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10.5
本日焦點: 海管處成立 台灣海洋保護區將增至5%

東沙島(圖片來源:海巡署南巡局)

本報2007年10月5日高雄訊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昨(4)日上午正式設立,未來將統籌東沙環礁及可能規劃評估設立的綠島、澎湖群島等島嶼或海洋型國家公園。位於南海、距離高雄240海浬的「東沙環礁」,成為我國第一座海洋型國家公園。東沙群島在地籍上屬於高雄市旗津區,「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為方便管理也因此南遷,辦公室就設在高雄市都會公園內。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已於2007年1月17日由內政部公告成立。東沙環礁為我國海域唯一發展完整之大型珊瑚環礁,係由珊瑚歷經千萬年生長堆積形成,已成為世界級的自然遺產。東沙環礁扮演了南海與臺灣周邊海域海洋生物種源庫的角色,使得此海域的漁業及其他生物資源生生不息。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聰明綠生活:

   「零垃圾」生活實踐經驗談

零垃圾生活實踐經驗談的作者徐建國
作者:徐建國(荒野保護協會資深解說員)
愛山淨山到解決共業

有一天,一如往常準備撿垃圾下山,在撿起一個垃圾時突然心裡震了一下:我所撿的這些垃圾,離開山之後會到哪裡去了呢?掩埋場?焚化爐?這些垃圾是不是只是從一個地方被移到另一個地方去而已?對山來說(廣義的山)真的被淨化了嗎?其實山並沒有被完全淨化!只是人類借撿垃圾試圖消一點全民的「共業」。

 某君人隨手丟了一個塑膠袋在路上,一陣風把它吹到了排水溝旁,幾天後一場大豪雨把塑膠袋沖進了排水溝,塑膠袋隨著流水飄呀飄,卡在某一個水溝的構造物上,然後第二號塑膠袋、第三號塑膠袋、第四五七八九號塑膠袋陸續的卡在這裡,社區淹起了膝蓋高的水。最後政府再用全民的納稅錢,清理排水溝。這不是全民共業嗎?什麼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呢?

樂活:

創意詩滿篇 

詩人向陽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高羚

【樂活觀點•專家說法】
向陽(知名詩人):寫詩不僅要有情懷、情思,還要能把自己懂得的心情、知識、歷史……轉化為藝術性的圖象式文字表現,並且帶有意境,即成感動人的好詩。

名傳千古的好詩果然不同凡響,沒有露骨的情緒描述,只幾句充滿圖像式的精煉文字,便能引發不同時代的人同樣的共鳴和感動。這使我想起不久前在一次與知名現代詩人向陽先生的訪談中,他提到所謂的好詩,最重要的醞涵感動人的力量。但感動人的方式,並非直接告訴別人自己的情緒,而需轉化,透過焠煉的文字,利用明喻、比喻、隱喻、轉喻等技巧,營造一個視覺性的想像空間,引導他人去感受詩人的情懷。

讀者投書

環評審查中沒有面目的專家意見

作者:王毓正(成功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台塑大煉鋼廠環評案,於10月1日環保署長裁示下,採「無記名表決」方式進行表決,投票結果以8票對6票通過另組小組審查提案,而非進入更嚴格的第二階段環評。之後因專家學者委員表示,投票前未清點在場人數,且投票後兩方票數都未達簽到人數一半(9票)質疑下,環保署長方裁示「擱置決議」。報載,該署綜計處長表示,儘管環評結論被裁示「擱置」並沒有前例,但須進一步蒐集資料、法規釐清投票爭議,在此之前並不代表投票結果不具法定效力。然而,本文以為決議程序是否瑕疵,重點應該是在於「無記名表決」。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聰明綠生活

慢走樂活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熱門內容

單車臨界量活動

哥本哈根打造綠化城市 自行車直通地鐵

熱門關鍵字

無車日

無消費日

推薦評論

第3屆柯林頓全球行動計劃 達成多項環保協議 (1)

千人淨灘 潛水教練海中除污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彭郁娟
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環保署(1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