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2.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於3月選舉期間推出「選舉,幹什麼!?」專題,請密切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巴里島路線圖森林保育共識延燒

雅馬遜雨林中為農場所開的道路。圖片來源:MMA
【相關連結】

美國讓步 巴里島氣候峰會終獲結論 未來「調適」與「緩和」並進

永續林業-FSC認證機制與生物多樣性

認證解決中國森林可持續管理難題

歐亞北美森林面積止跌 但貧窮地區仍不樂觀

新全球森林協定需要在地力量的支持

自從聯合國巴里島會議為氣候公約定下路線圖,並在會議期間由世界銀行、挪威政府作了投注基金於發展中及擁有熱帶雨林國家的森林保育工作,森林的角色益發獲得各國政府重視。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20日向全球百位國會議員致詞時表示,富裕國家應為保育亞馬遜雨林成立基金,以對抗全球暖化。

世界前20大林業公司資深主管也在會議中做出宣佈,2015年之前熱帶林業將得到永續森林認證的管理。世界銀行副總裁,主導永續發展的賽拉 (Katherine Sierra)對此評論,「林木的出產國與進口國必須站到永續化的最前線,支持承擔社會與環境責任的各種措施。這些主要林業公司與主管提出的決議,是非常關鍵的一步…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澎湖魚群死亡事件
澎湖魚群大量死亡。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文字:郭志榮;攝影:陳志昌(公共電視記者)

蔚藍的澎湖群島,危機正在發生,當魚群沖上沙灘,水族陳屍海底,一場生態浩劫,毫無預警的襲浪而來。一個原本生態豐富的島嶼,這些令人哀傷的死亡圖像,究竟能夠引發人們思考什麼?

農歷過年期間,正當人們歡慶這個傳統假期,一張來自離島澎湖的求救照片,敲響澎湖海洋生態的警鐘,揭開魚群大量死亡事件的現象。望安國中校長洪嬡慧,在2月13日學校開學後,前往海邊查看,發現望安嶼沙灘遍布死魚,數量之大從未見過。她覺得事態嚴重,決定對外求救,喚起社會的關注。

來到望安鴛鴦窟沙灘現場,冬季的寒風吹動浪濤,衝岸的浪花形成白色水霧,黑色礫石的沙灘上,遍布各類魚屍,隨著潮線漲落,在沙灘上沖積堆成一長列的魚類死亡線。望安島另一側的布袋港,沙灘上同樣是魚屍遍布,仔細觀察後,可以發現絕大多數都是刺豚類的魚類,其中也參雜不同魚種,甚至連海馬等不同海洋生物,也難以倖免…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台灣獼猴

 


人類與其他物種的衝突越演越激烈,誰也不會想到居住在人煙稀少北極圈的北極熊,居然會因為科學研究站噪音的影響而有了傷人舉動。而在台灣,農夫與鳥類、彌猴等野生動物的爭戰總是年復一年的上演。強勢的人類該如何才能與其他生物達成平衡呢?或許訂定相關保育法律是唯一的解決之道。

【相關新聞】

金門人鳥大戰 開炮掛網救農漁

南非13年來首次允許殺戮大象

噪音改變習性 抓狂北極熊殺人

14種野鳥踢出保育名單?愛鳥人士不平

諸羅樹蛙列保育 台灣彌猴降級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