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9.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立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綠黨
自然步道協會
看守台灣協會
台灣環境行動網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台灣綠黨
自然小徑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中科特定區計畫 全台唯一麥鄉現危機

阿塱壹古道;攝影:陳秉亨
即將受到中科特定區衝擊的秀山村

在此國際小麥期貨價格動盪之際,卻鮮少人知,台灣自荷據時期已有種麥紀錄,至今仍有一小麥生產區位於台中縣大雅鄉。但,現鄉內種植小麥主要生產地-秀山村、橫山村,卻將面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附近特定區計畫」的侵吞。

中部科學業園區台中基地附近特定區計畫」,範圍共3千公頃,台中縣約佔1750公頃,主要集中在大雅鄉橫山、秀山、六寶、文雅、忠義、四德等村,開發方式如表 1所示。計畫分為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新市鎮建設地區兩個主要發展區塊,目前正在台中縣都委會審議階段。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聯合國: 小麥減產 全球糧價登2年高峰
台灣麥田記事
麥麥風情
反中科徵地 大雅自救會動員抗爭
 

生物簡介:原始森林裡的大塊頭:褐林鴞

綠領經濟封面小圖

作者:曾翌碩(台中野鳥救傷保育學會解說教育組 組長);圖片提供:陳明德

※ 編按:繼上週認識了身材迷你,性格卻兇狠的「山林小辣椒」鵂鶹之後,本週要介紹的是叫聲淒厲,宛如嬰兒啼哭的大隻佬:褐林鴞。

褐林鴞是台灣的貓頭鷹家族中,體型排行老二的大型貓頭鷹,除了台灣之外,牠也分布於喜馬拉雅山脈、中國、海南島、泰國等東南亞地區。外觀上頭至背部為深褐色,胸部至腹部則為淡褐色,密佈細深色橫斑。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慧珊

民間發起的台灣珊瑚礁調查行動發現,今年夏天因為颱風少,減少海洋擾動,以致珊瑚「黑病」不少;另外,台東因為近岸,且受八八風災漂流木影響,珊瑚復原率較差。另外,蘭嶼核廢料貯存場正進行核廢桶檢整重裝,縣議員夏曼.瑪德能表示,這些核廢桶吊掛時感覺非常重,是否偷渡新核廢料到蘭嶼,引起鄉民強烈質疑。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代表參與9月1至6日日本神戶國際工作假期,進行日本文化資產體驗與維護工作以及國際交流。日本Amenity2000協會以國民信託的方式進行文化資產保存,不只是保存建築物外觀,包括周邊的環境、使用修復建物的方式都保存下來,是一個成功的範例。

美國聯邦地方法院法官蘇利文下令要求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修改布希主政時期一項瀕危北方斑點鴞復育計畫。因為《2008重要棲地設立計畫》以及《2008生物復育計畫》的法律錯誤,法官還下令修改「北班鴞重要棲地」的涵蓋範圍。

英格蘭南方濱海的度假勝地布萊頓(Brighton),假日遊客如織,來此享受這裡溫暖的海洋氣候,不過多數人不知道的是,在喧嘩的市中心區,有一棟2004年落成的布萊頓中央圖書館,是一幢以綠建築原則設計的低耗能建築,曾獲得多座建築大獎,吸引不少人前來取經考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工業之母 不是石化 是遠見

捷運新莊線機廠段工程將造成樂生院區滑動崩壞。

作者:鄭榮和(台灣大學機械系FORMOSUN先進研究動力中心指導教授)

我們一面喊節能減碳,一面大肆徵收農田變更為工業用地。一面宣傳全球暖化的訊息,另一面卻不顧民眾與學者的反對意見,堅持擴建六輕甚至新建八輕。興建更多的石化廠或推動高耗能的產業是節能減碳政策的一部分嗎?六輕的失火爆炸到底排放了哪些毒物到大氣中,這些有毒物質或氣體,對北部的主政者或企業家們不會有影響嗎?空氣會分縣界嗎?去年中立法院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一時間綠能被吵得震天價響,媒體高調的報導,如「這是歷史性的一刻,這是代表台灣發展再生能源向前邁進一大步,這是顧台灣、拼經濟、愛地球的里程碑」等等。一陣熱鬧之後,還有多少人記得這件事?我們不是不要經濟發展,但是石化是綠能嗎?精采內文

