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8.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苦勞網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台灣立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自然小徑
21世紀議程協會
塔山自然實驗室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環境信託網站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貢寮諾努客反核人鏈 走唱抗議核四復工


人鏈集結走唱反核 貢寮諾努客在地發聲

貢寮核四廠即將於年底動工,未來勢必對沙灘、環境、居民的生活造成相當程度衝擊。為了永續生存,昨(29)日下午近200多人集結在貢寮核四廠大門,手持各式反核布條、海報,形成一條綿延1、2公里 的人鏈,他們高分貝呼籲政府停止年底核燃裝填,反對核工業復興。

貢寮反核運動邁入22年,近兩年來,多了些年輕人的身影,不同於過去悲情嚴肅的抗議示威,這些以年輕人為主體的反核行動,更強調多元文化展現。29日的諾努客(No Nuke)反核人鍊行動,主要是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直走咖啡經營團隊Rule發起,延續7月初開始的諾努客走唱隊,深入卯澳、馬崗、龍門、貢寮、澳底等地,透過另類音樂與在地居民進行對話。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目前所有核電廠的耐震措施都不夠!——專訪高橋新一議員
核四廠耐震係數0.4擋不住6.8級地震 台灣核安堪慮
829諾努客音樂祭 反核人鏈大集結
貢寮諾努客工作假期 追尋氣候變遷下的永續生活模式
 

我們的島:台東蘇鐵的三角習題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剪輯:陳志昌

有一種植物,生存在這個地球上,已經超過一億四千萬年,它是台東蘇鐵。而有一種灰蝶,牠的幼蟲只吃蘇鐵幼葉,牠是東陞蘇鐵小灰蝶。長期以來,這兩種生物彼此有著微妙的生態平衡,直到有一天,外來種蘇鐵來到台灣,還帶來了意外的旅伴,讓台東蘇鐵面臨了,難解的三角習題...

蘇鐵就是一般人所熟悉的鐵樹,由於樹型獨特、優雅大方,加上傳說可以避邪,讓家運昌隆,是許多人喜歡種在庭院裡或是拿來當行道樹的樹種,價錢好的時候,一對造型獨特的本土種蘇鐵,甚至有高達上百萬元的身價。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姿穎

國光石化預定地將使瀕臨絕種的白海豚失去棲地,環保團體為保育白海豚發起「搶救白海豚」環境信託,獲得廣大回響 ,而日前環保團體就在彰化海域拍攝到白海豚親子游,彰化海岸驚艷,畫面PO上網,網友讚嘆聲不斷,直呼太美了。除了國光石化的問題,近來工安事件也頻傳,但政府的環境監測預算,明年縮水8700萬,立委劉建國質疑,既然國家的產業政策是擴充石化業,就必須做好環境監測,現在連這方面的預算都要刪減,人民如何信賴政府?

生態旅遊是近來新興的旅遊形式,如生態工作假期即是度假也能愛環境。28日12位來自各方的志工選擇了另類度假方式,來到陽明山二子坪清除外來種水蘊草,帶著滿懷熱忱體驗生態之美,同時也替台灣環境盡一份心力。在日本也有類似的工作假期,神戶國際工作假期,台日經驗交流,日本Amemity2000協會第一次舉辦國際的工作假期活動,預計有來自台灣、韓國、英國及日本當地志工參與進行歷史建物的修繕及保存工作。

美國基改鮭魚進入審核,一年半後上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將討論是否批准基因改造鮭魚供作人類食用。環保人士與科學家將這項決策視為一個門檻。若此案通過,很可能會觸發更多人以消費目的,養殖廣泛種類的基改動物。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建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互信機制

作者:蕭代基(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在6月底兩岸簽訂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國家發展正展現新契機之際,環保與經濟衝突的老問題卻突然再度成為焦點議題。環保與經濟衝突的問題包括:今 (2010)年前4個月能源消費量與排碳量成長率高達10%左右,完全反轉過去兩年之下降趨勢,但是另一方面,政府已經確定未來迄2050年的節能減碳目標,各部門節能減碳的壓力與日遽增。

在節能減碳的壓力日增、政府全力推動十大節能減碳無悔措施之際,但政府同時全力推動高耗能、高污染與高碳排放的石化業與鋼鐵業之新增投資,如國光石化;在推動開發新工業區與重大新投資計畫(如國光石化、中科三、四期)之際,卻遇到環境影響評估及居民強力抗爭的「障礙」或行政法院的挑戰。精采內文

