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高山纜車,帶來人潮更帶來破壞!

作者:荒野保護協會

  在觀光倍增的政策之下,政府計劃在寧靜的玉山、雪山、南湖大山以及合歡山區,建築纜車從登山口直達山頂。巨大的纜車線,將走過合歡東峰紅毛杜鵑狂放的原生地、玉山西北峰之間的圓柏林、幽靜的雪山黑森林,以及台灣高山植物最後根據地的南湖圈谷。屆時觀光人潮將十分驚人,以玉山山區為例,遊客量高達每小時880人次;以南湖山區為例,則每小時有540人次直達圈谷。

  中央及地方政府把纜車當成救命丹,希望藉此吸引觀光客,振興經濟,但纜車起點的交通配套措施(如停車場)是否足夠、纜車的景點腹地是否容得下這麼多的遊客……,在在說明了「既定政策」成為魯莽施政的代名詞。當生態旅遊所重視「對土地的尊重」不在政策運作上顯現,以及在國民環境教育推廣明顯不足的情況下,「綠色施政」似乎只是選舉的口號!

  「迅速抵達」、「迅速離開」的速食觀光型態,一再地在台灣各地的景點上演。纜車營運後所帶來的大量遊客,將對當地生態及人文環境造成相當巨大的衝擊。但是弔詭的是,纜車興建與營運乃是以BOT方式交由民間企業執行,以營利為導向,必須藉由大量遊客的搭乘來創造業績平衡收支,如此一來所謂環境承載量管制將形同具文,政府的角色亦會在規劃和監督之間混淆,而營運後的監測工作更恐流於形式!

  中國大陸近年來為拚觀光經濟,在全國各景點共興建不下3百條纜車系統。根據報導,五獄中的泰山在纜車建成後10多年間,遊客從30萬人次增加到現在的2百萬人次;旅遊旺季時,山頂更是人滿為患!雖然學者專家疾呼拆除纜車以保存景觀、恢復植被,中央政府也承認這項纜車工程「功不抵過」,但終究沒能拆除,因為地方承辦單位成立上市公司,在龐大收益的驅使下,仍然繼續營運。

  世界各國為保護自然文化資源,明令禁止或限制興建纜車(如美國大峽谷和日本富士山),我們卻大開生態旅遊的倒車!

  如果您愛山,請發出堅決反對興建高山纜車的聲音!

  讓我們用對生態最和善的方式,親近山。

  目前我們可以做的事有:

  1. 大量轉告相關訊息,讓更多人知道政府打算在高山興建纜車及其嚴重性。

  2. 寄信到政府單位信箱,表達出更多反對的聲音。
    *
    行政院院長信箱
    *經建會電子信箱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