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6.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我們正在徵求專案執行。

誠徵志工協助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重金屬土污 再添13處

土地污染廠址凱盛金屬企業;圖片來源:環保署
【相關連結】

6汙染廢廠 不改善就罰

千噸廢土亂倒 瑪家.萬巒居民抗議

中石化汙染 整治嚴把關

失落的土地:紫微寶殿爐石填地

環保署於日前辦理廢棄工廠土地污染調查,共有13處確定遭受土壤污染,將公告為污染場址或限期改善,另有24處工廠遭受污染之虞,將進一步查證。

污染場址包括台北縣國泰樹脂廠、厚生化學土城廠,桃園縣漢大企業廠,高雄縣中國加工鉛廠、凱盛金屬橋頭廠、聚冠金屬廠、紐新企業岡山二廠……等。環保署表示,這些污染場址多為重金屬及總石油碳氫化合物污染型態,在地下環境不易流動與散布,不致於擴散危害鄰近環境,地下水污染的可能性也較小,但還需進一步的查證才能確定…

精采內文

 
 
  論壇:再會吧!阿里山鐵道
阿里山號。圖片來源:munch
作者:munch

我在想,歷史會用什麼文字,註記這個時刻?2008年6月19日,阿里山鐵道轉交民營,結束百年的國營歷史。就這樣嗎?一行藏在歷史書中某一頁的短短文字,風淡雲輕交代一個國家資產的消失?

我一直在想,資本掛帥的美國,會不會把林肯紀念堂BOT,或是浪漫自由的法國,會不會把羅浮宮轉交財團經營?或許,應該不會,對於某些國家榮耀,如同國魂所在,它就是一個象徵物,再賠、再老,都得維繫下來,不會有太多金錢算計。但是,台灣會!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林穆琳
位於美國賓州的燃煤發電廠。圖片來源:ENS

 


污染事件在台灣似乎不屬於「新聞」?二仁溪港尾溝溪段在5月底遭人偷倒廢油,貪圖己利的代價卻是由全民買單100萬!在南投竹山 則有山泉水受到農藥污染,令我們生活在不安全環境中!

在減碳議題上,台灣努力試著與國際接軌,環保署擬在未來如果「溫室氣體減量法」獲得立法通過,既存的工廠,都將依規定核配「排碳量」;然而在此同時,英國下議院已向國會提議,試探建立市民個人的碳排放交易計畫的可行性了;日本更宣稱2050年前,將減少百分之60到80的廢氣排放量,並正式公布廢氣減量的中程目標。全球暖化問題,顯見已是備受各國矚目的重大挑戰,只是各國跨邁的步子有大有小。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重金屬土污 再添13處
本報2008年6月11日台北訊

環保署於日前辦理廢棄工廠土地污染調查,共有13處確定遭受土壤污染,將公告為污染場址或限期改善,另有24處工廠遭受污染之虞,將進一步查證。

污染場址包括台北縣國泰樹脂廠、厚生化學土城廠,桃園縣漢大企業廠,高雄縣中國加工鉛廠、凱盛金屬橋頭廠、聚冠金屬廠、紐新企業岡山二廠……等。環保署表示,這些污染場址多為重金屬及總石油碳氫化合物污染型態,在地下環境不易流動與散布,不致於擴散危害鄰近環境,地下水污染的可能性也較小,但還需進一步的查證才能確定。

環保署表示,為進一步保障民眾安全,已請地方環保局擴大緝查污染工廠附近是否有居民使用地下水、種植食用作物或養殖等情形,並採取禁止使用或剷除銷毀等必要措施。環保署說,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管理的重點,除污染預防外,最需要的工作是對已經發生污染的地方,進行調查和整治。

環保署自2004年起,開始對已關廠但可能產生土壤、地下水污染的工廠土地,採取科學量化的評估系統,以逐年分階段方式選出高污染潛勢工廠進行調查,防止潛藏的污染場址在不知不覺中危害健康及環境。

廢棄工廠土地污染場址彙整表

Top

 
 
  再會吧!阿里山鐵道

作者:munch

我在想,歷史會用什麼文字,註記這個時刻?2008年6月19日,阿里山鐵道轉交民營,結束百年的國營歷史。就這樣嗎?一行藏在歷史書中某一頁的短短文字,風淡雲輕交代一個國家資產的消失?