 

 


 
中科特定區計畫 全台唯一麥鄉現危機

本報2010年9月7日台中訊,特約記者劉育珊報導

炎炎夏日,一場熱浪侵襲世界第三大小麥出產國俄羅斯,引發大火, 俄羅斯總理普亭宣布,因乾旱衝擊收成,暫時禁止小麥出口直到來年豐收在此國際小麥期貨價格動盪之際,卻鮮少人知, 台灣自荷據時期已有種麥紀錄, 至今仍有一小麥生產區位於台中縣大雅鄉。但,現鄉內種植小麥主要 生產地-秀山村、橫山村,卻將面臨「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附近特定區計畫」的侵吞。

特定農業區變更又一樁

大雅鄉因位於大肚山麓旁,氣候及土壤條件均適宜小麥生產, 日據時代開始於冬季裡作期間種植小麥,二次戰後初期臺灣農業政策 之制定主要在追求糧食自給自足,致力推廣麥作, 中部地區為主要產地,其中大雅鄉的種植面積一度高達1200公頃 。1975年起埔里酒廠開始與農民契作小麥,釀做紹興酒,至1995年保價收購政策取消後,台灣本島其餘地區農民紛紛轉作, 現僅存大雅一處大面積種麥。大雅自2000年開始與金門酒廠契作 ,生產金門縣農民種植用的麥種,今日, 大雅小麥可以說是金門紅牌高粱酒之母。另外,大雅鄉公所也於2007年開始製作大雅麵粉及小麥加工品。

 

秀山村梯田,一期、二期作種稻,裡作種麥

 

秀山村梯田

 

秀山村一景

今年7月17日各方農民團體與青年學子於凱道守夜後, 行政院長吳敦義對竹科徵收大埔農地案提出回應, 他強調今後絕不輕易動用特定農業區土地作產業園區開發或公共建設 開發,然而, 全台各地特定農業區進行區段徵收的計畫並未因此停歇。

區段徵收 吸百姓血 農民被迫離農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附近特定區計畫」,範圍共3千公頃, 台中縣約佔1750公頃,主要集中在大雅鄉橫山、秀山、六寶、 文雅、忠義、四德等村,開發方式如表 1所示。計畫分為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 新市鎮建設地區兩個主要發展區塊, 目前正在台中縣都委會審議階段。

其中大雅鄉主要小麥生產區之一的秀山村被劃入新市鎮建設地區內, 將採區段徵收方式開發,計畫作為住宅區、商業區使用; 橫山村則是被劃為園區事業專用區、產業專用區等,將採一般徵收, 引發地方居民強烈不滿。

細部計畫示意圖(資料來源:擬定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附近特定區計畫(台中縣轄區部分)細部計畫書)秀山村長蔡錦塘表示,區段徵收方式已經不合時宜, 政府把老百姓的財產徵收去做科學園區,卻以低廉租金出租給廠商, 根本就是圖利廠商,「賺錢廠商他們賺,吃虧就百姓在吃虧」; 且區段徵收時,政府用公告現值加4成跟我們買,但扣除抵價地、 公設用地之外,其餘可建築用地,政府又可用市價標售,根本就是「 吃百姓的肉、吸百姓的血」。

且 未來土地被徵收後,農民將難以繼續種田維生, 秀山村每年春節前後黃金麥浪的梯田景觀也將消失。 農會推廣股何文科表示,大雅除了小麥之外,也是國內少數紅薏 仁產地之一,這邊有一個國寶級的阿伯, 幾乎可以說是國內種植技術最好的,他的地都在秀山、橫山,「 如果這些地被徵收走的話,他就不曉得要怎麼樣,就沒地好種了啦!」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附近特定區計畫之開發方式( 資料來源:細部計畫書)

