日本的冷凍水餃,因含甲胺磷農藥,致使3個日本家庭10人中毒受害。今年7月13日,日本刑事局審議官率領10名刑事搜查員,在北京與中方展開為期兩天的毒餃子案訊息交換。預計將視查食品廠,這是日警首次進入案發現場,顯示日方對中方毒餃偵破案件的過程有很大疑問。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吹冷氣、石化廠 哪個令人「碳」氣

作者:柳中明(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

近日酷熱,各地氣溫持續上升,而致出現熱死人的情形。在香港,一位中巴司機,為響應政府「停車熄匙」呼籲,所以在等待客人時,熄火不開冷氣,僅調低車窗通風,結果車內溫度飆到43度,司機竟然昏迷不醒。

在此同時,我國環保署在本月內將環評通過「國光石化廠」,其不僅將對彰化地區的民眾健康造成威脅,更會滅絕台灣白海豚的生存機會,而且也將大幅排放二氧化碳。官方數據是1年增加1千2百萬噸,但是其與台塑六輕每年排放二氧化碳6755萬噸相比,非常不合理,所以幾乎無人相信!

這是一個非常困惑的狀況。

全球溫室氣體持續增加,所以各國決定支持氣候公約,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期以穩定氣候變遷。我國最早推出的10大公約,乃以個人多走路、騎腳踏車,不要坐車、坐電梯等,來呼應全球低碳環境的發展趨勢。環保署更積極推行停車熄火,以期抑制二氧化碳排放。但是,在高溫酷暑時,還要堅持這樣的要求嗎?就算是走路、騎腳踏車,也可能受紫外線灼傷與中暑,所以當然要以健康與安全為重。精采內文

 


 
白海豚:國光石化可以為我轉彎嗎?

本報2010 年7月1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昨(13日)環保署舉行第二次國光石化白海豚專家會議,整場會議不論國光石化、專家委員、環保團體都在爭辯究竟白海豚會不會轉彎?如何確定可以訓練白海豚會轉彎?不會轉彎的話可能族群會因阻隔而滅亡、如果要避免族群滅亡,要不要成立保育基金、要不要設置觀察員密切監測......

國光該不該為白海豚轉彎?

問題是,為什麼沒有人問,為什麼是討論白海豚「會不會」為國光石化轉彎?而不是討論國光石化「該不該」為白海豚轉彎?

如果人類老是為所欲為,總是像清路障一樣叫動物轉彎,那說什麼敬天愛地、尊重大自然都是假的。如果國光願意為白海豚轉彎,那不只是「轉彎」而已,代表的意義何其龐大?

補充完整資料再審

由於國光無法保證能成功訓練白海豚轉彎,國光石化也不願為白海豚留下廊道、也不願負起保育全責,只說會「盡力配合政府保育措施」,審查委員認為國光提的辦法不可靠、又無保育誠意。

最後主席、台大環工所教授蔣本基要求國光補充「完整資料」,特別是國光石化將白海豚南北分割後,對族群存活的影響有多大?多少白海豚會因阻絕效應受影響、多少又不會。應依水深、寬度,量化阻絕效應的風險。

另外也要說明施工噪音、抽砂及填海造地對白海豚的影響為何。沒有國光開發對白海豚的影響又是什麼。擇日再舉行第三次專家會議。

五個女生的「海洋奮鬥史」

昨天,芳苑國中五位女學生來到專家會議,她們拍攝的「海洋奮鬥史」紀錄當蚵農的父母親倚海為生的故事,6月獲得國家地理頻道「開心海洋」國中組首獎。她們擔心國光石化開發後,父母工作沒了、而她們再也看不到這片海洋。

洪立芢說,當海洋汙染了,我們吃的魚健康嗎?當水源被汙染,那引水灌溉的農田也會被汙染。地球已有太多地方被破壞,而不是為了經濟一直破壞環境,環境不只是人類的、也是動物的。

鍾桂薇家裏養殖文蛤,她說如果國光石化蓋了汙染了海洋,家裏可能就會失業。「我爸只有國中畢業,以後可能就沒有工作做」。國光石化開發後,可能呼吸不到新鮮空氣,漂亮的環境也被破壞。

洪婕妮說,人類不應自私剝奪牠們生存的環境。洪彥汝從小住在芳苑,看著這片海長大,她擔心國光石化會破壞家鄉的美景,「以後可能看不到白海豚了,希望我長大以後還可以看到白海豚在海裏游泳。」 