 

 


 
人鏈集結走唱反核 貢寮諾努客在地發聲

本報2010 年8月30日貢寮訊,特約記者潘正報導

貢寮核四廠即將於年底動工,未來勢必對沙灘、環境、居民的生活造成相當程度衝擊。為了永續生存,昨(29) 日下午近200多人集結在貢寮核四廠大門,手持各式反核布條海報,形成一條綿延1、2公里人鏈, 他們高分貝呼籲政府停止年底核燃料裝填,反對核工業復興。

在貢寮核四廠前,200多位諾努客集結成一條大人鍊。

貢寮反核運動邁入22年,近2年來,多了些年輕人的身影,不同於過去悲情嚴肅的抗議示威,這些以年輕人為主體的反核行動,更強調多元文化展現。29日的諾努客(No Nuke)反核人鏈行動,主要是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直走咖啡經營團隊Rule發起,延續7月初開始的諾努客走唱隊,深入卯澳、馬崗、龍門、貢寮、澳底等地,透過另類音樂與在地居民進行對話。

昨天的反核人鏈行動,為7、8月的諾努客走唱系列活動達到最高潮,也是在暑假結束前的大集結。儘管傍晚一場突如其來大雨,將大家淋得濕透,但絲毫不減反核高漲的情緒,大伙回到澳底仁和宮前,繼續用歌聲表達反核心聲。

其實在這次反核行動中,不乏在地鄉親,其中一位85歲高齡的吳老先生,坐著他的電動輪椅,現身在反核人鏈之中。 問他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參加活動?他說,政府很壞,徵收他們的土地蓋核四廠。核四廠興建近十年,現在他的兒子出海捕魚,幾乎撈不到魚獲;以後核四開始營運後,萬一發生爆炸,還會死人,所以他一定要出來反核。

這些連台語都說不輪轉的諾努客走唱年輕人,努力唱著動人心弦的台語老歌,打破不同世代的隔閡,完全無礙於對貢寮鄉親的反核對話。看著這些年輕人,從事反核運動20餘年的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通說,貢寮鄉親對政治人物已經徹底失望,鄉親的反核情緒需要宣洩出口。

吳文通說,20多年前,政府對鄉親召開「合理用電說明會」,會中隻字未提要在貢寮興建核四廠,隔天鄉親是從報章上得知這個消息,雖然多位大老極力奔走抗議,卻無法改變政府蠻橫的政策;2000年原本冀望政黨輪替後,帶來新的契機。不料金融風暴導致的經濟衰退,也牽扯到核四停工,最後外界都怪罪貢寮鄉親反核。

很多人以為,貢寮鄉親反核立場從此沈寂了,其實不然。為了要戳破政府的謊言,吳文通認為,貢寮鄉親的反核策略,更應該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發展。他以德國為例指出,10年前,德國與台灣幾乎在同一時間點,面臨是否要發展再生能源的抉擇,德國成功發展了再生能源的開發;但台灣認為不可行,現在還在原地踏步。

主辦單位之一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執秘洪申翰也提到,面對核四廠即將在今年底正式啟動,但是近半年來屢次因設計不良造成公安事故不斷,攸關貢寮鄉親生命安危,但政府資訊不透明,這次的人鏈集結行動,就是為了抗議核四廠不顧安危,趕工試營運,甚至還計劃延後核一、核二廠的退役年限。繼這次人鏈行動之後,截至年底前,不排除還會有更積極的反核行動。

Top

 
我們的島:台東蘇鐵的三角習題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 剪輯:陳志昌

有一種植物,生存在這個地球上,已經超過一億四千萬年,它是台東蘇鐵。而有一種灰蝶,牠的幼蟲只吃蘇鐵幼葉,牠是東陞蘇鐵小灰蝶。長期以來,這兩種生物彼此有著微妙的生態平衡,直到有一天,外來種蘇鐵來到台灣,還帶來了意外的旅伴,讓台東蘇鐵面臨了,難解的三角習題...