對象

開發方式

面積

新市鎮建設地區

區段徵收

205.33公頃

園區事業專用區

1.依既有核定計畫之開發方式與進度辦理

2.區段徵收(擴充區部分)

191.79公頃

遊憩專用區(部分)

另行擬定細部計畫,引導民間開發

117.00公頃

殯葬專用區(部分)

另行擬定細部計畫,引導民間開發

41.9公頃

農業區(供開發為園區事業專用區或產業專用區)

1.撥用

2.徵收

62.40公頃

農業區(供開發為莊園式住宅專用區)

另行擬定細部計畫,引導民間開發

108.87公頃

因金門小麥的生長期間氣候不佳、灌溉水不足, 小麥子粒較小粒、不飽滿,不適合作為種子,且金門濕度高, 種子不易保存,故金門農試所每年與大雅鄉契作, 以大雅鄉作為小麥採種田。(資料來源: 大雅鄉農會推廣股何文科口述、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網頁

Top

 
生物簡介:原始森林裡的大塊頭:褐林鴞

作者:曾翌碩(台中野鳥救傷保育學會解說教育組 組長);圖片提供:陳明德

※ 編按:繼上週認識了身材迷你,性格卻兇狠的「山林小辣椒」鵂鶹之後,本週要介紹的是叫聲淒厲,宛如嬰兒啼哭的大隻佬:褐林鴞。

褐林鴞是台灣的貓頭鷹家族中,體型排行老二的大型貓頭鷹,除了台灣之外,牠也分布於喜馬拉雅山脈、中國、海南島、泰國等東南亞地區。外觀上頭至背部為深褐色,胸部至腹部則為淡褐色,密佈細深色橫斑。

分布廣泛  瞭解有限

儘管褐林鴞在世界上的分布相當廣泛,但是截至目前為止,世人對牠的了解仍然相當有限,各地族群的現況和生態習性資料均非常缺乏。跟黃魚鴞一樣,大型猛禽的研究原本就相當困難,不論在台灣或世界其它地區,有機會進行深入研究的物種並不多,大部份坊間書籍在介紹時,粗略簡單的描述內容正確性也著實令人存疑。

褐林鴞在台灣最早的發現記錄始於1858年,由Swinhoe在台北七星山所採集,目前已知全島各地均有分布,主要棲息於海拔900-2600公尺,林相較為原始的闊葉林或闊葉、針葉混合林內,數量上並不普遍。

打獵三招:守株待免、埋伏追擊、甕中捉鱉

台灣的褐林鴞食物來源以哺乳類和鳥類為主,在非繁殖季節,獵物以小型老鼠、松鼠、灰林鴞和竹雞佔大部份;繁殖階段攜回巢內的獵物則以大赤鼯鼠和白面鼯鼠最常見。根據研究者的觀察,褐林鴞的狩獵方式可分為守株待免、埋伏追擊和甕中捉鱉等三種,守株待兔是停棲在林道小徑兩側橫出的低矮樹枝上,等待獸類或竹雞等雉科走禽通過時再衝下捕捉。埋伏追擊則是夜間停在高處的枝條,觀察林間飛鼠滑行的移動路徑再伺機攻擊。有些時候褐林鴞也會在樹冠層追逐飛鼠,慌張逃命的飛鼠情急下被迫鑽到附近距離最近的樹洞內躲藏,褐林鴞就會在周圍按兵不動等待「甕中捉鱉」。

