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3.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採訪記者一名

本會於3月選舉期間推出「選舉,幹什麼!?」專題,請密切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總統辯論遇上奧運棒球資格賽 兩岸議題發燒

馬謝握手,拉開第二次辯論戰序幕
【相關連結】

馬英九「愛台十二建設」 疑點重重

馬謝不敢許下的承諾─停止拋售國有地

看得到吃不到的牛肉:馬謝的國土政策

蘇花高選前逆轉 環團批:謝甩不掉陳水扁 馬管不住傅崐萁

大選觀察》環境真的有三分之一嗎?

昨日(9日)中華隊對上德國隊的奧運資格棒球賽如火如荼的開打,第2場總統大選辯論會,也在下午展開。但是有別於上次公民提問的創新方式,這次採資深媒體人提問的傳統辯論形式,多聚焦於嚴肅的國防、政經等議題。總統大選「歹戲拖棚」,加上棒球比賽發燒,使得兩名總統候選人失色不少。

馬謝2人提出的政見中,許多攸關環境保育的部份,但多大同小異、喊喊口號。從兩人不敢對備受爭議的開發案表態的態度,不難推測這些政策未來將胎死腹中。更令人質疑的是,在某些共通的議題上,兩人都緊咬對方,但對於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卻選擇性的遺忘。然而,在某些看似光鮮亮麗的政見中,也不難看出「魔鬼躲在細節中」。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省油大作戰
減少汙染排放,為全球暖化盡心力
文字:陳佳珣;攝影:陳慶鍾(公共電視)

高油價時代來臨,種種徵狀顯示,在交通成本飆漲的經濟壓力下,民眾開始選擇大眾運輸系統,減少開車,在此同時,公部門也祭出新政策,台南縣環保局就推出了共乘網,從縣政府和企業優先做起,希望通勤族能共乘一部車,減少汙染排放,為全球暖化盡心力;同樣展現創意的是台南市環保局,1月1日起開始實施「反怠速」政策,要求汽機車臨時停車,超過3分鐘要熄火的政策。要讓我們的環境更好,讓地球更永續,是需要政府部門的政策引導。

高漲的油價,並沒有為其他都會區以及縣市的大眾運輸系統帶來福音,去年下半年,南部地區的客運公司因載運量減少,虧損連連,醞釀停駛150條偏遠地區路線,在公路總局提高補助達7億2千萬後才落幕。為了照顧偏遠地區民眾的權益,政府每年花大錢補助客運公司划算嗎?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受氣候變遷影響,好幾個龍捲風同時出現在洛杉磯。(圖片提供:福斯公司)

 


1隻南美洲的蝴蝶拍動翅膀,可能2周後使美國發生龍捲風的「蝴蝶效應」,這次在澎湖寒害上演,誰也想不到中國融雪竟是造成寒害的要因之一。世界上任何一個區域都不可能置身於全球這個「系統」之外,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今年夏天台灣將面臨乾熱缺水,有更多的龍捲風襲擊美國、珊瑚礁魚類回不了家等。明天過後會如何?看來不樂觀,我們必須更努力避免情況惡化下去。

【相關新聞】

氣候反聖嬰 今夏乾熱恐缺水

氣候變遷影響耳骨 珊瑚礁魚類找不到回家的路

10起龍捲風侵襲美兩州 今冬數量創紀錄

中國融雪 釀澎湖寒害

全球暖化下 暴風雨和龍捲風將更強烈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總統辯論遇上奧運棒球資格賽 兩岸議題發燒
本報2008年3月10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昨日(9日)中華隊對上德國隊的奧運棒球資格賽如火如荼的開打,第2場總統大選辯論會,也在下午展開。但是有別於上次公民提問的創新方式,這次採資深媒體人提問的傳統辯論形式,多聚焦於嚴肅的國防、政經等議題。總統大選「歹戲拖棚」,加上棒球比賽發燒,使得兩名總統候選人失色不少。

昨日不論由媒體人提問的問題,或雙方交叉結辯時,多圍繞在「兩岸市場」打轉,謝長廷堅決反對一中市場、反對陸資來台炒作房地產、反對開放大陸學歷。他說,雖然會得罪很多人,但他要成為「台灣利益的守護者」。

馬英九則強調,不會開放中國的農作物和勞工到台灣,將以締結綜合性的經濟協定、讓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為目標。他也強調,兩岸經濟只是經濟政策的一環,其他還包括國內的愛台十二建設、產業再造及全球連結等,他說自己要成為「新台灣的開創者」。

兩岸關係在總統候選人的眼裡,只看得到政治和經濟,然而中國大陸與台灣的生態環境卻是難以切割。加上近年來,中國大陸提高企業在排污上的成本,環境與經濟息息相關,若以另一個角度來檢視總統候選人的兩岸格局,顯然,馬謝都不合格。