蘇鐵就是一般人所熟悉的鐵樹,由於樹型獨特、優雅大方,加上傳說可以避邪,讓家運昌隆,是許多人喜歡種在庭院裡或是拿來當行道樹的樹種,價錢好的時候,一對造型獨特的本土種蘇鐵,甚至有高達上百萬元的身價。

但或許你不知道,蘇鐵是一種古老又珍貴的植物,全世界只有十五種蘇鐵,其中一種就是台灣特有種-台東蘇鐵,只分布在台東海岸山脈和延平鄉紅葉村的懸岩峭壁上。

為了想一睹台東蘇鐵的野生環境,我們沿著鹿野溪前進,八八風災過後,沿途山壁上都還能看到幾處大型崩塌。在海拔300到900公尺處,這裡的台東蘇鐵密度最高、成長狀況也最為理想,因此在民國75年6月,台東縣政府依據文化資產法,劃設了面積290.46公頃的蘇鐵自然保留區。

這一次的拜訪,其實也想找尋一種只吃蘇鐵幼葉的蝴蝶。以往,這種蝴蝶只有台東的蘇鐵自然保留區能夠看到,它是東陞蘇鐵小灰蝶。昔日研究蝴蝶學者眼中的夢幻之蝶。

根據師範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徐堉峰的調查,一般蝴蝶生長發育跟食草是同步化的,好比說幼蟲只吃嫩葉,嫩葉一年只生一次的話,那蝴蝶通常就只有一個世代。但奇怪的是,東陞蘇鐵小灰蝶卻是多世代,如果食源充足,就能發展成極大的族群,但是在台東蘇鐵一年只發一次芽的情況下,小灰蝶幼蟲的食物來源受到限制,數量自然大幅降低,也因為這樣,減緩了對台東蘇鐵的殺傷力,靠著這種獨特的生態平衡機制,台東蘇鐵和東陞蘇鐵小灰蝶,才能夠和諧共存這麼多年,直到人類的介入才產生變化。

受到文資法保護的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依法不能任意挖採,於是有人引進和台東蘇鐵長相類似的外來種琉球蘇鐵,大量種植,從此改變蘇鐵的生態系。外來種琉球蘇鐵一年可以發好幾次芽,讓東陞蘇鐵小灰蝶的食源增加,族群量也跟著擴張,現在,幾乎在低海拔地區,都能看到小灰蝶飛舞的身影,東陞蘇鐵小灰蝶變成了園藝界的害蟲。

徐堉峰擔心,東陞蘇鐵小灰蝶暴增後,遠遠超過台東蘇鐵所能承受的壓力,也可能讓台東蘇鐵面臨滅絕危機,而當野外的蘇鐵滅絕,東陞蘇鐵小灰蝶就只能依賴人類栽種蘇鐵才能存活。徐堉峰表示,『這樣小灰蝶就變成是人類的附庸、寄生蟲,靠人類而活,是做為一個研究蝴蝶學者所不願看到的。』

短短10年內,東陞蘇鐵小灰蝶的角色,從一個稀少罕見的蝴蝶,變成園藝蘇鐵的害蟲,甚至入侵到日本的入侵種。這個案例讓我們思索,人類不經意的舉動,不但讓台灣特有種蘇鐵遭逢危機,也讓共同演化的東陞蘇鐵小灰蝶,可能無法再延續下去。

同時,我們引進外來種琉球蘇鐵,也帶來另一個傷腦筋的旅伴,來自泰國的蘇鐵白輪介殼蟲,這幾年在蘇鐵葉片上看到白白像是雪花一般的,就是感染到蘇鐵白輪盾介殼蟲。蘇鐵白輪盾介殼蟲由於繁殖力強,只要一兩個月的時間就能迅速覆滿葉面,而白輪盾介殼蟲就會固著吸食葉片汁液,當葉片被吸乾、發黃,無法行光合作用,蘇鐵植株就會死亡。

這場風暴就連遠在深山的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也無法倖免。為了處理棘手的蘇鐵白輪盾介殼蟲,2003年9月,學術界和農政單位引進當地天敵『泰國雙色出尾蟲』,經過兩年的測試結果,確定這種外來天敵只吃盾介科的介殼蟲外,不會對其他生態造成衝擊,才在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野放。

