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儒門邀馬謝 談台灣農業生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楊儒門邀馬謝 談台灣農業生路

2008年02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8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分耕耘若不等於一分收穫,農民的心情會如何?農運人士「白米炸彈客」楊儒門說,藍綠陣營與總統候選人發表的「口水」比政見多,雖然雙方網站已公布農業政策,但他更期待馬謝二人能親口表述對台灣農業未來的主張,以提供台灣農業一條生路。

除了楊儒門,「穀東俱樂部」賴青松、「梨山阿寶」李寶蓮及綠色陣線協會等保育團體17日都出席參加「給台灣農業及土地一條生路」活動。楊儒門表示,台灣農業若缺乏以台灣為主體的整體性政策規畫,任由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國際談判而予取予求,台灣糧價將隨國際價格任意漲跌,威脅國人糧食安全,甚至良田變荒地,農村凋零,生態受汙染,進而斷送後代子孫與台灣傳統歷史、文化的連結。

他說,生存在這塊土地的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共同承擔、深思,並提出具體解決之道。他希望馬謝二位總統候選人能以對話方式,表述他們的農業與土地政策主張。

從事有機米耕作的賴青松說,法國人一手賣精密工業的幻象戰鬥機,另一手賣農業的陳年葡萄酒;日本人一邊賣汽車,一邊大賣頂級味噌、醬油。顯示人的生命與飲食脫不了關係,食物的另一端更緊緊與土地相繫。

反觀台灣農業現況,賴青松沉重地表示,餵養整個社會的農民已面臨走投無路且毫無尊嚴,只能睜眼被消費市場無情壓榨。他建議,未來的執政者應針對台灣農業的休耕政策、《農業發展條例》修正、有機農業與小農認證等議題,發表想法與政策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