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8.16
本日焦點: 環評大會拒記者列席 政府資訊公開走回頭路?

薛荷玉以其資深環保記者經驗,說明記者參與環評大會的使命。

本報2007年8月16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環保署新任環評委員上任,第7屆環評大會10日第一次召開卻引起環保署與環保團體、媒體記者之間紛爭不斷。環保團體在場外批環評黑箱作業,政府把環評委員當橡皮圖章;另一方面,媒體記者要進場列席採訪環評大會,卻遭主席以內規為由,拒絕記者列席,動用政風處以暴力驅趕,事後環保署並發佈新聞稿表示,對於環保團體保留法律追訴權,且不排除對記者提出告訴。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走山的人

走向關山主峰 南台霸主謙卑行(下)

步道一景。圖片來源:紫小千
文字/攝影:紫秋千
「從懵懂無知的小孩,到現在算是爬過了台灣大部份的山頭,關山,在我心目中依然是那樣充滿神秘,依然佔據最崇高的地位,好像一位多年的山友,又像一位慈愛的師長,時時牽引我的夢魂,有時它是一種鼓舞的力量,彷彿藉著它才能獲得心靈的提昇.....」~楊南郡 南台霸主屬關山

露水拍打著臉龐,而雨絲的溫柔讓我心靈得以提升,我想著關山,標高3666,是南台灣最高峰,岳界稱南台首嶽,台灣十峻之一,要拜訪他,總得經一番淬練。

我們的島

燕鷗伴我行

岸邊棲息的燕鷗。圖片來源:陳忠峰文字:郭志榮(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忠峰(公共電視記者)

一艘小艇,朝向燕鷗繁殖的離島,在群鷗飛翔的藍色天空下,一位澎湖老師,長期守候著澎湖的生態。十多年來,觀察新生命的誕生,目送燕鷗群的遷徙,在辛苦的研究歲月裡,心裡藏著一個孩童的夢,在孤島天涯,燕鷗伴我行。

在這塊燕鷗繁殖區上,實際上不斷上演人與鳥的爭戰,早期島嶼居民踏過灘地,到灘地上撿蛋維生,衝擊燕鷗生態。隨著保育觀念抬頭,當地居民從撿蛋維生轉為巡守保育,但是觀光經濟興起,美麗的灘地,又成人鳥爭地的戰場。

行動參與

敬邀連署「要求重作公正、公開的新莊機廠地質試驗」

發起單位: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新莊機廠基地地質惡劣,捷局選址失當

捷運新莊機廠基地位於林口台地末端,地下有卵礫石組成之受壓地下水層,含水量充沛有如一巨大地下水庫,且水壓超高,具捷運局之鑽探報告顯示,此地有多處的地下水壓高於未來機廠地面10~20餘公尺,相當於八層樓的高度。同時基地下方有新莊斷層通過,地質屬於開挖解壓、遇水即容易弱化的斷層剪裂帶。地質條件可謂相當少見的惡劣。

公共工程會委託的土木技師公會專業技師,在工程會召開之會議中曾表示,此處地質之複雜,若完工會是世界的工程奇蹟。政府當初捨輔大附近的平坦農地,將機廠遷至具有珍貴文化資產價值、同時是漢生病友的終老所,而且地質條件又極惡劣的樂生院,已然是一項缺乏專業的重大錯誤。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走山的人

我們的島

行動參與

熱門內容

2007年關懷離島生態影展

巴基斯坦漁村觀察的反思:從「環境正義」觀點重新思考海洋文化

熱門關鍵字

水資源

環評
推薦評論

農委會擬建農地銀行平台 提供農地租售資訊 (13)

計程車空轉耗油 每天浪費73萬公升 (8)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彭郁娟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