引進外來種的天敵,必須要格外小心謹慎,屏科大和中興大學的研究團隊,長期監測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內的狀況。從2005年9月野放到現在,研究人員陸續施放了10多萬隻的泰國雙色出尾蟲,雖然減緩了台東蘇鐵的死亡率,但他們也發現泰國雙色出尾蟲,似乎無法在保留區內立足,詳細原因還在調查中。

研究時,他們也觀察到本土種出尾蟲,出現獵捕蘇鐵白輪盾介殼蟲的行為,讓研究人員大為興奮,希望未來台灣本土種出尾蟲,能夠取代外來種出尾蟲。不過,生物防治是一場漫長的監測作業,每個環節都不能輕忽,還需要更多的研究與佐證。

台灣島嶼雖小,卻擁有許多珍貴的自然動植物,如果不小心防範,珍貴的蘇鐵生態系就可能毀於一旦。徐堉峰以關島例子作為警惕,在西元2000年蘇鐵白輪盾介殼蟲和東陞蘇鐵小灰蝶,都還沒有入侵到關島,10年後,這兩種蟲子入侵到關島,因為沒有注意,導致關島本地的原生蘇鐵死了大半,希望這樣的事件不會發生在台東蘇鐵身上。

遠古時代存活至今的台東蘇鐵,和依賴蘇鐵為生的東陞蘇鐵小灰蝶,在人類的介入後,變成了難解的三角習題。當初只是因為喜歡而引進的後果,沒有評估後續對生態系的影響,事後要花這麼多的時間和經費去收拾,透過蘇鐵和小灰蝶的故事,更值得我們好好警惕。

採訪側記:

說真的,以前很少注意到飛來飛去的小灰蝶,因為牠不像是大型的蝴蝶那麼引人注意,牠總是灰撲撲的,一點都不起眼。但是透過徐堉峰老師的講解,才知道灰蝶幼蟲和螞蟻之間的互利共生關係、東陞蘇鐵小灰蝶只吃蘇鐵幼葉的依賴關係,這麼多獨特的生態。也透過標本才發現,在小灰蝶的翅面有著繽紛色彩,我們以往只觀察到生物的表面,卻沒有注意到牠在裡面所扮演的角色,是如此重要。下回在有發芽的蘇鐵旁,你可以仔細觀察,或許也能發現到其它有趣的現象喔!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白海豚親子游 彰化海岸驚豔

摘錄自2010年8月27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環保團體近日在彰化海域拍攝到白海豚「親子游」的畫面,令人讚嘆。(蔡嘉陽提供)

「好美、好感動!」因為國光石化設廠案一度被希望「轉彎」的中華白海豚,最近環保團體就在彰化海域拍攝到牠們「親子游」的畫面,有9隻大海豚,帶著7隻尚未褪去黑色皮膚的小海豚在海中嬉戲,展現衝浪、海上旋轉英姿,畫面PO上網,網友讚嘆聲不斷,直呼太美了。

中華白海豚棲息在台灣中部海域,數量已剩下不到百隻,是被列為瀕臨絕種的動物,由於近來政府有意在彰化縣大城、芳苑沿海執行國光石化設廠計畫,所以引爆環保團體的擔憂,深怕石化產業帶來的環境汙染,勢必讓白海豚的生命更加速毀滅,所以發起「搶救白海豚」運動,並且獲得廣大回響。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指出,這次由台灣永續聯盟拍攝到的白海豚共16隻,牠們分成約5、6個群體在彰化海域出現,最令人感動的是,其中有7隻是為小海豚,這直接證明白海豚的生命還是在延續。

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成群結隊在彰化海域「親子游」,蔡嘉陽博士研判,彰化海域極可能就是白海豚的繁殖地,印證這塊難得的海洋淨土更亟需保護,不容被破壞;網友更建言,政府為何不趁機發展海洋觀光,到彰化也可以見到「旋轉海豚」的美麗。

Top



 
  環境監測預算 明年縮水8700萬

摘錄自2010年8月29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民國100年度環保署預算已送達立法院,其中「環境監測資訊」預算減少8700多萬,降幅高達3成。綠營立委抨擊,近來工安事件頻傳,政府仍然不重視環保;環保署則回應,預算下降是由於政府資源有限,但仍會做好環保工作。

100年環保署預算總額度為新台幣62億3490多萬元,比起99年度的79億5000萬元,減少約17億元,幅度達21%。其中「環境監測資訊」項目預算更大幅減少8765萬,減幅達到29.86%。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疑,台塑六輕最近才發生兩次工安事件,引發強大民怨,問題還沒完全解決,環境監測預算竟然可以減少這麼多?既然國家的產業政策是擴充石化業,就必須做好環境監測,現在連這方面的預算都要刪減,人民如何信賴政府?

