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回應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愛山林不必反纜車」言論

作者: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副教授.台灣生態學會常務監事)

  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6月3日在中國時報論壇發表「愛山林不必反纜車」,筆者在此針對其主要論點,依其行文順序作出如下回應:

  張文:政府應該讓所有人都能登上玉山與雪山。
  回應:若是如此,經建會的職責「應該先讓所有人都能變成億萬富翁」,試問哪個政府能兌現這樣的保證?!

  張文:先進國家興建那麼多的纜車系統,因為纜車是最好的選擇,是高山地區最環保的運輸工具,應該不會有問題。
  回應:如果張副主委的論點成立,那過去與現在的很多環保問題都不應該出現。人類目前面臨的「臭氧層破洞」與「溫室效應」這兩項重大的困境,就是在張副主委樂觀論點的運作下所產生。

  張文:纜車遊客都是高貴的遊客,又有專人管理,人數再多,也可說是接近零污染。
  回應:以台灣社會的水準,只要看看台灣主要遊樂區(風景區)的現況,就會知道張副主委所言與事實脫節。

  張文:高山地區的生態旅遊是無法迴避的發展問題。
  回應:關於這一點,徐銘謙先生已經在中國時報6月2日論壇的「纜車計畫.滿載政治」一文中有充分論述,然張副主委充耳不聞。

  張文:愛山者沒有理由放任無數的車道、林道、農路、步道在高山穿腸破肚,卻對符合永續要求的纜車構想大加撻伐。
  回應:解決「不適當」的車道、林道、農路、步道繼續在高山「穿腸破肚」,是政府的責任,請有權有勢的經建會設法處理,而不是去指責「無權無勢,費盡微薄心力跟頇瞞無能的政府纏鬥」的優良公民。

  就我所知,經建就像「儲蓄複利累加式」,如滾雪球般成長;而環境的承載就像「駱駝背上的蘆葦」,空間一直被壓縮,當跨越了極限,就會像郵局壽險「零存整付」的全面崩盤。台灣是板塊互撞隆起的高山島,地質環境年輕、脆弱、易動,加上颱風、重雨的沖刷,這樣不穩定的生態環境養活了2千3百萬超高密度的人口,「眾人吃、眾人騎、無人疼」,承受了百年來需求無度的揮霍,顯然已經到了極限!

  從過去到現在,保育與環保人士不斷的大聲疾呼只管經建不管環境是不當的政策,並從各種現場報導指出環境問題的警訊,甚至連「預知死亡記事」、「大地驗屍官」的感慨都已出籠。但號稱綠色執政、一路與環保人士並肩成長、高喊永續發展的政府裡,還有這樣的經建會副主委,真是令人失望。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