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與倫理]

生態保育之父李奧波「土地倫理」的啟示(七)

作者:陳慈美 (生態關懷者協會)

結語:與自然和諧相處

  受限於封閉的宇宙觀的現代人,因為遠離大自然而生活在孤寂與貧乏當中,唯一的出路就是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懷抱,並建立一個敞開、整全的宇宙觀,與自己、與其他人、與大自然之間建立和諧的關係。

  李奧波也承認:「人能夠回到大自然是一件好事。」問題出在:「究竟好在那裡?又該如何鼓勵人家參與呢?」他指出:「到處都去的大自然愛好者,他的休閒方式是『里程』,可以在一個夏天之內,開遍美國全部的國家公園。」古人「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說法,成為把「旅遊」變成高級「消費品」的現代人的一種赤裸裸的寫照:讀不讀書無關緊要,但是一定要「行萬里路」才不會落伍。可是,有多少人察覺到商業廣告促銷噱頭的「回歸自然」、「暗戀自然」,究竟有多自然?

  李奧波鼓勵人要回到大自然的懷抱,但不是去進行「休閒旅遊活動」,而是真正在大自然中使心靈重新得到滋潤餵養,享受心理上的滿足和知性上的豐盛、自由,並以謙卑的態度來學習與自然和諧相處,人類的生存才有可能永續。一心想追求「永續發展」的現代人,是否應該駐足深思:如果沒有「永續生存」的機會,「發展」的意義何在?(全文完)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