立委田秋堇也批評,政府重視經濟開發的同時,也必須同時保護環境與人民健康。現在情況卻是一面高唱拚經濟,但環保經費卻在減少,顯示政府認為環保工作不重要。

Top

 

  生態工作假期 度假也能愛環境

本報2010年8月30日台北訊,李詩婷報導

炎炎夏日何處去?上週六(8月28日),12位來自各方的志工選擇了另類度假方式,來到陽明山二子坪,參加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辦的生態工作假期,帶著滿懷熱忱體驗生態之美,同時也替台灣環境盡一份心力。

大自然教室中尋寶 發現萬物之美

擁有天然林蔭的二子坪步道全長1.7公里,生態十分豐富,在自然步道協會黃世仁老師的解說下,所有物種彷彿被賦予了另一種生命,都有了不同的面貌。原本人人害怕的蜘蛛,竟也有著令人驚艷的美麗;而水鴨腳秋海棠,則被推薦為情人節表達心意的花。在自然環境中,志工們個個重拾孩提時的觀察力及好奇心,發現了許多動、植物,讓旅程多了幾分充實感。

清除外來種 維護溼地生態作伙來

二子坪的外來種問題非常嚴重,水池中隨處可見水蘊草、苦草,銅錢草和人厭槐葉萍等植物,它們會影響到其他原生種的生長,降低生物多樣性。所以此次行動的重點就是除去外來種:水蘊草。

到了二子坪施做地點,穿上水靠,下了池子,每個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就是為了把水蘊草一次搜刮完畢,避免它再繼續影響原生物種生存的空間。志工吳豫菁說:「拔草的過程中有發洩工作的壓力,有去之而後快的感覺。」志工賴信光也說到:「感覺還蠻好玩的,下去撈,手的觸感可以知道底下摸到的是誰。」曾經參加過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雍來梯次的志工直說:「比起雍來的泥淖,這裡真是太輕鬆了。」而旁邊圍觀的民眾讓志工林淑貞覺得:「我們就好像show girl,也希望遊客看到我們的行動,付出行動一起參與。」

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是第一次的體驗,很新鮮,也達到了生態保育的觀念。短短110分鐘內,大家同心協力達成38籃豐碩的成果。

生態旅遊潛力足 經營管理成關鍵

生態旅遊是近來新興的旅遊形式,在易飛網服務的志工王堯弘在親身體驗生態工作假期後說:「一般旅遊比較在乎人類的基本需求,而像生態工作假期這種主題性的旅遊在消費的過程中或許比較刻苦,但活動結束後能獲得的滿足、快樂,已達到另一種精神層次。」

台灣生態資源豐富,但仍非市場主流,對此,另一位雄獅旅行社服務的志工黃啟翔說:「台灣有巨大的潛力和機會發展生態旅遊,但面臨的關鍵是如何經營、管理。」他提到業者和消費者要產生良性循環,提供好的產品,消費者會接受、喜歡,才會產生活水。就他觀察,目前台灣生態旅遊市場還在萌芽階段,消費者量不大,供給者更少。

王堯弘也同意這樣的看法,他認為台灣的自然生態在全東南亞甚至全世界算是比較有優勢,不過台灣人不知道自己的特質在哪裡,造成很多不當開發,沒有完整的公共建設。而被問到如何提升國內生態旅遊風氣時,他則建議:「人的部分最重要,如果有很好的sense、很好的思考模式、還有很前衛的外國的經驗、就能設計出不一樣而且很符合永續經營、生態的內容,我們的生態旅遊風氣就會一直往上爬。」

改變現狀 從環境教育做起

生態工作假期就是在旅遊的過程中,讓民眾身體力行,親身體驗與自然、與土地互動時的感動。至於如何推廣?王堯弘有一個想法:基於對土地的關懷,他願意當推手,把生態工作假期排進國民旅遊行程的企畫中。但公司組織架構接不接受、要怎麼行銷、介紹、給民眾,還需做很多努力。

