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005

這不是選戰拉票,只是想介紹一位朋友。

幾年來,潘翰聲總是在街頭,現勘、會議、抗議,甚至讓警察抬離,總可以看見他的身影。

常常在想,如果為了選舉,這樣的付出,也太辛苦。




直到一天,豐原土角厝阿嬸婆老厝的造路拆遷案,營建署開都審會,老人家辛苦北上,幫助的一群人,卻發現沒有人可以代言,可以幫忙說話。

潘翰聲來了!沒有太多媒體,也不是太多人知道,他就熱心幫著老嬸婆開記者會,進到會場發言搶救老嬸婆的棲身老家。

素昧平生、相隔遙遠,就因為一通電話請託,一件讓人憤怒之事,他詳閱資料、到場幫忙。會後,看見老嬸婆幾乎九十度的鞠躬道謝,讓人感動著,有什麼事比真心做,讓人感心。

相見久了!知道潘翰聲上街,真心為著環境。




但是,這年頭當個專業的街頭鬥士並不容易,綠黨的身份,幫著募款都來不及,又能支用多少薪金。幾次,看著他抱著看板上捷運,或是騎著單車,趕赴下一個會場,除了環保節能,還有就是拮据。

他的妻子能體諒,於是他只能更加當個好爸爸,假日上街,常見他帶著女兒,除了告訴大家是體驗民主,真實那是他照顧女兒的時間。

很拼!看著潘翰聲一再為社會發言,卻是不說個人苦楚。

該給他一個身份,至少讓政壇多一位願意為環境奔波的人,讓街頭多些力量。



一天,台北交通博物館蓋客家文化園區,工程砍樹破壞生態,潘翰聲和保育人士一起前往會勘,氣極敗壞的台北市客委會主委,對著潘翰聲抱怨環保人士處處阻擋,雙方開始爭執,主委一句:「你是什麼身份?」,讓人錯愕!

為環境發言,還需什麼身份。如果這些官,只看身分才想對話,那就給熱心環保之人一個身份,到議場質詢,到現場抗爭,甚至還可以讓看身份的官,客氣一點。




對於綠黨,從環境起家,幾年來真心做著、百分之五的選票門檻,象徵去除台灣顏色政治的第三勢力抬頭,更重要是越過門檻的政黨補助款,也可以讓這個苦哈哈的政黨,多些為環境守候的本錢。

至於潘翰聲,一樣會在街頭,幫著環境發聲,那是他的人生許諾。幾年來,他的努力,成為街頭群眾期待的朋友,一些官看見他,比那些乾領薪不出面的民代 還熟,甚至畏懼他的追問發言。我們所能幫的,就是以公民權力給他一個身份,讓他為環境多些力量,至少讓那些眼高過天的官,乖乖提供黑箱裡的工程資訊。

沒為選戰拉票,只想介紹一位真心為環境的朋友。


街頭,潘翰聲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