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2.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站為改善系統效能,2月23日14:00-18:00進行停機維修,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本會已在農曆過年前寄發捐款收據,若未收到或有問題者,煩請來電洽詢行政部。

放置協會廣宣文件的地點及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奧良災後臨時住屋含毒 災民應撤離

民所使用的拖車屋。圖片來源:ENSS
【相關連結】

2007年環團要求含毒住屋停止配給受災戶


上海九成新裝房甲醛超標


建材含甲醛辦公藏危機


廠商開發會吸收甲醛的智慧建材

住宅裝潢塗料含有甲醛的問題,數年來一直是國際間關注民眾健康的重點化學物質,世界衛生組織早已將之列為「已知可致癌物質」。在台灣、美國、中國的環保機構都已列入管制項目。沒想到,聯邦政府替2005年紐奧良風災災民安排的臨時住所,遭質疑甲醛超標的問題,數年來尚未解決。

美國聯邦急難管理局(FEMA)數年來始終否認拖車屋居民因高濃度甲醛產生健康問題,但最近也改口呼籲居民,儘速從3萬5千輛拖車屋遷移到其他住所。美國疾病防治中心表示,長期暴露在甲醛污染的環境中,會使增加罹癌風險增高,濃度如果更高,還可能會導致呼吸疾病…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台灣菸業紀實——沉默的告別
美濃的菸葉

文字:李慧宜(公共電視記者)

2002年1月1日,台灣加入WTO,島內的農業發展,掀起巨大的全球化浪潮,過去的這些年,菸農抗議請願、高層安撫民怨,台灣百年菸業的生存,還在做最後的掙扎;2008年的春天,正值菸葉採收的季節,抗議的聲音不見了,也沒有人拍胸脯保證什麼,現在的菸田上,盡是光禿禿的菸梗,和收成後的靜謐。台灣菸業的發展,儼然已經踏入告別年代…

每年中秋節後,一群特別的農人,臉上還來不及掛上秋收的喜悅,就又要下田工作了。田地旁的小角落,有3條20多公尺長的白色紗龍,紗龍底下藏著一片嬌柔翠綠的幼苗,將它放進嘴裡,卻是苦辣不已。它的名字,叫做菸草…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波特曼

 


《失竊的未來》這本書敘述化學物品污染如何衍生出威脅民眾的環境荷爾蒙。台灣化學農藥使用量極大,不但造成環境污染,民眾食用這些農產品也具潛在危機。此外,農民進行農藥噴灑時中毒的新聞更是層出不窮,日前彰化二水一位農婦在葡萄園噴灑農藥,因中毒而死亡,台中農改場便呼籲農民改用較無毒性的替代性農藥,卻因價格較高而不受青睞。

【相關新聞】

農婦觸劇毒催芽劑枉死 農改場推動無毒藥劑

殺蟲劑是否為農婦罹患氣喘主因 醫界進行相關研究

歐盟執委會研擬禁用農業殺蟲劑指令

農藥與罹患帕金森氏症疑似有關

《失竊的未來──生命的隱形浩劫》--繁體中文再版序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從反核到擁核—荒謬的邏輯!

作者:廖桂賢

全球暖化是當今各國越來越關注的焦點話題,IPCC的研究明確指出,人為溫室氣體的大量排放量是造成暖化和其他氣候變遷現象的原因,而使用石化燃料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則被視為暖化的禍首,於是,各國開始忙著尋找替代能源,以為只要找到所謂乾淨的、不排放二氧化碳的能源,就能夠解決問題,在這樣的邏輯下,核能發電開始受到青睞。

擁核的官員和學者專家,盲目得把核電的安全疑慮和負面效應放兩旁,只要是不排放二氧化碳的,黑的也能成為白的。 盲目迷信科技 核電危險性不容忽略 不管核電技術發展已經如何成熟,核電的危險性仍然存在,不管機率如何,只有發生和不發生兩個分野,我們憑什麼犧牲少數人的生命安全,只為了滿足大多數人用電的需求…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