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3.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採訪記者一名

本會於3月選舉期間推出「選舉,幹什麼!?」專題,請密切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OECD環境展望 預言2030環境衝擊

格陵蘭冰原上的融冰。圖片來源:NASA
【相關連結】

預測氣候變遷---未來的地球【上】

預測氣候變遷---未來的地球【下】

全球首度短期全球暖化預測:溫度將再創新高

未來10年 全球農產品價格緩慢下降

聯合國:2050年全球人口達92億 1/ 4是老人

由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發表的最新報告:「OECD環境展望」預測2030年經濟發展對環境可能造成的衝擊,主要包含: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農耕地必須擴增、惡化缺水情況、地面臭氧造成的夭折到2030年將增加4倍、生物多樣性持續消弭等。

日前在奧斯陸召開、由挪威首相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主辦的國際會議中,史托騰柏格表示:「OECD環境展望」是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全文從對未來展望的描述中帶出立即採取行動的迫切性,將兩者互相結合。同時,也提出一些重要性原則,供決策者在制定決策時參考,並歸納整合了經濟與環境兩大議題的分析報告…精采內文

 
 
  論壇:溪洲部落可以不用成為下一個三鶯部落
沿著河川人類得以發展成聚落
作者:廖桂賢(美國華盛頓大學博士生、地景及都市設計師)

三鶯部落被拆了。當一個部落被推土機瓦解成碎片,原本已是弱勢的都市原住民的處境更是雪上加霜。眼看溪洲部落可能將會成為下一個迫遷的河岸部落,難道真的沒有解決的方式嗎?有的,當然有的!

政府迫遷三鶯部落,在大眾看來,是河川管理和都市原住民生存空間的衝突,是不得不二擇一的兩難。一邊是被視為是違建的三鶯部落,缺乏任何法理上可以保護他們的政府機關支持,一邊是掌管河川的台北縣水利局,以水利法來管理河川空間,擁有絕對的合法性;一邊代表少數利益又違法,一邊代表多數公共利益又合法,看起來,像是一場用「少數利益不該危害大眾利益」這個邏輯就可以分出勝負的辯論賽,因此,讓人即使同情都市弱勢族群,卻直觀地認為依法不得不然…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當年太湖水適宜淘米洗菜的河流湖泊,惡化成讓魚蝦絕代甚至讓居民身心受害的污水池!(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中國近十多年大力發展經濟、快速工業化下,其環境不斷被犧牲,但現在已經到了轉折點。中國政府已不打算任此情況惡化下去,其國家環保局:「必須積極行動以應對低耗能低污染為基礎的低碳經濟向全球挑戰」,於是各省紛紛對高污染、高耗能企業展開監控、禁止發展,甚至要求其關閉。中國一直在提高企業排污成本,讓經濟與環保能達到一個較佳平衡。那台灣呢?總統候選人眼中只有政治和經濟,卻忘了對岸的國家正擁抱世界潮流。

【相關新聞】

西藏禁止發展重污染高耗能工業

揚州80家問題企業年內將關閉

山西成立中國首個監控合一污染源自動監控中心

中國正研究開徵環境稅 排汙權要有償取得

中國全球環境排名下跌 委員建議發展低碳經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從豬糞發電到工業化以來被忽視的甲烷能源
排泄物轉為甲烷再利用
作者:黃盟勝

在3月2日「文茜世界週報」節目中講到豬糞(甲烷)發電,在追蹤新聞來源後,發現除了南韓和德國之外,卜蜂集團在泰國也在做這件事。這證明了如果作好糞便水肥回收,其實能夠在 既有技術整合下,成為一個新興替代能源,並且勝過現在熱門的生質能源,也許還比氫能源更能快速成熟被人類利用。

甲烷能源的利用在台灣已有在做,只是範圍很小,例如在身障高中職的校外教學網站中,就有完整豬糞發電流程介紹,而垃圾掩埋場,也有利用到沼氣發電,很可惜的是缺少整體的規劃整合,不然光是台灣企業有的技術就能夠達到,或許就是因為糞便被認為骯髒,導致不被重視…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