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南非地球高峰會專欄]

1992地球高峰會議回憶錄 (一)

作者:王俊秀 (清華大學社會所教授)

宇宙船地球號的啟航(1992/6/1)

  號稱自1992年瑞典斯德哥爾摩「Human Habitat」會議以來最重要的一次全球環保會議於1992年6月3日起展開,此會議有來自世界各地185個地區及國家的代表參加,共涵蓋三種層次:聯合國會員國的官方會議,又稱地球高峰會議(Earth Summit);其次為國會議員的論壇,以及一萬團體共有三萬人的NGO(非政府組織)民間代表參與的全球論壇 (Global Forum)。國內來的參與者估計有40人以上,除了有三張國會議員論壇的請帖或參加證外,大部份的與會者(包括政府各部門代表一團及民間環保團體及學者一團)皆參與全球論壇。

  宇宙船地球號的概念在互動頻繁、世界變小的情況下再加上「污染沒有國界」的衝擊逐漸形成,具體的行動例如CFCs的蒙特婁公約卻又因政治因素而打了折扣。另一方面污染製造的速度遠快過於防治的速度,依照「生態學最小法則」:時間變成了稀有元素,「我們同在一艘船上」的共識被迫形成,這中間我們看到了環境與發展問的各種矛頓與衝突,例如南北對峙,特別是第三世界國家中污染製造者常是政權擁有者的同義語,因此民間力量的展現當然更形重要。換言之,NGO的影響力正日漸形成壯大,民間力量就是制衡的力量,它會變成壓力或助力則端賴各國政府的環保政策。

  依照聯合國及NGO的主辦單位宣稱,本次會議如果不能達到某些效果,則準備「沈船」作業。因此更凸顯出這一次會議「生死存亡」的緊急性,宇宙地球號終於啟航了,「台灣小舟」又是如何因應呢?台灣民間代團英文稱為「Taiwan Environmental Coalition」由台北出發經過了25個小時的飛行,於當地時間5月30日早上8時半到達巴西里約熱內盧,特別在搭乘不同航空公司的過程中也感受到「我們同在一艘船上」的心情,身為主辦國的正式航線(Vairg)居然還設有很大一片的吸煙區,而製造煙霧者居然是我們自己的同胞一來自大陸的參加會議團體。一方面感嘆巴西政府主辦全世界最重要的環保會議時的「百疏一漏」,另一方面也感到兩岸交流中「環保」亦載舟亦覆舟的可能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