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4.25
本日焦點:

原住民用風倒木遭判刑 「新伙伴關係」無誠意

司馬庫斯原住民到林務局抗議。

本報2007年4月25日台北訊,李育琴、陳胤安報導


2002年,陳水扁總統與原住民族完成「新伙伴關係協定」,簽訂包含台灣原住民族之自然主權;推動原住民族自治等原住民相關政策指導方針。然而多年來政府與原住民族間的關係,卻未因協定簽訂更加和諧。司馬庫斯3名原住民2005年因撿拾泰利颱風風倒木遭移送法辦,日前法院判決有罪,判處6個月有期徒刑,易科罰金各16萬元,緩刑2年。此判決引發司馬庫斯原住民部落強烈不滿,昨(24)日集結40-50人到林務局抗議。學者表示,政府用嚴格的法律處罰原住民,看不出要跟原住民族建立伙伴關係的任何誠意。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樹•屋•生態建築

攝影:廖尉淞、Kay

成功營區藝術中學(攝影:廖尉淞)

成功營區位於彰化市八卦山腳下,原本是個軍營。幾年前市公所把它 改建為生態教育園區,成為彰化市民男女老少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沿著成功營區的步道往上走,可以通往即將正式招生的彰化縣立藝術高中。這所學校是由原本學生人數銳減的彰化國中改制而成, 雖然校舍還沒完全建好,但已經可以感覺到它的「藝術」氣息。

環境節日:

面對台灣─能源篇

作者:張岱屏

原油價格不斷攀高,找尋新能源的呼聲不斷高漲。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打開電費收據,會發現右上角多了一行字:「每用10度電,產生的二氧化碳是6.7公斤。」其實二氧化碳的產生,跟發電方式息息相關。台灣現在發電用的燃料,以煤跟天然氣為主,其中燃煤的汙染最嚴重,每發1度電就會產生0.9公斤的二氧化碳,但燃煤的比重卻占發電量的35%,而且這個比重正逐年上升。

當世界各國為了減緩溫室效應,開始實施二氧化碳減量的策略,紛紛降低燃煤發電的比重,台灣卻跟全世界的趨勢背道而馳。「我們整個電力結構有問題,才會造成二氧化碳的排放增加那麼快。」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梁啟源指出:「我們最近幾年的發展,表面上是發展再生能源替代核電廠,事實上是以火力發電來代替,燃煤變成發電主力,造成高碳能源的比重提高,低碳能源比重降低,能源結構持續惡化。」

行動參與:

台江鯨豚救援中心急需志工24小時排班!

發起團體:台江鯨豚救援小組

種類:皺齒海豚
小名:阿布
性別/年齡:雄性/小男生
體長:235 cm
體重:96.5 kg

擱淺地點:曾文溪南岸(2007/04/19) 於早上九點左右發現 中午轉送至四草台江鯨豚
情況:無法自行保持平衡,無傷口無曬傷脫皮,沒有出現脖子,游泳力量很強抓不住,兩眼都半開,心跳快一點

***特別於餵食/秤重/醫療時需大量人手保定***

讀者投書:

一封關心國家公園砍樹的讀者來信

作者:疑惑又擔心的小市民

攔腰折斷!敬愛的編輯,您好,我是環境資訊電子報的讀者,上週我去陽明山國家公園,從遊客中心往裡面走,看到有一群人在大規模的砍樹!

心裡正納悶著 陽明山不是國家公園嗎?不是連根草都不能拔嗎?那麼為什麼可以砍樹!而且是攔腰折斷 !

我拍了一些照片和影片回來,請你們幫忙上傳公佈。這看起來應該進行好幾天了。是法令有改嗎-在有公務員的地方可以,砍戶外不能砍嗎?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環境節日

行動參與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生物多young性」環境資訊推廣志工研習營

 
 
熱門內容
調查顯示近4成民眾關心綠色旅行
環境教育新任務——因應全球暖化的減災教育
熱門關鍵字
地球日 綠建築
推薦評論
為什麼要提倡環保? (1)
向蘇花高說不,迴瀾夢想聯盟提出替代方案 (2)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網編:張文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