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婦觸劇毒催芽劑枉死 農改場推動無毒藥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婦觸劇毒催芽劑枉死 農改場推動無毒藥劑

2008年02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8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一名農婦誤觸劇毒性催芽劑「氯乙醇」不幸死亡﹔台中區農改場則呼籲果農們,改用幾乎沒有毒性的「氫胺」與「氫氨基化鈣」等藥劑,雖然催芽效果比較慢,但比較安全,才能避免中毒事件一再發生。

含有劇毒性的「氯乙醇」,因為具有強力催芽的功能,普遍使用在果樹嫁接與催芽方面等調節產期的用途,尤其是生產巨峰葡萄的故鄉彰化縣,果農們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是相當常態使用在催芽的藥劑。 但是「氯乙醇」如經由口鼻部位黏膜或是皮膚傷口侵入人體,致死率相當高,歷年來常零星發生誤觸後、送醫不急而死亡的案例。

因替代藥劑價格比「氯乙醇」高一些,催芽效果也略差,農民還不習慣使用,張致盛課長仍呼籲為了安全,如果還執意要使用「氯乙醇」,不僅要全副武裝,更要處處小心,才能避免因誤觸而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