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8.15
本日焦點:

水資源爭奪戰   新能源業也來軋一腳

 

種植玉米製造乙醇是否耗用過多水資源?(圖片來源:Wikipedia)

全球共同面臨著缺水危機,水資源分配不均更威脅環境的永續發展。在台灣,石化工業超量用水,導致西南部多數土地面臨休耕,並衝擊沿海養殖漁業。在美國,重點發展乙醇燃料產業的內布拉斯加,則發生乙醇燃料產耗水過多、排擠在地農業的疑慮。水資源政策如何朝向永續利用,考驗著政府。

製造乙醇耗用水資源? 專家意見不一

乙醇的需求大增,也耗費了大量的水,不過專家告訴農夫,沒有太多人相信這一點,且這個現象還不足以引起嚴重的問題。

內布拉斯加正積極推動乙醇廠的發展,並且準備在今年成為美國第二大生產者。不過,卻為了要滿足依賴當地用水的農夫,以及臨近各州農夫的需求,苦苦掙扎著。

相關新聞:
世界水資源日:透過市場機制保護水源 企業也響應
世界水資源日 聯合國報告警告水源益趨短缺
台塑六輕用水爭議 環署開罰100萬元
送葬式水政策 環保團體痛批
六輕超用水 環保署遲未罰 台塑反要求變更環評結論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工作假期

七股牽手護沙─生態工作假期的社區參與

龍山村村長許明男說明牽手護沙的經驗。

作者:鄭秀娟(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主任)

為保護國際級的七股濕地生態資源,三百多名七股漁民於1996年9月22日成立七股海岸保護協會,冒著利益團體的暴力威脅風險,與關心七股濕地的外地朋友們一同進行終止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案的行動。

在這十年裡,為了證明無煙窗的旅遊業可以取代工業區,七股海保會與濕地保護聯盟、台南鳥會等各環境組織共同規劃與推廣七股的生態旅遊。

濱南工業區於今年7月底經濟部駁回開發單位的訴願後終於走入歷史,七股濕地的另一波危機「沙洲流失、潟湖縮減」卻早已來襲。

讀者投書

不願意面對真相的人工魚礁政策

由鋼鐵礁上掉落的廢輪胎壓在珊瑚上;圖片提供: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海洋生物研究室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海軍一艘3千多噸的陽字號軍艦,4年前沉放在綠島海域充當人工魚礁,經不起洋流與大浪的衝擊,已瓦解成一堆廢鐵,進而影響被壓在鐵板下無數的海洋無脊椎動物與鄰近的珊瑚礁無辜的生命。

其實,此次軍艦礁的解體與傷害綠島海洋生態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而整個事件的背後凸顯的是應該檢討台灣整個人工魚礁投放政策的錯誤。一個最簡單的邏輯就是,過去30年花了30億新台幣投放在台灣周邊海域的人工魚礁,包括水泥礁、電線桿礁、鋼鐵礁和船礁等等的人工建構物,為什麼台灣周邊的海域的漁業資源仍然是枯竭的?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工作假期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本會於7月至11月,每月1日與15日推出外來種防治主題系列專文

熱門內容
吉貝•石滬的故鄉
暖江壺穴世界之冠 民眾培力守望在地資源
熱門關鍵字

水資源

環保企業
推薦評論
綠意盎然的名牌精品 看中商機無限 (1)
環境變遷所帶來的災害 (8)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陳誼芩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