 
環保團體請來章魚哥預測白海豚會不會轉彎

陳寶郎:「沒空認股買濕地」

昨天會場外陳寶郎接受媒體採訪時,有記者問他是否參與環保團體發起的「濁水溪口認股」活動,他說,因為很忙所以不清楚這個活動。隨後環保團體拿出認購書請他認購,他則急著走進會場,「我們開會、開會」。

無法評估南北阻絕風險有多高

國光委託台大教授周蓮香所作「中華白海豚之影響與因應」報告,上次會議要求應補充白海豚基線資料、白海豚推估影響、以及保育因應對策。

周蓮香的報告指出,推估台灣族群約84到86隻,活動範圍從苗栗龍鳳港到台南將軍港,國光工業區雖然不是白海豚分佈密集區,但卻是重要的廊道棲地,需要特別注意避免南北交流阻隔造成族群滅絕。

周蓮香認為,填海造陸時會阻隔,完工後「不致完全阻隔」,棲地消失會使白海豚食物減少。水下噪音有可能降低白海豚發聲距離,牠可能要花更多時間才能找到同伴或找食物。另外,海水汙染也可能威脅海豚生存。

用船引導海豚穿越工業區

周蓮香提出,白海豚訓誘方式就是讓白海豚跟在指示船後,導引海豚到較深水域,再引領牠穿越工業區及工業港。如果失敗,則在牠的航道堤頭兩側設置集魚器,引導海豚通過約700公尺寬的航道。

蔡嘉陽建議,要測試白海豚會不會轉彎,只要用木樁或網把國光最外邊界隔離,觀察海豚是否可以游過去,好好研究一年,要求一年並不過分。

周蓮香也提出設置鯨豚觀察員,只要一發現海豚在施工範圍內立即停工。但立委田秋堇質疑一個觀察員要求停工,國光會理嗎?陳寶郎當場保證,如果有觀察員提出,「我立即停工」。他也表示願意適度放寬隔離水道。

國光主動避開白海豚活動區,問題就能解決

專家委員、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追問,阻絕的機率有多高?是80%可通過、還是80%被阻隔,應提出數據讓大家共同承擔風險。周蓮香表示她無法回答這個問題,能確定的是,族群中有30%有南北交流。

蔡嘉陽提出「工程迴避」,國光如能往外海移動,退到低潮線外就能避開白海豚活動區,濁水溪口漂砂等等問題也能避開,或者國光也可以到中國。或縮小開發面積,「你有太多選擇但都不做」。

鯨豚協會理事長:海豚一定可以轉彎的

正當環保團體質疑用船引導白海豚的可行性時,委員、鯨豚協會理事長倪佁訓說:「白海豚喜歡跟著漁船跑」。他還說,「白海豚能不能轉彎,一定可以轉彎的」。對於五個女生擔心國光石化開發將造成家長失業,他說:這比較簡單,只要提供一筆經費就好。

田秋堇辦公室助理陳秉亨聽到倪佁訓這麼講「很吐血」,他將發起鯨豚協會會員一起退出協會。

國光承諾提供一億保育費用

上次會議有委員提議國光應提撥1%工程款設置「白海豚保育基金會」,不過陳寶郎認為保育應是政府的責任,國光會配合政府。

專家委員、東海大學環境與工程學系副教授陳炳煌認為,國光誠意不足,陳寶郎當場承諾國光如果能開發,將拿出一筆錢出來做,剛開始提供一億,具體研究如何保育白海豚,未來公司營運後如有營餘還會繼續提供費用。

另外陳炳煌要求,除了國光是否還有其他原因讓白海豚逐漸走向死亡,應一併調查。周蓮香團隊研究指出,西海岸白海豚持續減少,應有國光開發以外的原因,但國光開發的確可能「加速滅絕」。

保育白海豚的禁漏原則

鄭先佑提出「禁漏原則」,只要是科學上的不確定性,禁止任何萬一的可能採取的行為,舉證責任在開發者,他認為白海豚的保育應採取禁漏原則。而且「研究無法取代保育」,短時間也看不出來,應研究10年、20年再來討論要不要開發。

當主席要求回答對「禁漏原則」的看法時,周蓮香說她無回答,陳寶郎強調,預警作用提到開發單位必須舉證,「舉證不是簡單的事,總要讓我回去想一想」。

生態補償根本不可行

委員邵廣昭提出「生態經濟學」的概念,過去大家都不重視,很難計算一個物種消失的價值,但維持健康的生態系要付出的代價卻是很高。

至於環保署之前提的「生態補償」,蔡嘉陽認為根本不可行,只是環保署護航國光、轉移社會焦點的說法。他表示,國光填海造地4000公頃,要到那裏去找同樣面積的地補償,「生態補償不應該再提」。

