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7.1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站為推出更符合讀者需求的專文,生物多樣性專欄即日起進行讀者回饋調查。敬邀共襄盛舉! 本站將提供精美贈品,感謝填寫者!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濕地保護聯盟
台灣綠黨
環保聯盟總會
荒野保護協會
 
  環盟20歲政府送大禮?首任女會長因絕食靜坐遭求刑2年

環盟20歲生日,前後任會長發聲支持陳椒華,抗議司法不公。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相關連結】
從多元發展脈絡看台灣環保運動20年
環保運動的跨領域對話 從政治與經濟談起
台灣環境運動20歲
環境運動中的媒體實踐
解嚴20年 社運團體:社會仍戒嚴,環境未解放

從解嚴到戒嚴、從極權到民主、從工業發展到高科技產業,環保運動一路走來20餘年。2007年,台灣解嚴20週年,長期以來投入環境運動的台灣環保聯盟也從青少年邁入成年的20歲。資深的環保運動人士、NGO組織經營者在11月3日齊聚於台灣環保運動會上,共同為過去的環保運動做見證,也一同討論在大環境條件的改變之下,如何發展未來的策略與方法。

令人遺憾的是,儘管台灣解嚴已20年,一度風起雲湧的環保運動,在綠色執政的民進黨上台7年後,一再遭遇困境與打壓。今年7月25日,以個人名義到NCC進行絕食抗議的環盟前會長陳椒華,日前遭檢察官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第29條起訴,求刑2年。
精采內文

 
 
  觀察中國:建築能效為何重要
高能效建築。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Sean Coon
作者:李駿(巴黎可持續發展和國際關係研究所)

到2002年,中國新建的城市住房建築總面積將超過150億平方米,相當於歐盟現有建築面積的總和。那麽,建築部門應該如何面對全球暖化帶來的挑戰呢?

要應對能源和環境挑戰,提高能效是最快捷、最經濟也最清潔的方法之一。

人爲造成的全球變暖的現實,已經成爲明確的科學共識。溫室氣體排放引起全球暖化,而化石燃料作爲能源的使用正是溫室氣體最主要的來源。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曾昭明(InnoNation Reloaded版主)
加拿大卑詩省惠斯勒山的纜車。照片來源:Ryan Muir

 


Calpers,加州公務人員退休基金,美國最大的退休基金,在美國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的聽證會上,重申要求上市公司強制揭露與氣候變遷相關的風險資訊的主張。

Calpers認為,目前依賴企業在永續報告書或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自願揭露相關訊息的作法,使得投資者無法正確評估投資對象的財務實況,因為各公司資訊揭露的格式與水準並不一致,從而缺乏比較的基準。

美國社會責任機構在要求環境資訊揭露方面的動態,值得進一步注意。

而 Wal-Mart 參與 克林頓全球計畫,來提供綠色產品的訊息,也可預期將有深遠影響。然後,還有2010冬季奧運宣布將達成碳中立。

企業的綠化潮流,持續強化中,

【相關新聞】
Pension fund urges more climate risk disclosure
Clinton group, Wal-Mart aim to lower 'green' costs
2010年冬季奧運 溫哥華承諾無炭奧運
蘇花高環差審查再闖關 環委:報告粗糙 退回再審
響應環保 北縣環保局周休3日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從冬山河、清溪川到中港大排
沿著河川人類得以發展成聚落,聚落衍生出種種的文明歷史

作者:陳威志(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執行秘書)

每天通捷運上班時,就看到站內偌大的廣告看板,宣傳著「中港大排河廊改造計畫~~創意命名活動」,被選中的還可獲得韓國首爾清溪川體驗行的機票。2005年「清溪川改造工程」落成之後,台灣的政界、媒體無不視此為偉大的成就,認為這是李明博市長有遠見有魄力的施政,政府部門、政治人物儘可能地要搭上這班列車,從台北市宣稱要讓瑠公圳重現天日,到台北縣的中港大排整治計畫、甚至高雄的鳳山溪、曹公圳都不約而同地要向清溪川看齊,然而令人疑惑的是,不同河川或水道有其特性,能適用於同一種模式嗎?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   Fax:+886-2-23020101 |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陳誼芩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