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02.0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徵求放置協會廣宣文件的地點及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台灣綠黨 

綠色陣線協會   
 
  新國會開張 公督盟加速推動資訊公開

「國會改革˙關鍵50天」記者會;圖片提供: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相關連結】

國會一黨獨大 全民成第三勢力共同監督


農發條例修正案爭議 學者呼籲監督立院


小黨遭夾殺 多元聲音不該消失


兩大黨不願面對的真相 環境議題中的藍綠共業


【理想、行動、實踐】青年領袖國會監督培訓營

今天(2月1日)是新科立委上任的日子,國會開始了民主化下一黨獨大的新生態,監督國會成為非常重要的公民運動。在香港,立法會議員天主教監察組是當地的國會監督團體,他們持續16年的監督,目前香港所有議事質詢過程全面上網公開,而台灣的「密室協商」在未來的新國會,是不是有改變的可能?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召開「國會改革˙關鍵50天」記者會,呼籲國會應該儘速透明化、陽光化,讓資訊公開,並公佈未簽署承諾書的66名立委名單,並呼籲順利當選立法院院長的王金平,應該作為國會改革的火車頭,切勿成為阻礙的大石頭。

精采內文

 
 
  養生集:年菜健康新煮意
花開富貴。圖片來源:胡雅美

作者:胡雅美、943

編按:農曆春節,最令你期待的是什麼?是收紅包、放假團圓、還是盡情享受各種年菜?美食,實為年味不可或缺的催化劑。本期養生集邀請到料理年資長達40年的主婦聯盟監事—胡雅美,及在海外留學練就好手藝的943,分享如何用意想不到的食材和小撇步,滿足家人的口腹之慾、為健康把關,兼顧節省物資愛地球。

料理王─胡雅美提供二道新飲食養生年菜食譜:一、十全十美,二、花開富貴

料理王─943的低油年菜:高昇排骨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德拉•危怒
食品飲水看守協會的拒絕一氧化碳處理的肉品動畫

食品安全一直以來都是各方關注焦點。斃(病)死豬最近又死灰復燃,尤其當過年期間,豬肉需求量大增時,不肖廠商便會乘機圖利,嚴重危害食用者健康。再者,添加非法食品添加劑,也讓年節食品安全蒙上陰影。此外,包裝食物時,PVC是保鮮膜的主要材質,一旦與食物接觸,塑化劑可能溶到食物中,對人體造成危害。消費者在選購年節食品得睜大眼睛,不能不慎。最後,傾聽一位歷經環境污染受害者現身說法,深刻感受健康的重要性。

【相關新聞】

雲林斃死豬 流入北桃馬祖


農委會:檢調打擊斃死豬非法流用 絕不手軟


竹笙、金針 違規加漂白劑嚴重


環團籲:選購食材 拒用PVC包裝


一個環境污染受害者的自白書:為什麼我不得不養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溼地日:溼地 傳唱文化的故事
四草擁有豐富的海岸濕地生態與景觀,尤以紅樹林生態著名。

作者:陳誼芩

映著紅樹林倒影的河道上,只有幾條船和幾隻水鳥飛過,泥灘上的招潮蟹自顧自的忙進忙出──這裡是台南縣的四草濕地,進入這裡,彷彿到了世外桃源。往北一點,來到七股潟湖,綿延不斷的蚵架、海天一線的景緻,火辣辣的太陽散發出南國熱情。在台南縣市內,「溼地」就呈現了很不一樣的風貌。

再沿著海岸線,一路往北,彰化縣漢寶溼地、台北縣金山鄉清水溼地……,每個溼地都訴說著不同的故事,關於當地的人和當地的生活。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孫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