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科博館科普專欄]

海研一號採集記 (一)

作者:趙世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攝影:趙世民

圖1.下網一景  8月中旬,我和海洋大學陳天任教授一起上海研一號,進行台灣海域深海生物調查。航程一共3天,我沒有長期在研究船工作的經驗,這十多年來,研究工作都是搭小船或舢舨在近海潛水,每次最多3到4小時。

  台灣深海生物研究尚在起步階段,陳教授在先前幾次採集中發現魚類、甲殼類(蝦蟹)、軟體動物(烏賊、章魚、螺貝類)及棘皮動物(海星、海參、海膽、陽燧足及海羊齒)是深海四類最常見的動物。我是台灣做棘皮動物分類研究者之一,有幸和一些頂尖的海洋生物學家一起工作。

圖2.太陽海星科的一種海星  20日早上在高雄啟航,我19日先趕到高雄,住在岳父家。雖然從事海洋研究快20年,但暈船一直是我揮之不去的夢魘,每次出海,風浪如果太大,都會先吞一顆暈船藥。否則,就一定會把半消化的胃中物回饋大海。

  一個颱風剛從東部外海掃過,到達日本。我擔心海面氣壓仍然不穩,當晚先去買藥。

  「老闆!買20顆…」糟糕!一時忘了暈船藥怎麼講。

  「就是那個…那個避暈藥。」

  「對不起,我們還沒賣男士使用的避孕藥。」


  「不!不!是避免暈車、暈船的藥…」

  「喔!是暈船藥…一顆10塊錢」「沒吃完的要放在陰涼的地方…上船前一個小時吃,…只預防、不治療!」老闆解說得很簡潔。我一口氣買了20顆。

  這是出發前一夜發生的糗事。

  第二天早上在碼頭和陳教授會合,他帶了5、6個研究生,正忙著將網具搬到船上,同行的尚有台大及中山的學生和助理。

圖3.新鮮標本保持原來形狀和顏色,要立刻拍照。  海研一號是一艘八百噸的研究船,由台大海洋研究中心管理,船上專業技術人員近二十名,平時停泊在高雄及基隆港,是台灣海洋研究的一艘重要研究船。

  10點啟航,這3天的作業地點是小琉球西南外海及台東大武外海,作業水深由800公尺到1300公尺。

  陳教授準備工作齊全,他帶了海軍測量局所提供的深度圖,那裡地形平坦適合拖網,他已有掌握,所以直接將作業地點的經緯度告訴技術人員,省了許多時間。

  小琉球是南台灣重要經濟海域,許多東港的漁船都到這裡作業,但漁場的水深多在200公尺以內,而我們的需求是1000公尺以下,遠離了漁場。

  下午到達目的地,準備就緒,在3點鐘下了第一網,深度是1200公尺,所需纜繩長度約3000公尺,也就是3里長。

圖4.在船艙記錄每一網次的資料  下網的時間要半個小時,起網時間也是半個小時,加上1小時拖網,每一次收放網就要2小時,這種深度的底拖每天最多只能做4次。做得愈深,次數愈少,2000公尺以下,每天可能只做2網。

  4點鐘正,船長告訴我們網子卡到東西,必須起網,否則會斷纜,於是將網子緩緩收回。由於網子太重,收網時間足足多了1倍,下午五點多才將網具弄上船,網內塞滿細泥,一共裝了3大箱。

  泥內有許多生物,研究生們忙著分批篩洗,他們動作熟練,分工良好,顯然是訓練有素。工作雖然辛苦,但有說有笑,一有特別的生物就發出驚呼。年輕、熱情、精力充沛,讓我想起在作研究生的那段時間。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