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濁水溪‧全民來認股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蘇花改地質調查不足? 交通部長:已充分掌握


03年蘇花坍方現場 照片提供:陳雅芬

外界批評蘇花改(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用舊地質資料,陷工程於不可預期的風險,交通部長毛治國4日舉行記者會,針對11月1日蘇花改環評初審過關後各界諸多質疑提出說明,包括地質、蘇花改興建必要性、以及在等待蘇花改完工的六年當中,如何提升鐵路運輸品質、給花蓮人一條真正安全的路。

毛治國強調,蘇花公路30年來不斷有工程師鑽探,蒐集了許多資料,最近比對發現地質跟過去「沒有重大顯著差異」,他認為交通部對地質已有充分掌握。但立委田秋堇質疑,過去雪山隧道就是因為對地質調查不足,比預訂時間將近多了一倍才完工,且造成許多人員殤亡。她並引用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的意見,指出雪隧是「較規則」的褶縐地形岩層,蘇花改卻是「不規則」的。毛治國指蘇花路廊的地質掌握比雪隧好,是否意味施工比雪隧容易,有待日後檢驗。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蘇花改地質調查不足 陳重信:應進入二階環評
透視蘇花改─── 寫在花蓮國王親征告捷之後
【特稿】蘇花高 前傳
蘇花改環評法不在 綠黨候選人落髮致哀
 

世界遺產巡禮 | 珊瑚的藍色樂園——大堡礁

秘魯的農田

作者:張玲霞、何揚

大堡礁位於昆士蘭省海岸線外,是世界上最大、保存最好的珊瑚礁群。其良好的海中環境,孕育出種類繁多的動植物;海島上則有數百種海鳥及珍稀動植物棲息。

繽紛的海底花園 大堡礁的礁岩洞窟與縫隙很多,適合各種生物覓食與躲藏,是絕佳的庇護所。也因為如此,同樣面積的海域內,大堡礁所在之處蘊含的盎然生意比其他海域多了數倍。這裡有1,500種魚類、4,000種軟體動物、400種海綿動物、6種海龜(全世界只有7種),以及數量繁多的蝦、蟹、蚌等甲殼動物及腔腸動物等。一塊如籃球大小的珊瑚礁,就有100多種生物生存其中,多樣化的程度只有陸地上的熱帶雨林可比擬。

精采內文

 

綠色人物 | 細說施月英 ——永不妥協的環保女鬥士 (下)

秘魯的農田

作者:吳孟純(施月英研究所同窗兼環保運動戰友)

自台灣有環評制度以來,鮮有不通過的案子。環保團體和在地居民聲嘶力竭的抗爭後,還是換來「有條件通過」的結果,長期的消磨累積,難免讓人沮喪消沉。但,面對不如意的現實,月英始終笑口常開,一副「High」樣。她說:「即便很多開發案有條件通過,我還是不會放棄,也無損我樂觀的本性。」

而只要認識她的人都能感受到那充沛、無所畏懼的戰鬥力。環保團體在捍衛環境、反對開發的過程中,常因擋人財路,遭到威脅恐嚇。月英也不例外,曾有自稱警察的人士,打電話到家裡,跟她的母親聊天並要她的手機號碼;也有黑道請她去喝茶,她竟單身赴約,面對威脅,仍笑笑地堅持自己的立場,不為所動。還好最後平安無事,活著回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夏威夷茂宜島的農田遭到小火蟻入侵,美國開發出Indoxacarb這種號稱「低風險」農藥來因應,將會使用在不少蔬果上。農委會曾宣示將提高糧食自給率至35%。對此,台大教授郭華仁建議應朝作物多樣性發展;而面對石油危機,有機農業更是生存的關鍵

7月25日台塑石化煉油廠發生大火後,沿海栽種的花生,陸續傳出整株植株像被煮過,葉子枯黃、落果,植株嚴重枯死。化驗結果已排除病蟲害,懷疑可能遭不明氣體污染所致。同樣面對六輕空污威脅的嘉義縣在4日下午邀請學者專家召開諮詢會,專家建議嘉義縣等相關單位應加入六輕監督委員會。

電影《哈利波特》7上映之後,許多影迷想仿傚主角哈利波特養一隻貓頭鷹當寵物,竟四處去打聽、誘捕野生貓頭鷹,造成印度貓頭鷹數量銳減。越來越多貓頭鷹被誘捕、販賣或死在陷阱裡,甚至死於黑魔法儀式,拜託各位要是遇到這樣的瘋狂粉絲千萬要叫他冷靜一點。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搶救項鍊工作室──屁股海岸有危機

我們的米飯 作者:munch

工作室主人要我別說!不必張揚,讓一個地方低調的美麗。於是2008年,只敢以台灣美麗海岸,來形容這個讓人驚豔的地方。

現今,最深的惡夢終於來臨,位於美麗海岸上的土地,面臨國有財產局的收回,苦心經營的工作室即將消失。

那麼,來敘述一個有關部落與工作室的故事。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