 

Top

 
離島圓夢曲:風調雨順 看天吃飯的小島—談大氣對島嶼的影響

作者: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

小島對於氣候的反應是直接且無所遁逃的,也因此造就了小島獨特的生活方式。而影響氣候最主要的因素也就是圍繞著小島的「天」與「海」─大氣和海洋。

大氣是指地球表面上大約1000公里所覆蓋的氣體,而這大氣的流動則受太陽的輻射影響,因為地球上每個緯度不同的地方,所照射到的陽光角度不同,而形成高緯度的地方,太陽沒有直射,所以大氣的溫度較低,相對而言形成高氣壓,低緯度的地方,則因為大氣溫度較高,而形成低氣壓,而這壓力的不同,就產生了氣體的流動,再加上地球本身的自轉,以及氣體的能量變化,造就了全球的大氣環流。

大氣環流圖;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大氣的環流主要分為3大區,即是以緯度來區分,南北緯的0度至30度為哈得雷環流胞(Hadley cell),30度至60度為佛雷爾環流胞(Ferrel cell),60度至90度則為極區環流胞。而這大氣的流動即形成了氣壓帶風帶,而氣體流動的方向,也就造成了風向,就是我們所熟知,以北半球而言的赤道無風帶、東北信風帶、西風帶以及極地東風帶。而台灣本島以及周邊的小島,就在位北緯0度至30度之間的東北信風帶之內。

以上所說的是較大尺度的大氣流動,但地球的表面上,有陸地、有海洋、有高山、有河川,所以這些地景的不同,也影響了大氣的流動。海水的比熱遠比陸地為高,吸熱與放熱的速度較慢。所以陸地在冬季時的降溫以及夏季時的升溫明顯比海洋快,所以會造成溫度上的差異,而氣體溫度的改變造成氣壓變化,就形成了風的流動方向,這些是因為季節的轉變而改變的風向,就成了季風。

在台灣地區的冬季,因為歐亞大陸的陸地氣溫較低,而形成高氣壓,相對而言太平洋的海洋地帶則因為氣溫較高,而是低氣壓。當空氣由高氣壓流向低氣壓時,就形成了我們冬天常見的東北季風了。

原來的東北信風帶再加上因為地形及季節而形成的東北季風,就更加造就了冬季強勁的東北風。台灣本島還有高山可以阻擋,而位在台灣海峽上的澎湖群島地勢平坦,可就得要面對這強風的考驗。根據統計,澎湖冬季自10月至翌年的1月風速都維持在6m/sec以上,相當於4級風。但當有強大大陸冷氣團南下時,風速常常會達到8級以上,陣風還會達到12級以上。

澎湖常見的菜宅

面對這股強大的季風,小島的人民也發展出獨特的生存之道,除了包的密不透風的裝扮之外,還有特別為菜園加蓋的菜宅。走在澎湖島上,常可見到菜田四周由咾咕石所搭建的低矮圍牆,這就是專為保護菜田避免風吹的設計。根據澎湖文史工作者林文鎮的調查研究,傳統的菜宅為了防堵強勁的東北季風,北牆砌得最高,約在160─250公分之間,東、西側則約150─180公分左右,南牆最低,多不超過100公分。所以,就連菜宅的圍牆高低不同,也反應了風的方向。而在菜宅內所種植的除了蔬菜之外,就是花生、地瓜、高梁等耐旱的經濟作物。因為當東北季風吹來之時,也是澎湖小島的乾季,而西南季風來時所帶來的雨量,又抵擋不過蒸散量,所以小島生活對於一些資源的使用可是錙銖必較。

聽天命,祈求上天給個風調雨順的好年;盡人事,順天而行,在天候的限制下求發展,這就是島嶼的智慧與特色了。

 

澎湖東嶼坪的廟會

 

Top

  農再條例立院闖關 學者憂:越改越糟

摘錄自2010年7月13日中廣新聞報導

多名學者反對「農村再生條例」在立法院臨時會中闖關,專程到立院召開記者會,批評農村再生條例不能只是花大錢在農村蓋涼亭步道、或者強勢介入農村發展,學者擔心,相關建設如果沒有謹慎評估,農村一味的走向現代化,反而會造成傷害。

