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7.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徵求環境新聞摘錄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密西西比河 大規模漏油污染又一樁

美國海岸防衛隊正在觀察沉船情形。圖片來源:美國海岸防衛隊

【相關連結】

2007南韓漏油事件

2007年 波蘭維斯杜拉河 一周內2度遭漏油污染

環保電影「失衡」 箭靶瞄準美國艾克索美孚石油

漏油事件影響鉅 舊金山海灣區難以恢復原貌

鳳凰襲台之時,遠在太平洋另一端的密西西比河,正飽受沉船意外導致的油污污染之苦。目前在密西西比河延伸80哩的河岸上,工作人員正努力遏制和清理從紐奧良下游到墨西哥灣超過419,000加侖範圍之石油外洩意外。

7月23日,一艘掛著賴比瑞亞旗幟的油輪Tintomara和另一艘被拖船推動的美國商業駁船航運公司的船隻相撞。這個意外將61英尺的美國船隻撞成兩半,而大量的石油從船隻中洩出到Huey P. Long橋北方鄰近Harahan的河面上,而油輪本身並沒有受損…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原住民族的狩獵今昔:以布農族的狩獵文化為例(上)
現代獵人。圖片來源:邦卡兒•海放南

作者:邦卡兒•海放南(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站主任)

學生時期我買了一本書叫做《最後的獵人》,吸引我的是這刺眼的標題。部落裡獵人不是很多嗎?怎麼有「最後的」獵人?在我的印象中,獵人好像都是悄悄的上山,悄悄的下山;部落裡也根本沒有獵人這個名稱,布農語只稱hanup(狩獵),或稱hanupan(獵場)。

狩獵對族人而言,是一種行為或工作。在當時60年代,山區伐木與狩獵仍未禁止,在部落中常聽到有人下山豐收慶祝,呼朋引伴共同分享山的飲食。當然獵人的工作也非全職、長期在山區駐紮狩獵,他們僅在工作閒暇之餘,入山去狩獵。獵人在部落的地位並無特別榮耀,這是布農人最基本的技術。

布農族有最後的獵人嗎?現代的獵人又是什麼樣的獵人…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高美鈴
法國總統薩科奇。圖片來源:Wikipedia

 


即使在鳯凰颱來臨前,仍有環保團體不畏風雨,照常進行環境關懷與交流活動。兩岸大學生聚首台南,共同關心河川重金屬污染問題;台北市內雙溪山苗圃則齊聚了來自全台各地的多位民眾,進行48小時的生物多樣性種子教師培訓課程,度過一個充滿蛙嗚的涼夏夜晚。

如今鳯凰颱風已遠颺,所幸本次災情不大,但咱們的國寶魚因棲地被毀而處境堪危。正當我國還在為珊瑚開採船發照問題喋喋爭執,人家日本為珊瑚保育可是不惜下重本,特地利用衛星繪製珊瑚分布圖,來進行珊瑚保育區的設定。在中國,河北省政府則為防治河污染竟想出個妙點子,要求19位市級領導擔任「河長」,辦事不力者,鳥紗帽也難保!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生物簡介:靠屍體吃飯的埋葬蟲
尼泊爾埋葬蟲雄蟲從尾部釋放出費洛蒙。圖片來源:黃文伯

作者:黃文伯(國立台灣大學昆蟲系博士後研究)

尼泊爾埋葬蟲會對屍體進行加工,在將屍體埋入地下墓穴之前,先咬破屍體的肚子,將腸子拖出,避免因腸子內細菌作用,造成屍體快速腐敗。然後用前胸背板頂住土壁,一邊去毛,一邊向下挖掘,將屍體滾成一個肉球,埋葬於地下墓穴之中,並於肉球表面塗上口部與尾部的分泌物,有效地對屍體進行防腐。

雌蟲將卵產於屍球附近的土中,20克以下的屍體,雌蟲會根據屍體的大小,調節所產的卵數;由於經常有寄生蟎吸食卵內汁液,使卵死亡或無法孵化,所以孵化出來的一齡幼蟲數量會比卵數少。當幼蟲自行憑氣味爬到屍球上時,雙親會在屍球上咬破一個小洞,讓幼蟲爬進去取食。

Nicrophorus屬的埋葬蟲最令科學家驚異的是,雙親會像鳥類一般,反芻餵食牠們的幼蟲,以加速幼蟲發育…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黃德宗•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