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4.18
本日焦點:

「穀東俱樂部」世界首映 2007綠色影展很有機

「穀東俱樂部」在2007宜蘭國際綠色影展首映。

本報2007年4月18日台北訊,李育琴、陳胤安報導


宜蘭國際綠色影展邁入第四屆,今年有眾人期待已久的「穀東俱樂部」、各國際影展強力邀約的「食物工場」、奧斯卡得獎影片「小太陽的願望」、「不願面對的真相」等重量級影片。賴青松和何金富發起的穀東俱樂部,將現代企業的股東概念把都市人聚集起來合資,由田間管理員代管農地,在宜蘭鄉間實現都市人也能吃到自己種的米的理念,原名「有米樂」的「穀東俱樂部」,繼「無米樂」之後,將在21日開始的宜蘭國際綠色影展,進行全球首映。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生態社區的遠景——以無尾港生態社區的規劃為例

作者:李綠枝(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

港邊社區鳥瞰(圖片提供:港邊社區發展協會)

這是一個可以實現的夢想:打破行政區域的割裂,重新思考一個合理的地理環境範圍內的生命共同體,營造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活空間;我們正朝著「無尾港生態社區」的路途邁進。

生物多樣化環境的提供

「生物多樣化」的出發點在於保育野生生物的多樣性,「生態社區」的空間環境架構應建立生物多樣化的環境基盤,我們提出:水與綠的環境架構、無尾港溼地永續利用構想,以共同建立「生物多樣化」的環境基盤。

環境節日:

對抗CO2大挑戰 種樹是最有效的方式嗎?

編譯:吳萃慧;審校:薛郁欣;策劃:劉香君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Wikipedia)

推廣植樹而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馬薩伊(Wangari Maathai)女士。圖片來源:ENB「碳補償」是個人或是機構透過他們自己行動或是透過碳補償服務者代為處理,而達到減少淨碳排放量的過程。碳補償的方法有許多種,植樹是目前最普遍的一種,以再生能源及能源節約作為補償方式也越來越普遍,其中包括排放額度交易。

碳補償的預期目標是要抵抗全球暖化。在「碳中和」的想法越來越被採納之際,促成碳補償方案的蓬勃發展。在目前的經濟型態下,對一般人而言,這種方案比起要人們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是更划算的替代方案。但是,碳補償方案並非沒有爭議,環保人士及經濟學家們持續質疑這些方案的整體利益。以下將對這些方案的優劣作簡單的描述。

行動參與:

422 單車上路 爭路權大遊行

發起團體: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綠黨等團體

爭取單車路權,不僅僅是因為都市空間與交通擁擠的程度日益惡化,更因為地球暖化已開始在世界各個角落產生嚴重程度不一的環境問題,包括:海平面上升、年均溫節節升高、動植物棲息環境變異、有毒氣體對人體產生劇烈危害 …,我們需要綠色的環保的交通工具,讓我們可以生活得可以更環保更健康,也為地球的永續存在,盡一份力量。

因此,我們有以下訴求:一、盡速完成「公路法」修法;二、建立實用安全的單車路網……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環境節日

行動參與

本會快訊

本會推廣「節費電話公益專案」,歡迎共襄盛舉!

 
 
熱門內容
一起來參加全球最大、最火熱的地球日派對吧!
何日告別沙塵暴?
熱門關鍵字
地球日 綠色運輸
推薦評論
守護原鄉 都蘭山森林文化博物館 (2)
100棵桉樹僅抵1人1年排放量 靠種樹吸存CO2沒效益 (3)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張文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