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3.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採訪記者一名

本會於3月選舉期間推出「選舉,幹什麼!?」專題,請密切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飛航污染受重視 洛杉磯機場資助研究調查

飛機所排放的有毒物質會引發呼吸道疾病。圖片來源:Wikipedia
【相關連結】

飛航排放污染嚴重 各界敦促美環保署設限管制

減少飛機二氧化碳排放 歐美跨大西洋合作計劃起飛

英成功開發「生態飛機」 旨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飛機除冰劑添加物具毒性 美環署擬立法管制

機場變成鳥類墳場

全球航空運輸排放暖化污染物及有毒物質,向來備受重視,美國數個地方政府與環保團體發起連署,敦促美環保署設限管制。航空業者也投入研究資金,資助調查機場產生的污染物對社區之影響;還有業者研發低污染的「生態飛機」,希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美國洛杉磯機場資助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宗研究計畫,調查機場運作所產生的有毒污染物對附近社區的衝擊。此計畫可提供非常重要的資料,用以保護在洛杉磯機場附近居住、玩耍及就學的孩子們。洛杉磯機場也更新飛機設計,降低會引發心臟病、心律不整、氣喘、肺功能衰退、支氣管炎、夭折等問題的有毒物質。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中國能源與氣候安全的戰略對策
空拍氣象圖。圖片來源:pingnews.com
作者:劉治彥、龍曉柏、傘峰(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中心)

當前中國正快速工業化、城市化,能源需求增長快速,能源供需缺口擴大,石油進口大幅度提升,中國能源安全問題日漸重要,已成為影響國家安全的因素。伴隨本國和全球能源消耗總量上升,溫室氣體排放量不斷增加,氣候變化進一步加劇,極端天氣事件增多,氣候安全問題也十分嚴峻。為此,中國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戰略對策予以應對。

中國能源消費的基本特徵是平均每人耗能較低,而消費總量、單位產值耗能較高。2005年,中國能源消費總量達22.25億噸煤,2006年升至24.62億噸,是世界第2大能源消費國。2005年中國能源消費僅為1.18噸油當量,約為世界平均水平的3/4、日本的1/4、美國的1/7。在中國的產業能源消費結構中,各產業的消費規模均在不斷增長,其中工業所佔比重最高,達70%左右,但比重呈下降趨勢,而民用、交通增長幅度較快…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波特曼
含有毒化學物質砷的廢棄物。圖片來源: U.S. EPA

 


台灣資源回收有成,國外十分重視。台北市又因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每每成為國際環保宣傳的重點,日前北市府才以此項目向上海世博會提案,角逐「城市最佳實踐案例」。然而台灣的廢棄物政策仍面臨諸多考驗,部分縣市的資源回收率仍待提升,過去錯誤的焚化爐政策造成地方抗爭與現在面對垃圾不夠燒的問題,都是風光下的黑暗面。

【相關新聞】

無線寬頻、垃圾減量 北市競逐世博會

台北垃圾減量經驗 中國學者重視

資源回收 年產值近200億

台灣「廢棄物管理」躍上國際舞台

資源回收基金 走過十週年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