我一直在想,資本掛帥的美國,會不會把林肯紀念堂BOT,或是浪漫自由的法國,會不會把羅浮宮轉交財團經營?或許,應該不會,對於某些國家榮耀,如同國魂所在,它就是一個象徵物,再賠、再老,都得維繫下來,不會有太多金錢算計。但是,台灣會!

對於台灣,太多的歷史紀念物,巴不得拆,巴不得賣,甚至拆不得賣不得,就換個玩法變成長期變相租用,所有的歷史遺跡都有價碼,政府根本不會想到國家資產的維護責任,就一心丟開燙手山芋,讓企業財團伸進一個屬於歷史神聖的領域。

那樣的感覺,就像國慶可以BOT,歷史可以BOT,甚至國族記憶也可以BOT,一旦歷史的尊貴,完全消失在經濟的計算之後,到底有什麼是人們所該珍惜。對於財團,一切經濟計算,有賺有歷史,一旦失去利潤,歷史與他何干?財團不會是歷史文化的維繫者,本質不是,任務也不是,他只是藉著歷史光輝吸引的人潮,看看能賺多少錢,一旦賺不了錢,就是廢物。

財團可以視不賺錢的國家資產,有如廢物,但是政府能嗎?一個成立價值在於保護全民共有資產的政府,能跟著資本邏輯,視文化資產為廢物嗎?

政府嘴不敢說,卻是暗中做。

中央與地方政府,在一心拼經濟下,早就視文化資產為負擔,只算計能創造多少觀光經濟,卻忘了就算沒人看,文化資產也必須編列預算加以保存。但是現今,保存成為不符效益的工作,中央地方一大筆預算編列,不是為觀光重新整建的面目全非,就是乾脆拆掉蓋上新大樓、新商圈,不計代價的全力保存歷史,成為一種現代笑話,歷史就在笑聲中掩面哭泣。

是的!台灣有如一個無根的民族!為了掙錢立功,為了附和財團,一切可拋!

環視台灣歷史史蹟,除了數百年的廟宇、古宅,在百年工業文明上,還有什麼比阿里山鐵道珍貴,它不只是活的歷史遺蹟,更是傲視世界的高山鐵路,某個程度都可以說它是台灣魂的象徵,台灣曾有的辛酸驕傲與尊貴,都在這運轉將近百年鐵道上,它是活歷史,承載所有台灣人的記憶。

那樣的情感很難割捨,那樣的價值無法計價,政府本該不計代價全力保護,就像守住國家的珍寶,讓它成為永恆。

但是現今,就以虧損為名,輕易釋出,還連帶還奉上土地開發,做為陪嫁,造就阿里山三合一的BOT案,無論其間有多少不合理的情況,但是就國家對於阿里山鐵道的輕蔑態度,賠!丟出去,管它什麼台灣歷史,管它什麼政府責任,真夠讓人徹底寒心。

阿里山鐵道即將BOT。圖片來源:munch一條百年鐵道,對於國家的意義為何?

數十年來,政府對阿里山鐵道,做到什麼善盡保存的責任?除了上路營運的火車進行整修,更多屬於歷史資產的車頭、車廂,甚至器物,就丟在各廠站任其荒廢,太多國內外歷史研究者,看了直搖頭,這種不珍惜歷史的心態,世間少見。

當愛台喊到泛濫,這些真正代表台灣價值的器物,卻是放到腐爛。愛台,可曾愛過歷史?還是只愛顏色?只愛政客?

6月19日,阿里山鐵道即將交接,彷如一切註定,林務局態度堅硬,行政院蕭規曹隨,整個政府根本不會轉彎思考,珍惜這條深具歷史、生態、與全民情感的鐵道,就讓它以長租方式,交由財團擺佈。

我只是再想,當幾年來情感深重,抗議不斷,依舊喚不回政府對國家資產的重視。那麼現今唯一能做的事,就是讓歷史註記民眾的憤怒,記憶一個麻木失能的政府。那麼,讓歷史多添些文字。