林中忽聞小兒泣  原來是隻褐林鴞

在台灣,一月底至二月初這段時間山區較容易聽見褐林鴞猶如嬰兒哭泣般的淒洌鳴叫聲,甚至有機會看見兩隻貓頭鷹在月色下相互呼應的畫面。兩隻成鴞站在一起時,可以看出雌鴞的體型較大,其它外觀上的差異並不明顯。繁殖階段主要利用大型樹洞和附生蕨類(鳥巢蕨)作為營巢場所,每次產卵1-2枚,三月進入孵化期後,雌鴞幾乎全天都待在樹洞內不外出活動,所有的食物來源均由雄鴞所負責供應。孵化後的二週內,雌鴞仍會待在巢內以防止幼雛發生失溫的情形,到了第三週,雌鴞改為在巢樹附近警戒,除了餵食之外幾乎都不會進入巢內。剛離巢的幼鴞,除臉盤已經開始變深褐色之外,全身仍呈白色毛茸茸的模樣,相當逗趣可愛。因為身上的羽毛仍尚未發育完全,因此僅能進行短距離的跳躍移動,這段時間多半停留在巢樹附近的隱蔽處等待親鳥餵食。離巢2個月後的幼鴞飛羽與尾羽已經差不多長齊了,再過4個月,幼鴞在外觀上已經很難跟親鳥區別。

山區開發  棲地縮小、破碎化

台灣山區在高冷蔬菜、溫帶果樹和茶園的蠶食鯨吞和道路的開發下,褐林鴞的棲息環境有逐年縮小和破碎化的情形,數量上明顯少於灰林鴞。初步調查結果,北部地區(苗栗以北)由於山林開墾較少,保護(留)區多且集中,因此褐林鴞的密度較高,反觀中南部地區,中、高海拔的開發規模和面積均相當嚴重,以中橫一帶的高山農場最為明顯,導致森林區塊化,彼此又缺乏廊道串連,不利於個體向外擴散,因此褐林鴞的族群數量偏低,分布上似乎也有被迫往中高海拔地區移棲的趨勢。無奈的是現階段國土資源利用缺乏有效的管理和限制,這些長期累積的問題始終未獲得解決,在人性的貪婪下,開發和保育二者迄今似乎仍然是無解的難題。

【延伸閱讀】

高山上的貓頭鷹:灰林鴞
都市叢林裡的新住民:領角鴞
黑夜潛行的神秘客:東方草鴞
溪流中的王者:黃魚鴞

※ 本文與林務局同步刊登

Top

  颱風少 珊瑚易得黑病

摘錄自2010年9月6日中央社報導

民間發起的台灣珊瑚礁調查行動發現,今年夏天因為颱風少,減少海洋擾動,以致珊瑚「黑病」不少;另外,台東因為近岸,且受八八風災漂流木影響,珊瑚復原率較差。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台灣珊瑚礁總體檢」,自5月以來一直持續觀察墾丁、綠島、蘭嶼、澎湖與東北角海域的珊瑚覆蓋率,運用國際間通用的志工體檢技術,民間潛水員的加入,將所見的海中世界化成科學數據。

潛水志工耿璐指出,目前已對野柳、龍洞、蕃仔澳等東北角、台東杉原、澎湖、蘭嶼做調查,其中東北角因為釣客多,製造的垃圾也最多。

耿璐說,台東因為近岸,且受八八水災影響,漂流木和泥沙淤積多,她觀察到此地魚類比以往少,無脊椎動物也少,珊瑚復原率差。

另外,因為今年台灣附近颱風明顯少,也對珊瑚有影響。耿璐說,颱風帶來的擾動作用,可以掃除海洋上不乾淨的東西,讓影響珊瑚的「黑海棉」變少,減少珊瑚「黑病」的發生。

Top



 
  核廢桶重裝 蘭嶼人質疑偷渡

摘錄自2010年9月6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正進行核廢桶檢整重裝,縣議員夏曼.瑪德能5日表示,這些核廢桶吊掛時感覺非常重,是否偷渡新核廢料到蘭嶼,引起鄉民強烈質疑;貯存場澄清,作業流程全經原能會核准與管制,請民眾放心。

蘭嶼籍縣議員夏曼.瑪德能表示,有鄉親向他爆料,貯存場核廢桶檢整重裝有數百桶裝在沒有輻射標誌櫃子內且曝露在外,且吊掛時感覺非常重,鄉民合理懷疑是否偷偷地將新核廢料運入蘭嶼;另外,因場地限制最多每天可完成檢整為40桶,廠商每天卻報完成5、60桶,令人質疑是否有圖利廠商之嫌。