目前是退休老師的志工郭譽孚則認為「環境教育」是推廣生態工作假期的重點,實際體驗的效果,比在書本上讀到千言萬語都還來得震撼、有效。他提到:「直接與大自然密切互動,是過去無法想像的經驗,親身下到濕地撈水草、那種被自然包圍的感覺很親近。」

在旅遊中重建與自然環境的連結

人們離開了自然、土地,一味尋求發展,漸漸地遺忘和環境之間的緊密連結。而生態工作假期嘗試著修復這種關係,讓人們體會到什麼是「真正需要」,而不是「想要而不必要的」。

王堯弘說:「在二子坪工作,拔草,你會明白人類根本就不需要冷氣。」

生態工作假期雖不是純然享受的旅遊,還得在太陽下流汗、沾得滿身泥巴。但保護生態、親近大自然,用心感受其他生物的美好存在所獲得的滿足與快樂,便是旅程中最棒也最難以言喻的獨特禮物。

Top

  神戶國際工作假期 台日經驗交流

本報2010年8月30日日本神戶訊,曾彥蓉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8月30日起,派員至日本進行9天的日本環境信託暨工作假期參訪行程。此行乃是為參加由Amenity2000協會(アメニティ2000協会)所舉辦的「神戶六甲山莊工作假期」,主要工作將進行歷史建物的修繕及保存工作。今(2010)年是Amenity2000協會第一次舉辦國際的工作假期活動,預計有來自台灣、韓國、英國及日本當地的志工參與。

Amenity2000協會成立於2000年7月,理事長清水彬久先生有感於阪神地區的特殊洋式建築是日本重要的文化財產,加上1995年阪神大地震對歷史建築的影響,因而號召有志一同的伙伴,成立Amenity2000協會。其宗旨是以廣大市民為主體,希望能在日常生活中與自然生態和平共處,視自然為其重要的文化根基,期望以尊重環境的角度,為「創造溫柔文化」的目的而努力。

本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代表所拜訪的六甲山莊,即是Amenity2000協會的第一個信託資產地,而本次國際工作假期也是六甲山莊2008年對外開放後第一次辦理的志工假期行動,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日本志工、也是長期參與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行動的佐佐木孝子所籌備執行。工作假期時間預計自9月1日至6日,連續6天。特派員除了和Amenity2000協會進行交流,瞭解六甲山莊的保存過程之外,也將實地參與山莊的古蹟保存工作,並將台灣的工作假期經驗與國際分享。

※相關報導:

日本環境信託暨工作假期參訪之旅啟動
從理想到行動 多樣的日本國民信託(上)
從理想到行動 多樣的日本國民信託(下)

Top

  美國首宗基改鮭魚進入審核 預計一年半後上市

本報2010年8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謝雯凱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25日開始針對首宗基因改造動物供人類消費的申請案件,進行審核程序。該部門宣布展開為期60天的諮商與公聽會程序,討論是否批准基因改造鮭魚供作人類食用──儘管批評者稱之為「科學怪魚」。批准審核程序至少需要1年,若是獲得同意,這種魚將在18個月內上市。

環保人士與科學家將這項決策視為一個門檻。若此案通過,很可能會觸發更多人以消費目的,養殖廣泛種類的基改動物。若是沒有通過,科學家表示,這將對研究產生負面效應,某種程度上是因為基改動物將會賺不到錢。

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眾多考慮中亦包括,在基改鮭魚獲得許可供作消費時,是否必須標註基因改造。

這種名為「AquAdvantage」的鮭魚,是經過基因改造的北大西洋鮭魚,由位於麻州波士頓的AquaBounty科技公司製造,耗費14年,投入了5千萬美元。該公司表示,這種鮭魚成長速度是一般鮭魚的兩倍,能降低養殖戶成本,並大大提高產量。

該公司在網站上說明:「這項進步提供給養殖漁民無法否認的經濟利益(減短生長週期),也增進內陸業務的經濟活力,削弱對海洋養殖場的需求。」同時,這種魚無法生育,該公司聲稱如此可以防止其與野生鮭魚雜交。

