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10.9
本日焦點: 飽受氣候變遷威脅 島嶼及高山國家請求付諸行動

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共和國的岸邊民宅 (圖片提供:Galenfry Singer)

 

摘譯自2007年10月3日ENS紐約州,紐約報導;楊佳珊編譯;蔡麗伶審校


小島地區及高山國家的領袖2日向聯合國大會表示,對於避免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危害,我們實際付出的行動實在太過渺小。在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波折後,他們認為有需要加強管理措施,來解決全球暖化可能使低窪地區慘遭淹沒,或是全球高山地區融雪及冰川溶化的種種威脅。

印度洋沿岸國家的外交首長沙伊德(Abdulla Shahid)說,馬爾地夫為一個位於低地區的小島國家,地理環境使其深受全球氣候變遷的威脅,而近來由於海平面上升淹沒了該區大部份區域,促使我們必須正視這個問題。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生物多樣性

從種苦花魚和播小米種看原住民傳統態智慧

作者:廖鎮洲(荒野保護協會資深解說員)

捕捉苦花魚;2007/05/26南勢溪上游:廖鎮洲攝泰雅族的祖先在今南投縣的發祥地生養眾多後,擔心後代子孫會沒有足夠的糧食及居住的空間,開始了泰雅族的遷徙,口傳紀錄在Lmuhuw(泰雅語,吟唱史詩)中的部份內容有遷徙的完整過程,詳述哪位祖先、在何地、因何緣故決定停留該地居住,目前能完整傳唱的長者已經不多了。林明福先生(大嵙崁群溪口部落)的Lmuhuw中提到遷徙經過現今台北縣烏來鄉福山村的時候,由於溪裡的苦花魚眾多,一位泰雅族祖先便決定帶領一些人在此停留居住。

讀者投書

5年13怎麼分?

台南市環保局捕撈安順廠海水貯水池中的魚進行檢測。

作者:王毓正(成功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中石化安順廠污染事件,可說是自日治時代至今,長期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利益的縮影。

該廠從日本鐘淵曹達株式會社乃至成為我國營事業中的金雞母,先後生產燒鹼、鹽酸、液氯和五氯酚,獲得相當經濟產值,卻留下汞、五氯酚與戴奧辛等污染。1994年以來學術研究指出,當地除了魚類受嚴重污染(現已停養),居民的血液戴奧辛濃度亦有偏高現象,罹患若干類型癌症的比例亦高於其他地區。

但是,官方礙於「污染行為人」無法確定,2005年7月由行政院跨部會專案小組決議,予受害居民5年13億元補償金。內容略為,5年為期,三里每人每月1814元慰問金,受污染高濃度者則每人每月3000元;因污染高濃度身心障礙或重大傷病者1萬5840元;污染高濃度死亡者之家屬可獲補助20萬元喪葬慰問金等。

台南市政府執行5年13億元之決策,係依據「台南市政府辦理中石化安順廠污染區附近居民生活照顧實施計畫」,計畫內容攸關著污染區附近居民請領前述之補償金能否被核准之依據。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生物多樣性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熱門內容

剛果雨林砍伐嚴重 世界銀行難辭其咎

2006年度環境新聞網路票選出爐 看看人們送給環境什麼聖誕禮?

熱門關鍵字

蘇花高

資訊公開

推薦評論

單車臨界量活動 (4)

無痕山林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李育琴
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環保署(1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