2008年6月19日,阿里山鐵道轉交民營,結束百年的國營歷史,許多民眾前往抗議,憂心一條百年鐵道的命運未仆。

是的!那樣的歷史感覺,就像清朝割讓台灣,一句「孤臣無力可回天」,記錄下無能政府與悲憤人民,歷史不再只是事件記錄,而是包含人民情感與反應的意義。

本月17、18日上山吧!在這個歷史時刻,用自己的情感,向阿里山鐵道告別,因為該負責營運的政府,都因虧損不願負責,如何期待一旦賺不到錢的財團,會賠錢經營。

再會吧!阿里山鐵道。

賠錢貨趕出門,誰管百年相守,憂鬱國魂。
倒想看看那天,那位高官會到場,為出賣國產剪采歡慶,留在歷史紀錄中。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

Top

 
 
  處理二仁溪廢油 花費近百萬
摘錄自2008年6月10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二仁溪港尾溝溪段5月底遭人偷倒廢油污染河面,案經跨縣市應變小組緊急出動,花了4天才處理完畢,花費近百萬元;環保警察等懷疑高雄縣一公司槽車所為,持續蒐證當中。

上月29日發生二仁溪遭不肖人士偷倒廢油污染河面,經志工第一時間通報縣環保局,立即動員河川巡守員等協助施設攔油索,有效防止油污染繼續擴散。

該局水質及土壤管理科長李美蓉說,當時啟動南區緊急應變小組,除該科及縣內各學校、社區外,外縣市如台南社大及高雄舢筏協會也主動加入,施設攔污索及吸油棉清污等,動作之迅速連環保署也很佩服。

河面油污清除、回收及處理外,岸邊植物清除及堤岸洗刷等,整整花了4天,出動10名人力,粗估花費近百萬元。

為了不肖人士利之所趨,讓環保單位所費不貲,而且忙翻天,曬到脫皮,李美蓉指出,其實志工在現場記下一輛燃料車型及車號,事發後旋即駛離現場。

案經環保警察等去電查詢所有公司,但設址在高雄縣的公司辯稱,該車當天沒出勤,並在廠區內,更令執法單位狐疑,正進一步調閱事發地點附近路口監視器或車上衛星定位系統,確認其當日行蹤。

Top

 
 
  山泉水養魚暴斃 疑農藥污染
摘錄自2008年6月5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竹山鎮秀林里民廖啟宗取用山泉水養魚十多年,未料3日上午整池魚兒突然暴斃,由於連日下大雨,懷疑是水源山坡地種茶,茶農噴灑長期藥效的農藥,下了大雨全都流進山溝渠裡,雖然整座魚池損失才2、3萬元,但該地區附近十多戶居民的飲用水源皆取至同一水源,大家對飲用水是否被農藥殘毒污染,非常憂心。

廖啟宗5日上午打電話向公所求救,公所農經課長蔡秀旻等前往勘察時,居民陳情爭取設立簡易自來水,保障用水安全;下午縣府環保局及家畜防治所也派員前往取樣水質,並將死魚帶回化驗。鎮長朱寶珍表示,設置簡易自來水可能仍有農藥殘毒問題,將爭取自來水公司延長管線再加壓送水,才能保障當地居民的飲用水安全。

Top

 
 
  環署:未來工廠都將核配排碳量
摘錄自2008年6月10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中龍鋼鐵環評案有條件通過,估算每年必須支付約15億元減碳費,對於台灣經濟發展,投下震撼彈,環保署空保處表示,未來如果「溫室氣體減量法」獲得立法通過,既存的工廠,都將依規定核配「排碳量」,到時候不符標準的業者,就必須進行二氧化碳減量,或是向其它業主購買碳權

在中龍鋼鐵允諾每年支付15億元的減碳費用之後,環保署環評大會有條件地通過中龍第二期第二階段擴建計畫,此案創下了國內企業可能需要支付減碳費用,才得通過環評的首例,對於台灣經濟發展,無疑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蕭慧娟表示,明確的要求減量數字的環評案,是目前的國際趨勢,環保署會力促溫室氣體減量法盡快通過,目前這個法的草案立法院還在審查中,最後會依結果要求,針對既存工廠,核配排碳量,業者也可投資設備去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低於標準時,多出來的量,就可以作為交易賣出,或未來做抵換用。「核配量標準一定比原本的量低很多,現有的業者勢必要進行二氧化碳減量工作,無論是在國內減,或是像其它人買碳權等,核配量會比現在低,如果是投資設備去減低二氧化碳,例如改善燃燒效率,或是用比較乾淨的燃料等方式,讓排放量低於核配量,多的量,就可以提供賣給需要的業者,或是未來做抵換用。」