蘭嶼貯存場澄清,設置暫存重裝容器遮蔽棚經原能會核准,且符合輻射安全規定;另外,從民國85年開始即沒有運核廢料到蘭嶼,有關除鏽補漆每天可完成桶數,與作業人員熟練度有關,平均每天約40桶。

Top

 

  台日韓英志工齊聚神戶 體驗文化保存之美

本報2010年9月7日日本神戶訊,記者曾彥蓉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代表參與9月1至6日日本神戶國際工作假期,進行日本文化資產體驗與維護工作以及國際交流,並且透過與韓國、日本的國民信託組織的互動,讓各國瞭解台灣推動國民信託的現況。此次日本神戶工作假期,志工體驗到日本Amenity2000協會以國民信託的方式進行文化資產保存,不只是保存建築物外觀,包括周邊的環境、使用修復建物的方式都保存下來,是一個成功的範例。

來自於韓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 of Korea,簡稱NTK),文化資產保存部門經理崔浩鎮表示,韓國曾經為日本的殖民地,受到日本文化影響甚深。韓國有多處Vories設計的建築物,著名的韓籍建設師姜沇是Vories的學生,於Vories建築設計事務所工作10多年,並且主導多件建築設計;1945年,姜沇回到韓國成立建築事務所,開始宣揚Vories的設計理念。

崔浩鎮表示,受到英國國民信託運動影響,NTK於2000年成立,同一年登記成為NPO組織。2002年,開始第一個保育計畫,即搶救瀕臨絕種的水生植物,梅花藻(Ranunculus kazusensis)。同年,NTK募集了65萬美金,買下了韓國著名歷史學家財蘇努(Choi Sunu)的房子,保存了非常具有韓國在地特色的文化資產,並且於2004年開放讓民眾參觀,舉辦文化體驗活動。2006年,韓國通過國民信託法案,是全世界第三個通過國民信託法案的國家。2007年,有地主過世,捐贈了於南北韓交界處的Yeoncheon DMZ Forest Land(漣川非軍事區林地),但因為地處敏感地帶,所以只能保管無法進行任何經營方式。崔浩鎮說,目前NTK有7處資產保存地,2000多位會員,但只有6位專職工作人員,NTK有多樣的會員活動,週末時也大都是靠志工的幫忙。

安娜出生於塞爾維亞(Serbia)獨自離家到英國求學,目前已經成為英國國民的安娜,特地自倫敦前來日本參與神戶工作假期。塞爾維亞位於巴爾幹半島,原是南斯拉夫聯邦的一部分,於2006年獨立。安娜表示,因國家長期戰爭,諸多的文化資產都被破壞,人民生命受到威脅,所以顧著求生存,環境保護的議題也甚少。她表示,文化資產是一個國家的根,這次父母特地從東歐過來,在工作假期之後,將和她一起造訪日本京都,瞭解更多日本文化。

山北繪美只有19歲,同時也是志工中年紀最輕的山北繪美,本身為京都大學農業經濟系的學生,喜歡爬山,也非常關心環境議題;因希望有機會練習英文,所以參加這次的神戶國際工作假期。透過一張張A4手寫紙的解說,向國際志工們說明日本森林的狀況,其他志工無不驚訝於她的傑出表現。她表示,從這次的神戶工作假期感受到 Vories的建築,不但具有美感,而且非常實用,也讓她開始對文化資產產生濃厚的興趣。並且經歷這次的工作假期,讓她開始想學習中文,未來有機會到台灣參加更多樣的工作假期活動。

關西大學離開六甲山莊後,主辦單位特地安排了一趟Vories建築之旅,日本關西學院大學、神戶女子學院有諸多建物均是Vories所設計。Amenity2000 協會理事長清水彬久先生即畢業於關西學院,當年受到西方建築文化薰陶甚深,並於Vories設計的關西學院紀念教堂中完成婚禮。清水先生表示,很感謝志工們對這次工作假期的肯定,這次國際工作假期的成功,不只是Amenity2000的會員的努力,更重要的是來自各國的志工們,讓他們更有信心未來可以繼續進行。