這項基改技術是將大洋鱈魚(ocean pout)的一組DNA控制序列,加到王鮭(chinook salmon)的一個生長激素基因中 (稱為啟動子),再轉殖到北大西洋鮭魚上。大洋鱈魚是另一科別的海洋生物,長的像鰻鱺。這種生長激素基因和北大西洋鮭魚相對應的那組基因幾乎相同,序列僅相差1%,但它的運作因為新的控制序列而變得完全不同。北大西洋鮭魚僅在夏天產生生長激素,大洋鱈魚的控制序列會指示基因一年四季都產生激素。

此基因組合會注入北大西洋鮭魚的卵中,然後它會被魚體內的基因體吸收,最終鮭魚全身的細胞裡都會有這種DNA。這家公司又使用一種不同的基因技術,讓擬販售給消費者的鮭魚不能生育,以防止雜交。

該公司有解釋基因改造的公關說帖,目的是為了安撫大眾,但卻沒有提到大洋鱈魚的基因。「王鮭的生長激素與北大西洋鮭魚的生長激素相同;僅僅是在調節運作上不同。牠們具備生長快速的能力,但並沒有改變魚類的生物組合。」該公司如此闡述。

此說法明顯相悖於該公司首席科學主任布坎南(John Buchanan)博士對此技術的解釋,他說這種鮭魚包含來自大洋鱈魚的DNA。但是他說這並非故意誤導。他說:「我不認為這是刻意隱瞞。這已經揭露過很多次,並且以論文發表過。」他補充說,網站上的闡述經過簡化,是要讓大眾較不會混淆。

由於這對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是新的領域,目前還沒有針對基改動物的法規,因此管理局將會評估此案是否曾在動物身上施用藥物。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成立一個獸醫組成的諮詢委員會,以考量證據與公眾意見。9月份將會舉辦一場公聽會。

國際鮭魚養殖者協會(International Salmon Farmers Association)亦在反對者之列,他們憂心消費者的反應,以及它將會傷害鮭魚受歡迎的程度,鮭魚在美國因受到顧客喜愛而能賣到高價。

然而由美國海鮮生產者組成的商會─美國水產協會(National Fisheries Institute)支持「應用生物科技來製造基因改造的魚貨」,只要它獲得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核可。

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許可這種鮭魚供作大眾消費,AquaBounty表示他們將在內陸水域進行養殖,以確保基改鮭魚不會進入海洋中。

※ 參考資料:guardian報導

Top

  論壇:建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互信機制

作者:蕭代基(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環保團體在行政院前抗議國光石化開發案,恐將破壞瀕危生物中華白海豚的迴游廊道(攝影/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分享於Flickr相簿)

在6月底兩岸簽訂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國家發展正展現新契機之際,環保與經濟衝突的老問題卻突然再度成為焦點議題。環保與經濟衝突的問題包括:今(2010)年前4個月能源消費量與排碳量成長率高達10%左右,完全反轉過去兩年之下降趨勢,但是另一方面,政府已經確定未來迄2050年的節能減碳目標,各部門節能減碳的壓力與日遽增;在節能減碳的壓力日增、政府全力推動十大節能減碳無悔措施之際,但政府同時全力推動高耗能、高污染與高碳排放的石化業與鋼鐵業之新增投資,如國光石化;在推動開發新工業區與重大新投資計畫(如國光石化、中科三、四期)之際,卻遇到環境影響評估及居民強力抗爭的「障礙」或行政法院的挑戰。此外一些矛盾現象亦在此次的爭議中凸顯出來:雖然憲法與環保基本法明訂環保優先於經濟發展,但政府卻視環保為必須快速排除的投資障礙;雖然憲法明訂人民財產權受到保障,但是開發工業區卻享有強制徵收土地的權力;雖然全台工業區有許多閒置工廠與空地,但各開發機關偏好開發新工業區。

這些環保與經濟衝突與矛盾的問題,是自經濟與污染同時快速成長的1980年代起,一再出現的老問題。雖然經過長達20餘年的法規建設,環保法規制度已經相當完備,我們已有運作多年的污染管制制度、環境影響評估制度、公害糾紛處理制度、鄰避設施補償制度、工業區開發制度等等,但是這個老問題一再出現的事實顯示這些法規制度並無法解決這個老問題。

