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7.10.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站10/26~11/2搶先連載野人新書《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精彩內容!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生態關懷者協會

關渡自然公園
 
  調查:房地產債務壓力造成美國人健康問題

房貸危機造成美國民眾的壓力來源。圖片來源:Wikipedia
【相關連結】


與毒共存.惠明人

從廚房開始的生態關懷

新城市哲學 「慢城」正興起

2007世界現況:都市將反映全球未來

新研究讓「沙發馬鈴薯」改變飲食習慣

美國心理學會(APA)一份新的全國性研究調查指出,3分之1的美國人生活在極度的壓力之下,而金錢和工作一直是4分之3的美國人壓力的主要來源。壓力也影響民眾的健康問題,與民眾健康相關的環境問題,顯然是不可忽視的一環。了解壓力的來源,我們是否該進一步尋找更健康的生活態度 ?

這份調查裡有51%的人表示房租或房貸是壓力的來源,顯示出房地產危機影響了至少一半的美國人的心理健康。

近一半的美國人表示壓力對於他們個人生活和職場生涯有負面的影響,大約3分之1(31%)的受雇人表示,要在工作和家庭責任之做到平衡有困難,而35%表示,因為工作本身影響了家庭或是個人生活,也是壓力的主要來源。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去印度,尋找牛糞傳奇(二)
種子保存專家

作者:陳思穎、戴惠莉(綠色陣線協會)

相較於台灣的狀況,印度農業的先天條件是截然不同的。印度幅員廣闊的國土,在跨國企業眼中是大片沃土,可用大規模生產、大量使用農藥的耕種模式,也因此馬上成為綠色革命、農業自由貿易化覬覦的對象,也造成小農經濟嚴重的崩盤,農民負債累累而自殺,因此Navdanya基金會試圖改變的是,讓全印度人口中佔 70%的農民,能夠藉由自己農地的雜種作物,確保基本的糧食權;但台灣農業一直受限於土地面積,不是跨國農業公司的實驗與投資焦點,談到糧食自主的部分,應從台灣的外交困境與農業的跨國貿易脈落考量。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行人和貨車道路共乘;臨汾市曾被某些組織評為世界上最髒的城市。(圖片拍攝:sheilaz413)

 


中國正歡欣鼓舞的迎接2008年北京奧運,綠美化、空氣質量改善、關閉污染企業、跨流域調水都是在為明年的奧運做準備。但在奧運的光環之下,有些問題被突顯了,卻也有很多問題被隱藏了,在北京奧運之外,您還看見了什麼?

【相關新聞】

聯合國報告顯示北京奧運會符合「綠色奧運」標準

中國柴油零售市場全線告急 「油荒」陰影蔓延

32個特大城市30個缺水 水資源形勢不容樂觀

800餘萬環保塑膠袋2008年現身奧運村

香港民間團體呼籲關注奧運產品背後的勞工問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基因生萬物:生物多樣性與生物技術——作物的馴化與二次綠色革命
茶的果實與茶籽。攝影:蔣鎮宇

作者:蔣鎮宇(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現今人類餐桌上所食用的糧食,無一不是野外植物馴化的結果;小麥與大麥的馴化約發生在距今10,000年前的肥沃月灣(兩河流域);玉米的馴化則發生在現今的墨西哥,距今約9,000年前。相對而言,作物在亞洲的馴化時間較晚(距今約7000年前),但似乎也較為多元,馴化的種類包括水稻(Londo et al. 2006)、大豆、蔥、茶葉、香蕉以及奇異果(後來在紐西蘭的馴化)。精采內文

 
  連載2:《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之〈蝴蝶殺蛾事件〉
虎頭蜂 (圖片來源:Google)

作者:鳥飼否宇;譯者:張東君

「抱歉打攪了,」威風凜凜進門來的是隻台灣大虎頭蜂 。「希羅科巴老哥,近來好嗎?」

「喲,還真是難得呀,這可不是唯士霸μ 嗎?好久不見呀。」希羅科巴κ很親熱的回台灣大虎頭蜂的話。「怎麼啦?有什麼事嗎?」

「沒有啦,我前陣子就聽說老哥你開了家偵探社,只是一直忙得沒有空來問候,真是有失禮數。今天正好遇上一樁小事件,想要借重你的力量,所以就到這兒來了呀。好啦,不要害羞快點進來呀,小美人兒!」

受到台灣大虎頭蜂--唯士霸μ--的招喚,一隻很漂亮的大紫蛺蝶 有些遲疑地走進來。大紫蛺蝶會感到害怕也是無可厚非,唯士霸μ可是被公認為昆蟲界最強悍的台灣大虎頭蜂呢。脾氣暴燥的台灣大虎頭蜂個性超級好戰,就連碰巧不小心接近的人類都會受到攻擊。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李育琴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