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世界保護區大會專欄]

大會行腳 來自南非德班的觀察筆記 (一)

作者:盧道杰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

  德班是南非東岸的大港口,遠方港口裡有許多大船,港灣頗大,看起來是比高雄還來得寬闊。搭飛機從約堡轉機到此,一路從上空往下望,所見多為平房,只都市中心有許多大樓,但綠色卻又頗為少見,只見一片黃土綿延到天際,還可看到一些大型的礦區,尤其約堡附近,可見土地開發其實非常嚴重。這是初來乍到時,對南非的第一印象。

開幕式

大會開幕時的現代劇表演/盧道杰 攝影  大會下午約四點鐘才正式開始,大家在三點半多開始陸續進場。德班國際會議中心是一大型會議廳,前面的空間係擺活動式的椅子,分做三大面排在表演台前,表演台前面有面講桌是可以自由升降的。南非係以前英國的殖民地,許多舞台與公共展演場所的設計就有濃濃的英國風,常保有靈活的運用空間。會場裡沒有懸掛傳統的大會標題,只一些類似莽原的布景,後面是一面大布幕,可以打影像。大家開始陸續進場時,表演台上開始有現代舞劇的表演,係描述南非與鄰國辛巴威交界處,一場跨越林波波河的鄉間婚禮,藉此引發的一些對土地、對疆界的情感與互動,共分三階段在開幕典禮中穿插進行。

南非總統姆貝基致開幕歡迎辭/盧道杰 攝影  典禮係由南非總統姆貝基致歡迎詞,正式揭開序幕。另外有兩名貴賓,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與約旦王妃Noor。當曼德拉拄著柺杖由人攙扶進場時,全體自動起立鼓掌掌聲歷時數分鐘,讓人深深體現到這位民主鬥士在全世界保育人士裡崇高的地位。約旦王妃據主持人IUCN執行長的描述,獻身約旦的保育數十年,對約旦保護區體系的建立貢獻頗大,且經常擔任保育親善大使,在國際保育社會擁有崇高的聲望。她在致詞裡提到跨界的議題,特別是南非與莫三鼻克的大象聯合保護。她同時點出動物並無法瞭解這些人為的措施,所以我們必須要去配和。三位演講者均提到保護區也是人類社會生存的資產,跟在地居民的生活與文化存續息息相關。

  接下來的節目聯合國秘書長安南透過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署長克勞斯•托佛發表一篇賀詞,世界銀行副總裁也代替總裁傳遞了一些永續發展的訊息。中國這次派了環保署副署長與會,跟與會人士報告了中國在保育與永續發展的工作與成果。

IUCN總裁的期許

IUCN厄瓜多籍總裁開幕致詞,期勉與會人士共同努力/盧道杰 攝影  IUCN厄瓜多爾籍的總裁Yolanda Kakabadse女士最後發言,有做總結的味道。她首先非常高興看到,雖然保護區在全球所佔面積已超過10%,但近幾年仍有許多保護區陸續在成立,顯示大眾對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議題的重視。她指出這次大會這次大會係延續去年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的第二屆世界環境高峰會,其最大的挑戰在尋求保育與發展間的雙贏策略。當過去保護區僅佔3-4%全球陸域面積的時候,也許我們可以不考慮其他人,但是今天保護區已超過10%,接近永續發展訂定的長期目標12%時,保護區必須考慮人們的需求,必須照顧其他的社會需求。她期盼大家能努力,要有自信,確信大家能做出貢獻。

  非常有力紮實的演講,除了呼應前面幾位貴賓與講者的議題外,明確地陳述保育界需要著力的地方,當保育計畫(保護區)執行時,其實有許多因素需要考慮,包括要花多少錢、錢從哪裡來、誰受益、受益在哪裡等等。最後鼓勵與會人士共同奉獻一起打拼。

  開幕式結束後,大會安排重要人士參加正式的晚宴,大夥也各自結伴解決民生問題。搭巴士回旅館時,會場一旁的註冊處仍燈火通明,還有人拖著旅行箱進進出出,心中不禁讚歎,不愧是場國際型的盛會啊!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