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2.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已在農曆過年前寄發捐款收據,若未收到或有問題者,煩請來電洽詢行政部。

徵求放置協會廣宣文件的地點及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推薦瀏覽

新世代青年團

千里步道

南方電子報

綠色陣線協會    
 
  中研院提能源政策 籲建核四

風力發電,再生能源科技應用。圖片來源:Wikipedia
【相關連結】

國際能源總署呼籲:節約能源,美國應以價制量

美國提高再生燃料標準

歐盟新法案:增碳交易及生物能源使用量

使用核能降低暖化 存在安全與維安風險

核電的全球衰落

控制CO2排放總量 環保署:擬建立國內配額交易制

1990至2006年臺灣排放的二氧化碳成長了133%,是世界上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1999至2006年間,經濟成長衰退,二氧化碳成長率卻居高。中研院環境與能源研究小組認為,主要是因為高碳能源在能源供給的比重提高及能源效率降低;並指出台灣的能源效率比歐盟及日本分別低了47%及65%。故2012年之前台灣產業會面臨國際貿易制裁(特別是歐盟)的風險。出口若受歐盟等工業國家的貿易制裁,台灣經濟勢必遭受重大打擊。

中研院環境與能源研究小組提出幾項對於能源政策的主張,包括落實能源價格合理化及課徵碳稅、取消高耗能產業的補貼、能源市場自由化等等。其中,關於備受爭議的核能議題,中研院則建議核四應照原訂計畫完工運轉,並以核一、二、三廠延役作為替代方案,考慮在既有核電廠加裝新核能機組。
精采內文

 
 
  論壇:原油洩漏的生態危機與反省
沉沒的油輪Prestige。圖片來源:ENS

作者:傅恩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上個月,韓國發生史上最嚴重的原油洩漏事故。台灣一如往常,對鄰國的重大事故冷眼旁觀,偶而因為幾位韓國演員、歌手如裴勇俊、Rain捐助救災行動,讓事故背景擠上一點娛樂版面,沒多少人瞭解來龍去脈,更遑論注意到這場「意外」對當地生態、經濟及漁民生計造成多大的損失,而在韓國社會引發多大的效應。

一艘裝滿原油的香港油輪在韓國西岸與一艘駁船相撞,洩漏一萬零五百公噸的原油,是韓國史上最嚴重的漏油事故,事故發生在忠清南道泰安郡附近海域,這裡鄰近亞洲最大濕地生態圈之一,是許多候鳥冬季遷徙的臨時棲息地,亦是重要的海濱風景區,盛產的漁場及國家公園…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天氣漸漸回暖,但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統計,截至18日的寒害農業損失達1.72億元。各地正忙著收拾殘局,澎湖地區的養殖漁業損失慘重,沿岸的大批死魚更造成環境保育的大浩劫。果農也難逃一劫,果樹受損額度增加至8717.6萬元。另一方面,總統大選正如火如荼的展開,除兩岸議題、綠卡風波之外,有多少人關注總統候選人的農業政策呢?

【相關新聞】

寒害農損 果樹受災嚴重


澎湖養殖業損失慘重 縣府決速清理死魚


楊儒門邀馬謝 談台灣農業生路


營建署:推動綠島澎湖設立海洋國家公園


中國將加大投入改善農村飲用水和環境衛生狀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孫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