Top

  保護美國瀕危貓頭鷹 法院判決修改布希時代的復育方案

摘譯自2010年9月2日ENS美國,華府報導;段譽豪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奧勒岡原始林中的北方斑點鴞。圖片來自:Umpqua 野生動物保育協會。美聯邦地方法院法官蘇利文(Emmet Sullivan)1日下令,要求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FWS)在9個月內,修改布希主政時期一項瀕危北方斑點鴞(northern spotted owl)復育計畫。管理局則回應表示,將於9月第二週內提出修訂草案。

北方斑點鴞是中型的夜行性鳥類,居住在北美西部的原始林內,範圍涵蓋加州北部、太平洋西北地區以及英屬哥倫比亞。自從20年前鴞被列入生存受威脅的鳥類以來,其保育等級、以及民間對美國西北太平洋岸原始林的需求,兩者間的衝突一直處於爭議之中;因為對林木業來說,北方斑點鴞所棲息的原始林十分有價值,也是這一起裁決的背景因素。

此次的裁決中,法官蘇利文法官還下令修改「北班鴞重要棲地」的涵蓋範圍。因為在布希執政的最後一年,2008年,在華盛頓、奧勒岡以及加州北部的重要棲地面積削減了160萬英畝──這是由前助理國務卿麥克唐娜(Julie MacDonald)運用政治力介入所做的決定,而她已在2007年5月因為內政部監察長所發出的嚴厲糾舉報告而引咎辭職,該報告指出她在這當中濫權謀私。

麥克唐娜對FWS有管轄權,根據監察長的報告指出,她影響了20項瀕危物種法案的決定與行動,其中包含了對北方斑點鴞的復育計畫。

法官在判決書中指出,麥克唐娜身為北方斑點鴞復育小組監督委員會的成員,卻犯下以下錯誤:(1)對棲地的保存不力,並且讓復育計畫與西北森林計畫脫鉤,(2)所包含的第二替代方案,並沒有依據計有的棲地保留區設置,(3)低估北方斑點鴞因棲地減少所受到的威脅,並過度強調為達成保育目的所需的步驟,以及達成目標之成本。

審查麥可唐娜的行為以及監察長的報告之後,歐巴馬政府發現這「合法性的錯誤」,在2009年3月自發性的要求聯邦法院發回2008斑點鴞保育與棲地復育計畫。

蘇利文法官在判決書中強調,「聯邦被告承認《2008重要棲地設立計畫》以及《2008生物復育計畫》的法律錯誤。」

歐巴馬政府要求法院命令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發布新修訂後的復育計畫,並藉以評定1992年原始版的《重要棲地設立》是否洽當,如果是的話,就在公佈復育修訂計畫之後,完成新的重要棲地設立辦法。

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2日表示,他們已經開始修訂復育計畫,將在9月第二周內公佈草案以徵求公眾意見,並在今年稍晚的時候完成草案。

不過,針對歐巴馬政府原本的要求──停止適用2008重要棲地計畫,並依照1992年版本的計畫為北斑鴞撥出688萬英畝的重要棲地;蘇利文法官則不予採納,仍保留了2008重要棲地設立辦法,僅要求將之修訂。

Top

  布萊頓圖書館 隱身繁華市街的英式綠建築

本報2010年9月6日英國布萊頓訊,蔡錫昌、莫聞報導

英格蘭南方濱海的度假勝地布萊頓(Brighton),假日遊客如織,來此享受這裡溫暖的海洋氣候,不過多數人不知道的是,在喧嘩的市中心區,有一棟2004年落成的布萊頓中央圖書館,是一幢以綠建築原則設計的低耗能建築,曾獲得多座建築大獎,吸引不少人前來取經考察。

透過此地台灣留學生、Sussex大學國際關係博士生房思宏連絡接洽,記者參與的英國永續轉型考察團隊獲得了該圖書館設施經理尼爾‧墨芬(Neil Murfin)的接待,一一為我們解說藏身於建物設計中的綠想法。

