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8.13
本日焦點:

台電擬建核燃料乾式貯存場 居民反對 爭議不斷

居民於聽證會場外抗議

本報2007年8月10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於10日下午舉辦「核一廠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場聽證會」,金山、石門、萬里、三芝等數百位居民在會場外高喊:「核廢料滾出去!」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認為原能會不顧環保署「審核不通過」之決議,違法召開聽證會。

環盟理事長徐光蓉指出,原能會漠視金山斷層的存在,將高達10億元經費委由核研所將乾式貯存場設置在核一廠區內,是球員兼裁判的行為,明確違法。台電公司則表示乾式貯存在國際上已有安全運轉經驗,且設計保守嚴謹。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無車之旅

從過去邁向未來—永遠的自行車國度

旅途中遇上一群單車旅行隊。圖片來源:吳懿婷

作者: 吳懿婷(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計畫成員)

深夜抵達北京郊區的首都機場時,想起之前臺灣友人提醒著我,出機場可只有高速公路可走。還令我小小擔心了一下,以為北京已成為汽車的天下。想不到,一出機場,就看到單車專用號誌,往北京的路上,雖然卡車多,但單車專用道好大一條,根本不會感覺受到威脅。

一路上,我們看到單車被當成各種工具使用,休閒健身用的,通勤的,用來販賣東西,拉重物,送子女上學的,不論老老少少都騎車,還有一種棉花糖機,是用腳踏車製成的,和我們這種騎單車旅行的同好也很多,有不少是55歲以上老人組成的單車旅行隊。

觀察中國

「三江並流」的「黃牌」背後

三江流域地區的開發。(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作者:汪永晨(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記者)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警告說, 作為全球一重要物種基因庫的「三江並流」將可能失去它世界遺產的稱號。就此,汪永晨指出,「三江」流域地區的開發需和當地生態和環保達到平衡的發展,並同時呼籲政府加大信息的公開透明度。

「三江並流」世界遺產前不久再次遭到「黃牌」警告,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召開的世界遺產大會告之:「如果明年『三江並流』再得不到有效整治,『世界遺產』的稱號很可能被吊銷。」

行動參與

世紀首航行動─航向被遺忘的烏坵島

發起單位:台灣和平草根聯盟;文:周聖心
 

台灣解嚴20年了,但一直到現在,除了烏坵島民和服役的軍人,仍舊很少人有機會可以踏上烏坵島。

因為,根據國防部不成文的登島限制:當地居民需經烏坵指揮部同意,一般民眾則須經國防部核准,才能搭乘10天一班的船艦登島。3年前天下雜誌推動的「微笑319鄉」活動,最後的一鄉「烏坵」的戳記蓋章處,不在烏坵,而在行政代管的金門縣(而金門與烏坵之間,至今仍沒有任何交通航班),許多走遍318鄉鎮的朋友,唯一未能親身造訪的便是「烏坵」:一個由花崗、玄武岩構成,僅有 1.2平方公里的離島中的離島,也是全國最小最迷你的鄉鎮...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無車之旅

觀察中國

行動參與

本會快訊

本會於7月至11月,每月1日與15日推出外來種防治主題系列專文!

熱門內容
巴基斯坦記行:看見水故事
《央金》――來自雪域的聲音
熱門關鍵字

環評

水資源

推薦評論
淪陷的台灣山林 (3)
「環評已死」 環評委員靜坐抗議 (14)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陳誼芩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