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愛台十二建設」 疑點重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英九「愛台十二建設」 疑點重重

2008年03月10日
本報2008年3月10日台北訊,陳誼芩綜合報導

整建工地「愛台十二建設」是馬英九解決國內經濟問題,提高內需市場與就業率的主要經濟政策之一,而謝長廷則對此提出強烈質疑,認為現階段百物飛漲的台灣,無法靠基礎建設來振興經濟,「愛台十二建設」只會債留台灣。雙方態度大不同,但都以經濟的觀點,來看待這盤「牛肉」。

其實,政策上表明,「重視永續發展」是規劃12項基礎建設的五大基本理念之一;然而,若以生態環境的角度,細究其內容,不難看出許多破綻和疑點。不禁令人搖頭納悶,究竟是「愛台十二建設」還是「害台十二建設」?

疑點一、綠色交通vs.道路建設

愛台十二建設中的「全島便捷通網」,提出5項子計畫,前4項是大眾運輸工具,包括鐵路和捷運,而最後1項卻是「高速公路與快速道路系統整合」,現在許多爭議的道路工程,包括:剛通過環差分析的蘇花高、西濱快速道路員林大排到西濱大橋路段、以及特二號快速道路板橋段等等,其所衝擊的生態環境,遠大於道路系統整合所帶來的便利。

另外,馬英九過去在「青春鐵馬行」提出「綠色交通政策」,步行、騎自行車和搭乘公共運輸系統,才是最「綠」、最節能的交通方式,但在此卻不見自行車道與人行步道的規劃設計。再者,便捷帶來快速,快速意味著某種程度的失去,「如果我們住的地方已經夠好了,還需要這麼多的道路,帶我們到哪裡去?」海洋深層水

疑點二、發展東部深層海水產業?

深層海水的開發早在經濟部主導下,如火如荼的進行,但壹週刊在去年9月踢爆「深層海水是場騙局」後,對於深層海水的定義,至今仍未釐清。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淩表示「台灣沿海並無溫鹽環流經過」是關鍵所在,但經濟部水利署署長陳伸賢表示,只要水深超過200公尺以下的海水,都是深層海水。

暫且撇開深層海水真偽問題,地表和地底的水被污染殆盡後,業者將「水」被包裝成高價的商品販賣,而引發更多的環境問題,當全球許多地方都在發起抵制瓶裝水運動,馬英九卻把發展深層海水、設置深層海水產業發展園區作為花東產業中重要的一環,實在過於草率,如此未經審慎評估與瞭解,容易淪為「騙局」的共犯。

疑點三、都市/工業區更新 誰受益?

都市更新議題近日因民進黨政府欲成立「台灣都市更新公司」而備受關注,馬英九批綠營在卸任前成立多家公司掏空國產。但不只中央,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在去年底宣佈,由市府出資40%與民間結合成立都市更新開發公司。為人詬病的地方在於,公股低於50%不必受監督,但卻擁有公權力容易濫權,侵害民眾權益。

都市計畫是解決當地需求及問題的其中一種方式,不應該做為表達政績的一種工具。馬英九在提出北、中、南部、老舊工業區以及高鐵新站、車站特定區等幾個地點的更新與開發計畫時,是否更應該回過頭思考都市更新的精神,並重新檢討都市更新所產生的弊端。海岸

疑點五、發展觀光=海岸新生?

十二建設其中一項是海岸新生,但具體的作法是「定期清除全台漁港淤沙,改造傳統漁港為兼具漁業及休閒觀光知現代化漁港,並鬆綁沿海遊艇觀光限制」以及「國際招商開發沿海景點,建設海岸生活與旅遊區;發展郵輪觀光,推動高雄港、基隆港、花蓮港納入國際郵輪航線;檢討保安林,解編無國家安全或生態顧慮者,以活化沿海土地利用」

海岸新生為讓漁村透過觀光產業的開發重新展現生命力,找回大量流失的漁村人口,一方面改善漁村所面臨的困境,另一方面也把台灣的文化傳承下去。但在12建設中只提及建設與觀光,卻未談到海岸的整體規劃與方向,不禁令人為台灣的海岸捏一把冷汗。

疑點六、綠色造林vs.建設森林遊樂區

馬英九提「8年內在平地造林6萬公頃,每公頃每年補助12萬元」,而日前行政院已通過農委會提出的綠海計畫,預計在未來5年內投入新台幣71億元,在台灣的平地造林2萬公頃,希望減緩二氧化碳的排放速度。

但單靠平地造林,真的可以解決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問題嗎?台塑大煉鋼廠一年排放1450萬噸的二氧化碳,要種4、50萬公頃的樹才夠。另外,只推動平地造林,而目前縱容利益團體濫墾、濫建的山地,才是更需要水土保持的地區。此外,「在中南部建設3個1千公頃的大型平地森林遊樂區」又是另一個無釐頭的政策,應是馬英九在中南部開出的支票,更應該說清楚、講明白。大甲溪洪水

疑點七、增加防洪治水預算?

「全面檢討8年1160億防洪治水計畫,加強執行與考評,必要時得增加經費」,2006年1月立法院通過「水患治理特別條例」之治水預算,並加碼至新台1400多億,引發外界強烈質疑,認為是假治水之名,行政治分贓之實。

治水預算通過至今2年,第一階段300多億經費花用殆盡,開始邁入第二階段的治水工程。然而,預算編列的缺失,以及配套的治水計畫及環境評估,更應該重新通盤檢討,而非急著增加預算,做為競選支票。

疑點八、消失的能源建設

其中,更令人不解的是,能源建設竟然在此缺席了!為因應油價高漲的能源危機,以及力行節能減碳,除了綠色造林之外,更應該重視台灣的自然能源開發。而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未來勢必成為經濟產業中重要的一環,卻未列在馬英九的愛台十二建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