其中公害糾紛處理法建立的調處與仲裁管道,由地方與中央政府主導,以至於糾紛雙方皆對此管道是否能公正無私地調處與仲裁不具信心,甚少糾紛雙方願意進入此法定處理管道。而環境影響評估法所建立的民眾參與管道,實為提供開發案的正反雙方一個盡量抗爭而不合作的制度,因為該法沒有提供雙方合作的誘因,更重要的是我國環評法具有國際獨特的否決權制度(第14條),因此實質上,環評主管機關取代了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成為開發行為之決策者,以致於各環評委員會經常同時承受來自雙方機關團體之甚大壓力,無法回復環評制度提供正確的環境影響資訊,供開發主管機關決策參考的角色,也使得政府決策者與環保主管機關都喪失了公信力。

此外,鄰避設施補償(回饋)制度已經相當普遍,如台電的「開發電源捐助地方辦法」,台電提供回饋基金給發電設施所在地方鄉鎮公所,供公共建設之用,但經驗顯示單靠回饋仍無法贏得地方居民的信心,有時為了爭取更多的回饋反而會成為不斷抗爭的誘因。最後,長期以來開發工業區享有強制徵收土地的權力亦受到是否合憲的挑戰。

環保與經濟衝突問題之重要特徵,就是不同的利益團體對於環保與經濟發展的價值觀非常不同,而且非常互不信任,使得其間的討論與辯論常常沒有交集。其原因有三,一為開發效益及其環境影響本身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因此不同的利益團體皆能找到專家以支持其立場;其次,盡量誇大對己有利的論點,同時盡量忽略對方的論點,是辯論時之當然策略,也就是即使存在公認的事實,不同的利益團體仍會將事實朝對自己有利的方向扭曲;其三,由於上述資訊之不確定性與競局的策略行為而使得雙方極易於陷入囚犯困境與零合結局,我們現在就是陷於此困境。

由於價值觀不易改變,因此如同為追求兩岸和平,兩岸必須建立互信,此問題之根本解決之道乃在於建立環保與經濟發展雙方團體的互信,要如何建立信心呢?信心有3個層次:首先,政府必須建立一個能讓大多數國民(包括環保與經濟發展的利益團體)都信任,並且考量到後代福祉的國家發展政策,其次,開發業者必須做到能讓居民認為該工廠或設施是安全的、環保的,最後,開發業者必須做到能讓附近居民認為其福祉比以前更好。

在此三者之中,最困難也是最重要的是第一項:政府應針對上述環保與經濟衝突或矛盾的問題,建立一個能讓國民與利益團體都信任的新的國家發展願景與政策,包括環保政策與產業發展政策。長期以來我國產業發展模式主要是政府先挑選重點發展產業,例如近來熱門的綠能產業,然後補貼廠商各種投入資源(包括:稅率、匯率、水、土地、礦物資源、能源、環境及勞動),此扭曲的價格雖有助於廠商的國際競爭力,但快速成長伴同流血輸出的後果並非長久之計。我國產業政策已有所轉變,今年開始施行的產業創新條例配合營利事業所得稅降低為17%,補貼對象從選擇的特定產業轉為適用於所有產業,功能別獎勵亦只剩下補助研究發展和中小企業人力補貼。但是尚缺乏如同中國大陸十一五規劃期間已開始執行、且明年開始執行之十二五規劃將更進一步實施的「資源價格改革」與「新發展模式」,逐步取消補貼且內部化外部成本,提高其各種投入資源的價格,以帶動產業結構調整。

因此,長期而言,政府最重要的功能為營造一個優質的生活與投資環境,包括「資源價格調整」,做為人民與廠商自由競爭與發展的基礎,讓企業家自行選擇發展的產業,產業結構自然調整;短期而言,在資源價格調整完成之前,政府應指導企業界不發展高耗能、高污染及高排碳之產業,例如國光石化所屬的石化業、鋼鐵業,因為在資源價格補貼取消且外部成本內部化之情況下,企業家很可能不會選擇發展這些產業。

我們相信,建立新國家發展願景與環保及產業發展政策之共識為建立互信之第一步,這有賴高瞻遠矚且堅強的領導力,之後上述這些環保與經濟衝突或矛盾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本文是8月10日經濟日報名家觀點的投稿原文

【延伸閱讀】
工業之母 不是石化 是遠見》鄭榮和 8-Aug-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台碳排增長 反不利經濟成長》柳中明 20-Jul-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韓官員:四十年內韓能源將完全自主》張楊乾 27-Jan-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陳姿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