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9.7
本日焦點: 零售商要求業者更小、更環保的包裝

零售商開始要求更小、更環保的包裝。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摘譯自2007年9月4日外電報導;朱以方編譯;蔡麗伶審校

越來越多的零售商和製造商要求更小、更環保的包裝,促使包裝盒製造商和化學公司研發更精巧、以生物材質為基礎,又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包裝方式。

雖然尚處於初步發展,但越來越高漲的環保意識及隱然成形的立法行動,激發絕大部份的綠色包裝計劃。然而,那些追求更小、更「綠」包裝方式的公司如此積極,「獲利」也是一個很大的因素。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綠色交通

比蘇花高更好的救災道路 

蘇花公路

作者:潘欣榮

蘇花公路柔腸寸斷,搶修需要一週,造成花蓮縣的觀光與農產品五億元的損失。但令人不解的是,在各家媒體的風災報導之後,都緊接著花蓮民代呼籲行政院:加速興建蘇花高以解決颱風災害!

站在照顧農民的立場,對柚農的風災補貼本應是農委會、地方縣政府的共同責任。但為何在文旦落果補貼未定案時,牛頭不對馬嘴的把文旦柚等農產品的三億損失,歸因於無法將農產品運輸到市場,所以要建蘇花高。這種說法是將「落果補貼」與「熟果運輸交通」混為一談,即政客模糊焦點以逃避責任的手段。清醒的人民必須問:難道只有興建蘇花高才能避免颱風的衝擊嗎?是否有其它更好的交通方式來確保農業與觀光的運輸安全?

行動參與

2008總統大選公民提問30秒 

發起單位: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

前言:您30秒提問,將可以讓2008總統大選更美好!

說明:

2008總統大選即將來臨,公共電視應扮演什麼角色?如何反應民意、讓人民作主?

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邀請所有關心台灣未來發展的社團朋友及全體公民,一同來為2008總統大選把關,除了投下您神聖的一票外,也請您透過PeoPo將您想對2008總統候選人提出您的質問!

這些提問影片,將會在PeoPo公民新聞平台24小時播放,我們也將邀請總統候選陣營代表上網回覆,讓您關心的議題可以直接傳達給各候選人;您也可以透過影音新聞平台,更加了解各候選人的理念與政見。

者投書

從富陽生態公園營造經驗看三崁店公園後續 

富陽公園的軍事涵洞遺址區,整理後依然保有歷史的痕跡。圖片來源: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網站
作者:謝忠良(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棲地組長)

「在都市叢林裡,每天面對的都是水泥、高樓、電子產品,是否已經疲倦,已經無聊到底了。你可能不知道,在這個台北的大都會裡,捷運站就到的了的一個地方,那裡綠意盎然,巨木參天,夜晚飛鼠展現他的飛行技巧,有時還可以看到白鼻心,白天你還看的到眼睛瞇瞇、懶洋洋的台北樹蛙。」

這樣一個生態空間的寫照,你是否也嚮往在大台南或永康都會地區,也有這樣一個令你喘息的生態空間,或在假日帶著小孩不必舟車勞頓就可到達的親子活動休閒處?我想答案在三崁店找得到,她是一個能讓我們這個夢想實現的地方。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綠色交通

行動參與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熱門內容

英警告:甜食、加工食品吃太多 小孩易怒學習遲緩

2006年度環境新聞網路票選出爐 看看人們送給環境什麼聖誕禮?

熱門關鍵字

藍色公路

黑心產品

推薦評論

東京水族館嘗試復育沖繩珊瑚 (1)

為原住民生計 觀霧風景區可望年底前開放 (2)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彭郁娟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