農村再生條例編列了上千億的預算,要從事農村景觀改造,不過來自台中后里的農民陳清泉卻表示,農民真正關心的,是農村發展出路的問題。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曾旭正則認為,農再條例爭議仍然很高,不該草率過關。清華大學李丁讚教授則擔心,農村景觀都市化,或許越改會越給人類帶來傷害。

學者認為,農村再生條例要更週延,還需要更多的時間來做討論。

Top

  美核准基改尤加利樹田間實驗 挨告

摘譯自2010年7月6日ENS美國,佛州,皮爾斯堡報導;洪美惠編譯;莫聞審校

尤加利樹,圖片來源:維基百科美國數個保育團體合力控告農業部,原因是當局批准了ArborGen公司申請,准於南方進行基因改造(桉樹)的戶外田間試驗。

ArborGen是一家由三大紙業International Paper、MeadWestvaco 、Rubicon合資的公司。農業部於5月12日核准其申請,遭保育團體抨擊是採取「最低標準」環評審查。

此舉授權該公司在阿拉巴馬、佛州、喬治亞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南卡羅來納州、德州等7個南方州,佈建共29處基改實驗林,雜交授粉與種植都是許可的。

「農業部在批准之前忽視嚴重的風險,拒絕詳細的環境評估,」原告團之一的生物多樣中心律師馬可芬克(Marc Fink)說,「聯邦機構不該輕忽他們對公眾的職責,一旦妖怪從瓶子裡釋放出來,危及鄰近地區,那將無法挽回。」

農業部動植物檢疫局(APHIS)的環境審查結論是「對環境沒有顯著衝擊。」此結論的根據,據稱是採用「田間研究與深度的科學評估」,分析業者針對「潛在植物病蟲害與環境衝擊」的限制性管理對策之後,而得出的結論。

ArborGen希望他們的基改耐寒尤加利樹廣泛種植,成為紙漿以及主要生物質的來源。但是保育團體抗議,尤加利樹不是美國原生種,是外來入侵物種,已在全國各地取代原生物種並且增加森林火災的危機。

除了允許這些試驗地點,農業部也考慮ArborGen提出「撤銷管制規定」的訴願。這表示更少的限制和管制,可以廣種基改尤加利樹。

原告方指出,基改樹木會搶奪水分。他們引用美國林務局(U.S. Forest Service)的建議書指出,在飽受缺水之苦美國南方種植基改尤加利樹,將比種植松樹需要兩倍以上的水量。

「這些試驗還包括沿著墨西哥灣沿岸一直到南卡羅萊納州種植超過25萬棵基改尤加利樹。」地球正義生態計畫和停止基改樹木運動的Anne Petermann說,「最終,他們打算橫跨美國南方,每年種下基改尤加利樹苗5億棵。對於墨西哥灣沿岸各州,失去原始森林和生物多樣性、地下水耗竭、惡化氣候變遷,這些困擾是另一場災難。」

2006年,一項基改稻米田間試驗污染美國南方長米稻田,導致農人損失數10億美元。2007年,聯邦法院發現,基改的草坪草(bentgrass)田間試驗污染了奧勒岡州國家保育草地。

「農業部一直告訴民眾,對於這些新創物種不需要更進一步限制」原告律師George Kimbrell說,「但從歷史來看,他們的承諾只是空洞虛偽。」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澳花4千億元 蓋海水除鹽廠

摘錄自2010年7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為解決乾旱問題,澳洲最近將在全國5大城市展開堪稱史上最大型基礎建設計畫之一的除鹽廠興建計畫,這些耗資132億美元(約台幣4238億元)的除鹽廠,預估在2年內完成並開始營運,屆時周邊地區的海水將以每日數百萬加侖的量被吸取到工廠,並在除去鹽分後供民眾使用。

環保人士批加速暖化澳洲水服務協會執行長楊羅絲(Ross Young),將建廠所需的鉅額經費形容為適應氣候變遷的支出,但興建除鹽廠的計畫引來強烈批評,也有許多民眾不滿。民眾對高漲的水費感到憤怒,環保人士則擔心工廠會影響環境。也有人認為,與其大興土木,不如從使用省水洗衣機等措施著手還更有意義。