預告:本報將推出《兩岸貿易與投資對環境的影響:給候選人的備忘錄》。

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線上收看

Top

 
 
  我們的島:省油大作戰

文字:陳佳珣;攝影:陳慶鍾 (公共電視)

減少汙染排放,為全球暖化盡心力高油價時代來臨,種種徵狀顯示,在交通成本飆漲的經濟壓力下,民眾開始選擇大眾運輸系統,減少開車,在此同時,公部門也祭出新政策,台南縣環保局就推出了共乘網,從縣政府和企業優先做起,希望通勤族能共乘一部車,減少汙染排放,為全球暖化盡心力;同樣展現創意的是台南市環保局,1月1日起開始實施「反怠速」政策,要求汽機車臨時停車,超過3分鐘要熄火的政策。要讓我們的環境更好,讓地球更永續,是需要政府部門的政策引導。

台灣地狹人稠,人口密度高,汽機車達到2070多萬輛,2008年2月19日,國際原油期貨收盤價格首度站上100美元大關,宣示高油價時代的來臨,隨著油價飛漲,民眾開車成本大增,大眾運輸系統越來越受歡迎,以去(2007)年1月和12月相比,台北捷運的運量,12月比1月增加了31.5萬人次,成長率達33%。

高漲的油價,並沒有為其他都會區以及縣市的大眾運輸系統帶來福音,去年下半年,南部地區的客運公司因載運量減少,虧損連連,醞釀停駛150條偏遠地區路線,在公路總局提高補助達7億2千萬後才落幕。為了照顧偏遠地區民眾的權益,政府每年花大錢補助客運公司划算嗎?淡江大學交通運輸系系主任張勝雄認為,大眾運輸工具需因地制宜,從整體運輸的效益來評估,如果1輛公車只載2個人,比小汽車更耗能,可考慮其他如共乘或播招公車的方式,提高民眾搭車意願。

台南縣環保局推出了台灣第一個共乘網為了讓汙染減量,尤其汽機車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更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元兇之一,台南縣環保局另闢途徑,推出了台灣第一個共乘網。共乘網其實是提供一個平台,民眾只要到環保局網頁,進入共乘制推廣網站,申請為會員後,就可以尋找共乘對象,目前台南縣環保局以縣府同仁和企業為首波推廣對象。

環保局的許多同仁,住在台南市和台南縣永康地區,4-5個人共乘一部車上班,可以省下不少錢。共乘制度在台灣才剛起步,值得大力推廣。台南縣環保局的經驗,其他縣市也可參考,主管機關交通部更應該大力推廣。

「反怠速」政策台南市環保局也展現創意,要求汽機車如果臨時停車超過3分鐘,就要熄火,一方面省油省錢,對健康與環境也有利,民眾支持度高達98%。

政府扮演火車頭的角色,20幾年前,交通部就已經宣示以「大眾運輸為主、私人運輸為輔」的交通政策,但為什麼大多數縣市的大眾運輸系統不斷萎縮,汽車數量反而持續成長?因為台灣交通建設的思維是從汽車出發,等於變相鼓勵私人運輸,而油價凍漲,更是以政治力干預市場機制,無法落實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大眾運輸系統變相被壓抑。

高油價時代來臨,是危機,也是轉機,就看政府有沒有魄力與遠見,制定符合時代需求的新政策。

採訪側記

清晨7點,跟著台南縣環保局的朱課長從台南市出發,前往所上班的台南縣新營市,朱課長並不是直接前往交流道,而是在市區接同事上車,4個人共乘一部車上班。對他們4個人而言,每個人都獲益,有的省錢、有的省時間,還可以增進同事情誼,一舉數得。共乘制度對台灣人而言是很陌生,但很值得推廣。

【影音閱讀】公視影音中心──我們的島

Top

 
 
  氣候反聖嬰 今夏乾熱恐缺水
摘錄自2008年3月8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全球氣候變異出現反聖嬰現象,氣象報告預測今年夏天可能會缺水,中部德基水庫控制中心指出,最近因雨水不足,水位蓄水量空前的低,只剩82.8%,目前電廠放水只供民生使用,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台中縣府建設局指出,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已發出警訊,鯉魚潭水庫與德基水庫目前總有效蓄水量2億3373萬頓,公共用水水源雖沒有立即缺水之虞,但目前大安溪河川水流並不豐沛,今年春雨如果不如預期,大安溪上半年用水吃緊,大甲溪也有缺水危險,必須及早防旱。

