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使用核能降低暖化 存在安全與維安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使用核能降低暖化 存在安全與維安風險

2007年12月31日
摘譯自2007年12月24日外電;朱以方編譯;莫聞審校

這是一座核能發電廠。水蒸氣正在從雙曲面形狀的冷卻塔排出。核反應爐位於圓桶狀的安全殼建築物內。圖片來源:Wikipedia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UCS)24日發表的報告指出,美國核能電廠的擴充可能可以幫助減緩氣候暖化的問題,但也可能增加對大眾安全及國家維安的威脅。

這些風險包括當核能電廠反應爐核心熔毀或遭恐怖份子攻擊時,釋放出的大量幅射;或者由民間核能設施取得原料製成核子武器所引發的爆炸,因而導致成千上萬的人死亡。(民眾可下載這份報告)

葛蘭路德(Lisbeth Gronlund)博士是UCS全球安全計劃的協同主持人,同時也是這份報告的共同作者,他表示:「除非核電業界、核能管理委員會以及聯邦政府採納我們報告中如常識般的建議,不然,興建一系列新的核能發電廠,將會產生嚴重的安全與維安風險。」

目前美國有17家電力公司計劃興建31座新的反應爐。這份長達74頁的報告評估了核能電廠最主要的問題,並且提供相關建議,以期強化核能電廠的安全性、提供發電設備更好的保護以防破壞及攻擊、確保核廢料能安全地處置、將其他國家或恐怖份子從核能電廠取得原料製造核武的風險降到最低。

這份報告也檢視並評價新反應爐的設計。但這份報告並為強調在降低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考量上,核能電廠的經濟層面,或者與其他能源選項相比的相對優點。

報告指出,美國對核能電廠有嚴格的安全規範,但是核能管理委員會 (NRC)卻沒有長期一致地執行相關規定。核能管理委員會是專門負責監督核電產業的聯邦機構。UCS核能安全計劃主持人洛克邦(David Lochbaum)也是這份報告的共同作者,他表示:「核能電廠比它應該或能夠達到的狀況,更不安全、也更昂貴。」

這份報告也發現,聯邦政府的維安標準要在現實世界中去對抗恐怖威脅,是不夠的。例如:政府未要求電廠使用容易取得的肩上型火箭推進手榴彈,來防禦恐怖份子。這份報告建議應該由國土安全部而非核能管理委員會來認定核能發電設施所面臨的威脅。

參考資料:E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