發展最快速的昆士蘭省為對付乾旱,已相繼採取不少因應措施,包括限水、補助家庭購買除水槽儲存雨水等,省政府甚至還斥資近80億美元,建造澳洲最錯綜複雜的水供應網,還興建不少設施製造水源、回收水源;伯斯也在2006年啟用全國第1座除鹽廠,目前正在興建第2座;雪梨、墨爾本與阿德萊德等地的除鹽廠,也都在興建當中。

Top

 

  車廂飆溫50℃!德高鐵空調停擺 52人熱暈

摘錄自2010年7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德國聯邦鐵路公司11日表示,熱到爆的熱浪10日導致3班從柏林出發,往西部行駛的高科技列車空調系統故障,由於列車不開窗,至少52名乘客被困在溫度高達攝氏50度的車廂中,幾乎暈厥,必須送醫治療,約1000人必須轉搭別班火車。德國警方正調查是否有人為疏失。圖為其中一班列車因為距離進入畢雷費德火車站尚有一段距離,有8人因為熱衰竭必須送醫,另有44人接受治療。

Top

  日中磋商毒餃案 顯示案件處理仍有疑問

摘錄自2010年7月13日BBC中文網報導

日本全國警察廳刑事局審議官神山憲一率領的10名警方刑事搜查員,7月13日在北京中國公安部內與中方展開為期兩天的毒餃子案訊息交換。預計日本警方一行還將視察河北天洋食品廠的作案地點,這是案發以來日本警方首次進入案發現場調查,顯示日方對中方偵破案件的過程持有很大疑問。

2008年1月中國河北石家莊天洋食品廠出口日本的冷凍水餃因含甲胺磷農藥,在日本千葉和兵庫兩縣致使三個家庭的10人中毒受害。案件發生後至同年 8月北京奧運會前,中國官方多次召開記者會,否認投毒地點在中國,令千葉、兵庫兩縣調查案件為主的日本警方極為不快、日本傳媒、輿論嘩然。

今年3月,中國公安部忽然逮捕了投毒疑犯-天洋食品廠案發時的臨時工呂月庭,並稱找到多名目擊者和往包裝袋裏注射農藥的針筒等。日本傳媒、輿論普遍相信這是中國為對溫家寶5月訪日簽署《食品安全備忘錄》的行程所作的政治安排,詫異中國竟把刑事案也政治化。

Top

  論壇:吹冷氣、石化廠 哪個令人「碳」氣

作者:柳中明(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

近日酷熱,各地氣溫持續上升,而致出現熱死人的情形。在香港,一位中巴司機,為響應政府「停車熄匙」呼籲,所以在等待客人時,熄火不開冷氣,僅調低車窗通風,結果車內溫度飆到43度,司機竟然昏迷不醒。

在此同時,我國環保署在本月內將環評通過「國光石化廠」,其不僅將對彰化地區的民眾健康造成威脅,更會滅絕台灣白海豚的生存機會,而且也將大幅排放二氧化碳。官方數據是1年增加1千2百萬噸,但是其與台塑六輕每年排放二氧化碳6755萬噸相比,非常不合理,所以幾乎無人相信!

這是一個非常困惑的狀況。

全球溫室氣體持續增加,所以各國決定支持氣候公約,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期以穩定氣候變遷。我國最早推出的10大公約,乃以個人多走路、騎腳踏車,不要坐車、坐電梯等,來呼應全球低碳環境的發展趨勢。環保署更積極推行停車熄火,以期抑制二氧化碳排放。但是,在高溫酷暑時,還要堅持這樣的要求嗎?就算是走路、騎腳踏車,也可能受紫外線灼傷與中暑,所以當然要以健康與安全為重。

如此,在破紀錄高溫熱浪頻繁發生的時代,吹冷氣、飆耗電,乃是不得不為之惡。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增加,乃是為了保護身體健康與維持正常工作機能,所必須造成的惡果。

但是,建「國光石化廠」,大幅排放二氧化碳,不就是更將惡化暖化趨勢,結果我國還需建更多電廠,以因應高溫熱浪的耗電需求。這難道是合理的嗎?

官方說法是庶民經濟下,要創造更多工作機會與提高經濟成長率。但以石化廠的投資而言,耗水耗資源、高排放汙染物與二氧化碳,成本高、附加價值低,對整體經濟貢獻度低,又不利於台灣環境的永續發展,更不利於全球的氣候變遷。其或者在短期內,出現短暫效益,長期卻會成為台灣的一大毒瘤。

這真是一個困惑的時代。政府一方面要求每個人要隨手關燈,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另一方面又要興建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工廠。這不就是「只准官方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的現代版。

※摘錄自2010年7月7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