副縣長張壯熙表示,台灣屬海島型地理環境,蓄水量有限,全賴雨水,一旦乾旱,中部恐發生缺水問題,今年冬季全球不少地方有氣候異常造成天災,夏季乾旱問題不能不防。

Top

 
 
  氣候變遷影響耳骨 珊瑚礁魚類找不到回家的路
摘錄自2008年3月8日路透社雪梨報導

澳洲科學家表示,氣候變遷可能會使珊瑚礁魚類迷失方向,無法從外海回到繁育後代的地點。這會對珊瑚礁生態系統的存續造成深遠的影響。

海洋專家今天表示,氣候變遷引發的環境壓力,包括海水酸性增加、溫度上升,會阻礙幼年珊瑚礁魚類的耳骨發展。珊瑚礁魚類依靠聲音決定游向。

詹姆斯•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與澳洲海洋科學研究所(Australian Institute of Marine Science)的科學家發現,耳骨不對稱的魚很難回到原生的珊瑚礁。 魚類生態學家加利雅諾(Monica Gagliano)在1份聲明中說:「我們認為,珊瑚礁魚類若在幼年時耳骨不對稱,會妨礙牠們尋找、選擇珊瑚礁的能力。」

科學家表示,魚類從孵化出來到牠們的「海洋階段」末期,牠們回居處的游向是依據與珊瑚礁相關的聲音而定,例如魚游動的水流聲和甲殼動物的猛然開闔的聲音。這項研究今天在英國科學雜誌「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發表。

Top

 
 
  10起龍捲風侵襲美兩州 今冬數量創紀錄
摘錄自2008年3月7日路透新聞社報導

量創紀錄的一連串冬季龍捲風持續重擊美國之際,多個龍捲風今天橫掃佛羅里達州與喬治亞州、將屋舍吹離地基、吹斷輸配電纜及高大的橡樹。 國家氣象局(The National Weather Service)初步報告說,至少有10個龍捲風在佛州北部與喬治亞州南部吹翻汽車、損壞房屋並造成電力輸送中斷。據報有人輕傷,但是沒有人喪生。

佛州居民桑頓(Joe Thornton)表示,他接到電話說龍捲風毀了他的家時,他已經去上班了。他回到家時看到鄰居的鐵皮屋頂碎片覆蓋他家的樹木,他飼養的驢子全身沾滿青草與斷裂樹枝,有點不安,但是沒有受傷。 當局派遣囚犯修剪遭到暴風吹斷的古老橡樹,居民表示暴風就像閃電一樣掃過。

國家氣象局的暴風雨預測中心(Storm Prediction Center)估計,1月及2月共有368個龍捲風,遠高於3年平均值,也就是將近60個左右。

Top

 
 
  中國融雪 釀澎湖寒害
摘錄自2008年2月24日自由時報澎湖報導

澎湖海水溫度陡降是中國融雪所致?之前此說法原本處於揣測的階段,但海洋大學校長李國添以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NOAA)提供的衛星遙測水溫圖,證實了此項說法,他表示由水溫圖可明顯看見,原本就低溫的中國沿岸流,加上雪水融化稀釋鹽分,低溫低鹽的沿岸流影響澎湖及台灣西北半部沿岸,雖然以前有黑水溝及雲彰隆起地形阻擋中國沿岸流,但今年因反聖嬰現象,黑潮反流變強沖入中國渤海,將中國沿岸流再倒灌回來,導致陸地回溫、海水卻未回溫的異常現象,使得影響層面擴大。

下海實勘的中研院博士鄭明修觀察,寒害受害地區集中在水深20米的海域,可能與澎湖20米淺坪海域廣大有關,大退潮時原本137平方公里的澎湖群島,增加1/3的面積,因此淺水魚群無法離開至深海避寒。此外,寒害多數魚群並非凍死,而是因今年溫度持續低溫,魚兒寒冷飢餓而死。至於海底魚屍堆積是否會造成環境污染問題,與會的專家都認為自然力量的循環最有效力,應透過天然力量自行吸收與復育。

Top

 
 
  全球暖化下 暴風雨和龍捲風將更強烈
摘錄自2007年8月31日大紀元報導

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科學家31日公布的研究,地球氣候暖化將造成強烈暴風雨和龍捲風發生的頻率更加頻繁。

太空總署高達德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展出第1套電腦模式,能夠預測因氣候暖化造成暴風雨強度的改變。研究人員運用全球電腦模式,估算天氣狀態何時會導致暴風雨。這套模式假設全球氣候比目前的溫度高出攝氏2度。

研究發現:「這項氣候模式預測,隨著氣候愈來愈暖化,發生更強烈的暴風雨和龍捲風的頻率會愈來愈頻繁。」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