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7.1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站為推出更符合讀者需求的專文,生物多樣性專欄即日起進行讀者回饋調查。敬邀共襄盛舉! 本站將提供精美贈品,感謝填寫者!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黑潮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綠色陣線協會  
 
  綠手指上的灰指甲─內湖慈濟保護區開發案

慈濟內湖開發案用地。圖片來源:苦勞網

【相關連結】


慈濟內湖基地保護區變更為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案


台北赤蛙家園設保護區 民眾擔憂私有土地被限制開發


老產業遇上新科技


保育團體募款買地 哥倫比亞度假村預定地變成保護區


波特小姐:彼得兔的誕生

都市化所帶來的最大衝擊,就是人口集中後所需面對的住宅與土地開發爭議。都會區近郊的自然環境,在開發單位和亟欲解決住地不足的政府官員眼中,成為最大的一塊餅。於是我們可以看到英國政府想要使用鄉間綠地,擴建住宅空間,而台灣的社福團體「慈濟基金會」,則向台北市政府申請內湖保護區變更,興建國際志工大樓。

「慈濟基金會」正準備將保護區變更成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目前,慈濟計畫在該地興建國際志工大樓。

基地後方,仍住有30多位居民,2007年10月6日,強烈颱風柯羅莎過境台北,1天之內降下200多公釐的雨水,基地下方的涵洞,無法將瞬間彙集的雨水排出,基地後方農民的作物,淹沒在排水不及的豪雨之中。為何慈濟要選擇一塊保護區的基地上,興建社會福利專用區?精彩內文

 
 
  生態工作假期:最不熱的夏天-阿拉斯加的工作假期
蘇沃小船港前,豐收的釣客,前排是鮭魚,後排掛起來的是大比目魚

作者:吳佳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想出國玩,卻不想只是走馬看花。想在一個地方待久一點,貢獻一點力量。青春,不想只是走過就不留痕跡…

2006年暑假,我剛畢業,有較長的一段時間可以做旅行的安排,因為以上的想法,在網路上搜尋,找到了很多志願服務或者是類似工作假期的機會,最後選擇了Global Volunteer Network(GVN)這個總部位於紐西蘭的國際志工組織。

當初在地點及項目選擇時,有很多的考量,因為對亞馬遜叢林有一種神秘的嚮往,其實一開始是希望可以去雨林做一點復育或是種樹的工作的。不過,又考慮到這段期間的經驗,如果能結合自己的專長,不但能有所貢獻,更能累積經驗,這樣的志工經驗,也可成為未來履歷上的成績,於是我選擇了位於蘇沃(Seward)的阿拉斯加海洋生物中心Alaska SeaLife Center)中,屬於研究性質的工作。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李育琴
圖片來源:USDA(美國農業部)

 


民眾為連日居高不下的物價上漲氣憤、憂心,然而追根究底,物價不會平白無故上漲,除了追查不肖商人居中哄抬物價,以更全面的角度思索物價上漲的問題,從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氣象,致使農民的農作產量大減、收成不穩,在供給不足的情況下,食品、蔬菜價格上揚,只是供需平衡的一種反應。民眾還認為全球暖化與你無關嗎?

【相關新聞】

物價上漲的未見之因:氣候變遷


全球糧食儲量將臨低點 食品價格未來居高不下


各國食品飆漲 價格管控出籠


CPI能否回降?看國際穀物原料臉色


澳洲農民因乾旱面臨破產危機


生物多樣性與生物技術——作物的馴化與二次綠色革命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李育琴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