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養豬戶擴大8倍 豬糞尿全部綜合利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4年養豬戶擴大8倍 豬糞尿全部綜合利用

2007年04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4月17日中國環境報浙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農村養豬戶於2003年7月自發組織的浙江省臨安天目生豬合作社,積極鼓勵養豬大戶把豬舍集中搬遷到一處,與住房隔離開來,並全程參與治污工程建設。合作社社員多的雙坑、馬山村等山區典型的養豬村,近年均實施了糞尿綜合利用和治理項目,做到糞尿幹濕分離,幹糞進入封閉式發酵房堆肥發酵後作為有機肥,尿液全部納入沼氣池,沼液經過污水淨化池後被用做有機肥使用。同時,這個合作社還創造性地設計了「橢圓形地下雙自動氣壓式沼氣池」,產生的沼氣用於燒飯、照明等。

合作社的環保行動也吸引了當地的養豬戶加入,經過4年的發展,目前,天目生豬合作社共建6個無公害生豬養殖基地,涉及70多個村、1150多家農戶。存欄生豬發展比創建時增加了5倍多,佔臨安總養殖量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