至於溫減法未來是否要求工廠,去繳二氧化碳費用?蕭慧娟說,目前草案條文裡並沒有規劃機制,去收取碳費與二氧化碳費用,政府不會去向工廠收費,依照草案內容,也不會有專款專用問題。不過未來,還是得視溫減法通過後的最後版本去推動執行。

Top

 
 
  英國議院支持 建立個人碳排放交易機制
摘譯自2008年6月5日外電報導;游珮綺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英國議院支持建立個人碳排放交易機制。圖片來源:WORLDCHANGING全球在談論企業碳排放交易以管制溫室氣體總量的同時,英國國會也出現了推動「個人」碳排放交易機制的聲音。上(5)月下旬,英國下議院的委員會提議,力促國會必須為英國的市民建立個人的碳排放交易計畫。這是政府支持個人化的「總量管制與交易制度」(cap-and-trade system)以進行溫室氣體排放量之買賣的最強烈聲明。

個人的碳排放交易將為每個市民提供一套「二氧化碳排放權」的標準,並且建立國家碳排放預算。如此一來,每個市民,當他們選擇購買額外的能源或選擇參與可能超過碳排放量限制的活動如搭飛機時,將能夠和其他人在特定的碳排放交易市場,買賣他們的碳排放信用額度。

英國下議院環境審查委員會(Environmental Audit Committee)在報告中提到,將敦促英國政府必須在個人碳排放交易方面做出更大的承諾。同時也表示,雖然必須承認執行上的可能難杜,但這個系統可望能更有效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而且比課徵碳稅或是目前企業或工業所採用的「總量管制與交易制度」更有效率。

委員會主席田耀(Tim Yeo)向BBC表示,這是鼓勵國內每個男士、婦女和兒童每天選擇低碳排放量活動,最簡單且最好的方式。課徵綠稅(green taxes)的問題在於賦稅的重擔,往往都是由貧困的家庭來承擔;而如果能執行個人碳排放交易計畫,貧困的家庭將可以因選擇減碳活動,而得到現金的回饋。

英國是「歐盟碳排放交易計畫」(European Union's Emission Trading Scheme, EU-ETS)的成員之一,而英國國會目前正為了氣候變遷法案(Climate Change Bill)而爭論不休,因為氣候變遷法案要求在全國的範圍內,必須大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對此,委員會表示,這些政策都不足以達到國家所設定的到2050年使溫室氣體排放減量60%的目標。

報告中也指明,委員會所提議的個人碳排放交易市場,將遵守總量管制與交易架構,類似氣候變遷法案的模式,而每個市民每年的碳交易額度都相同,但有些如殘疾人士、大家庭或老年人可能會被授予較多的排放額度。為了避免和「歐盟碳排放交易計畫」的碳排放額度重疊,在個人碳交易市場中也將建立自己的通用貨幣。

委員會進一步指出,碳排放交易額度將使用一種識別卡來進行監督,類似一種顧客光顧雜貨店會使用的塑膠卡(類似臺灣的I-CASH)。然而,最大的挑戰仍在於必須成立一個管理機構,來監督每個人的碳足跡。

※ 參考資料:WORLDCHANGING報導

Top

 
 
  日本將試辦碳排放交易 訂定中程減碳目標
摘錄自2008年6月10日路透社東京報導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昨天表示,日本今年將試辦碳排放交易制度,這是日本因應氣候改變而祭出的新政策,目標是在2050年之前減少導致溫室效應的廢氣排放量,但這些措施卻仍不符合環保專家們所重視的關鍵議題。

福田康夫在距離日本主辦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議(G8)只剩倒數一個月所發表的演講上提到,日本計畫在2050年減少百分之60到80的廢氣排放量,而明年則會正式公布廢氣減量的中程目標。在這次即將召開的八大工業國會議上,全球暖化將是備受矚目的重要事項。 

福田康夫表示,日本將捐款高達12億美元給與美、英等國共同建立的一項新興多國合作基金,做為協助開發中國家對抗全球暖化之用。

福田康夫表示,日本目前是全球排名第五大的廢氣排放國家,估計到2020年的時候,可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約目前的百分之14。身為下個月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議的主辦國,日本面臨了外界要求以身做則訂定嚴格中程標準的壓力,最後終於從善如流。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