布萊頓圖書館又稱朱比利圖書館(Jubilee Library),就位於布萊頓市中心區的朱比利街,座北朝南,以兩層挑高的閱覽大廳為主構造,一進入館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兩層主閱覽廳內完全不須人工照明,在陽光充足的日子裡,來自牆面與天花板的天然採光,就能提供足夠的照明。

比利圖書館的南向立面採用大面玻璃帷幕,讓儘可能多的陽光導入室內,並且室內有照明強度監控的感測器,若是室內的光線不足會自動啟動人工輔助光源,補足室內照明的強度。此外玻璃帷幕上也有固定式遮陽版,可以適當削減過多的陽光進入室內造成室內溫度過高,令人訝異的是就面積來看。遮陽版占約三分之二的面積,但仍舊讓室內有充分的自然光。

墨芬也帶領參訪人員到屋頂導覽解說,讓記者認識該館的雨水回收系統,能將雨水完整回收,減輕用水的負擔。作法是先在屋頂全面舖設一層礫石,用做雨水的第一層過濾系統,這些雨水會先流入地下的儲水槽後,加壓打上頂樓,經紫外線殺菌與過濾系統後,後來沖廁所使用。由於布萊頓降雨有時不如預期中的多,還是會與市內的自來水管線連結作為輔助

更值得一提的是,主廳完全不需仰賴機械空調,即能維持自然通風,讓室內溫度在夏季隨時保持在攝氏21度上下。根據墨芬的介紹,能夠做到這一點,主要依賴幾下設計:

‧三個塔狀的大型通風井:設置於建物屋頂,為被動式通風(passive ventilation)的主要機制,即善用煙囪效應做來整館的通風換氣。此外也透過遍佈全館的溫度感測器、以及屋頂的日光照射強度計來透過電腦自動控制通風井以及其他位於樓頂通風天窗的開啟幅度。

‧挑高的樓層:為了強化煙囪效應,圖書館一樓大廳特別挑高、個樓層之間採開放式空間。從一樓像上望去,二樓與三樓書籍展覽區的樓板面積實際上比大廳的樓地板面積還小,在加上部分二、三樓的機能配置是沿著圖書館整體建築體的四個邊來備置,因此形成在各樓層間各自有一個方形的缺口,而這些缺口與一樓大廳大廳是整個連貫在一起的,室內的空氣幾乎可以說是在全館自由流動著。此外風井系統也與樓板系統有關連,藉由樓板的吸熱儲冷,創造內部空氣的壓力差,讓通風效果更良好。此外,樓層挑高另一個好處是,讓熱空氣留在頭部以上的高度,下方的人自然是受到冷空氣包覆而不會感到不適。

‧未修飾的水泥版塊(concret plank):這是主要的樓板結構,可作為熱惰性材料 (thermal mass),在冬季時儲熱,夏季時儲冷,此機制與風井系統共同來調節室內溫度。夏季夜間館內溫度下降會被儲存在水泥板塊中,在日間室內溫度上升時成為內部冷空氣的來源(室外溫度較高);在冬天則是吸收南向立面所照射近來的陽光,儲存日光熱量,成為室內暖空氣的來源(室外溫度較低);另外,水泥板塊內涵中空的空氣通道,與屋頂通風井搭配作空氣熱交換的通道。而為了避免冬季日照不足水泥板塊儲熱不夠,館方也搭配輔助的暖氣管線來幫助維持冬季室內的溫度。

‧先進的監測軟體:也透過遍佈全館的溫度感測器,每隔十五分鐘記錄並自動控制樓頂通風井與天花版的開啟幅度,來調整整館的溫度。

墨芬也表示,在冬天時,為了維持館內溫度在一定舒適的水準,另布置輔助的暖氣管線,並加上隔熱處理以避免內部溫度的散失。而在公眾電腦使用區與伺服器機房,由於機器使用時的產熱,因此光靠大樓本身的被動式通風系統不可能完全將機器產生的廢熱帶走,因此在這兩區必須設置獨立空調以維持適當舒適的溫度。

另外,考量建造時的成本支出,墨芬表示,目前館方並未裝設太陽能板,也許未來會考慮加裝。

Top

 
論壇:工業之母 不是石化 是遠見

石化是綠能嗎?

