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你一起閱讀這本原文書 | 環境資訊中心

邀你一起閱讀這本原文書

2007年11月01日

地點: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室內)、新店小粗坑、化石礦物博物館(戶外)
主辦: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聯絡人: 盧婷姝秘書
電話:(02)2362-7388
傳真:(02)2364-9863
E-mail: tnature@ms48.hinet.net
費用:1,000元(含行政費、講師費、講義費、室內課午餐,戶外課午餐自理,如課程全部出席者,即退還保證金500元)

活動說明:
「你知道真正指導我如何從事有機耕種的老師是誰嗎?」住在新店山區經營「赤蘭自然生態茶園」的有機農夫小周,在一次被訪問的機會裡反問大家。「就是大自然!」他微笑地接著說。
有機這條路走了十多年,他發現「大自然就是一本原文書」。相對地,其他有關農事操作方法的各種書籍不過是翻譯書,他已不再急於尋求。

他觀察茶園的生態現象,記錄茶園裡的生物種類、互動關係及大自然的運作情形,以做為耕作的依據。於是,什麼時候除草,及除草的方式,取決於當時土地需要根莖葉哪一部位的有機肥;以種樹取代黑網遮陽,並觀察一年四季的日照走向,決定選擇什麼樣的原生樹種和種在什麼區位。例如種植食茱萸在茶園中間,可擋強光,但也可形成較弱的漫射光,給予植栽適當的日照量等等。

這本「原文書」,成為茶園農事管理的最高指導原則。

本會自成立以來,即以此「原文書」──大自然──為學習對象,並致力於推廣「大自然教育」,內容涵蓋植物、昆蟲、鳥類、地質、天文,以及探討人與大自然互動關係的人文史蹟等室內與戶外課程。今天,我們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加入大自然教育推廣的行列,因此在「以會員的理念認同為基礎,以志工的服務參與為出口」的運作機制下,規劃推出第三期的環境教育志工培訓課程。除了結合志願服務法相關課程,加強學員在志願服務領域的認知,並使之清楚環境教育志工的使命及服務內容外,此次培訓的特色即在於:邀你一起閱讀大自然這本「原文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