作者:鄭榮和(台灣大學機械系FORMOSUN先進研究動力中心指導教授)

台塑六輕廠七月時爆炸照片(Yes!Online上傳至Flickr共享)

父親節剛過,幾乎所有的商家與各大百貨公司,都剛結束折價促銷的活動。在這個消費者撿便宜(?),商家笑呵呵的同時,有多少人還記得去年的同一天,「小林村」滅村,罹難了500多名居民?

也許對大多數人來說,八八水災只不過是一個不可抗拒的天災,過去就算了。殊不知人類之所以能脫離動物的層次而成為萬物之靈,就是因為我們能從過去學到教訓,避免同樣的錯誤。但是,在這麼多無謂的犧牲和無數家庭的悲劇之後,我們到底學到了什麼?

八八水災只是一個天災嗎?跟我們肆意破壞山林、浪費資源、排放暖化或有毒氣體到大氣中、製造龐大的垃圾毒化大地等行徑難道沒有關連嗎?我們一面喊節能減碳,一面大肆徵收農田變更為工業用地。一面宣傳全球暖化的訊息,另一面卻不顧民眾與學者的反對意見,堅持擴建六輕甚至新建八輕。興建更多的石化廠或推動高耗能的產業是節能減碳政策的一部分嗎?六輕的失火爆炸到底排放了哪些毒物到大氣中,這些有毒物質或氣體,對北部的主政者或企業家們不會有影響嗎?空氣會分縣界嗎?去年中立法院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一時間綠能被吵得震天價響,媒體高調的報導,如「這是歷史性的一刻,這是代表台灣發展再生能源向前邁進一大步,這是顧台灣、拼經濟、愛地球的里程碑」等等。一陣熱鬧之後,還有多少人記得這件事?我們不是不要經濟發展,但是石化是綠能嗎?

前一陣子,中南部只不過幾場午後雷陣雨就可以引發土石流,在短時間內降了那麼大的雨量其實只不過是地球嘗試回到平衡點而已。過去這個平衡點完全由太陽與地球的活動主導,人類只能被動地忍受或受驚嚇(也因此有了那麼多的神)。不過,人類所發明的工具與經濟活動已經強大到有能力影響地球了,也就是我們已經逐漸在改變地球的平衡點。八八水災只是一個警告、一個開始。近日來全世界各城市的異常氣溫,甚至於莫斯科持續高溫,引發俄羅斯中西部森林大火,不都是一連串的警示嗎?

我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未來?我們想留給後代子孫什麼樣的棲息地呢?我們應該慶幸,我們尚未將地球「改造」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雖不遠矣),但是,重點其實不在現在,而是未來。不管我們架構了多少議定書,擬定了多少管制辦法,基本的習慣如果無法改變,真正嚴重的環境污染或失控的暖化現象只會有越來越頻繁、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經濟成長與環保一定要對立嗎?每一位現代公民如果有機會看到地球的全貌,而不是侷限於每天局部的活動範圍,知道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包括所採購的物品真正的價值與對環境帶來的衝擊,以及對地球生態長遠的影響,我們還會如此生活嗎?

最近看了一本書「東西的故事」,敘述從原料的開採、生產製造、銷售配送、消費使用、丟除廢棄來探討一件商品從生到死的歷程與所隱藏沒有包含在價格上的外部成本(這些外部成本包括各式各樣的排放與污染,都是未來子孫要付出的代價)。這本書給了我非常大的啟示,也將影響我未來進行研究的方向。我的新體認是,當務之急並不在創造新事物,而是研發新流程或製程。製造需要材料與能源,如果我們能從源頭開始,找到既環保又具競爭力的生產方式,我們就有辦法改變目前「開採-生產-丟棄」的循環中所產生的問題。雖然在自由市場上,消費者的力量左右著企業生產的產品,但是企業左右經濟發展的力量更大,只要企業擁有「節能減碳」的「開採-生產-丟棄」技術,我們的(消費)文明才能夠真正永續。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黃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