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9.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數位造林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電子報無法正常顯示,怎麼辦?

週二(9月16日)電子報更正啟事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中華白海豚成APEC會議主角 保育問題不容忽視

左起為綠黨秘書長潘翰聲、立法委員田秋堇、白海豚工作小組主席Peter S. Ross、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

【相關連結】

重大開發案成中華白海豚殺手

中華白海豚列極危物種 環保團體陳情

改良漁具 減少混獲 國外專家來台傳授經驗

雲林沿海發展生態旅遊之可行性

海豚向來是海洋生態的重要指標,生活在東台灣海峽的中華白海豚,反映了台灣海洋生態與漁業資源是否健全或已遭受污染破壞。由國內外保育學者組成、義務為台灣政府提供專業保育技術諮詢的白海豚工作小組主席Peter S. Ross在16、17日的APEC會議上,分享國外保育海豚的經驗。

他認為台灣的中華白海豚族群正面臨迫切危機,不僅生活在台灣西岸密集的開發工程威脅中,也發現海豚身上纏繞著網具,性命危在旦夕。根據媽祖魚保育連盟的研究文獻發現,台灣西岸的中華白海豚分佈於苗栗到外傘頂洲的海域,共有49條,其遺傳特性有別於中國大陸的族群,與附近海域的族群不相往來,成為分佈受限獨立的小族群…精采內文

  工作假期:英國新式度假法 綠色健身做環保也練筋肉
英國保育假期志工正在清除雜草,維護草澤生態。

作者:孫秀如

2008年的夏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再次參與了英國保育志工信託組織(BTCV)所舉辦的「保育假期」(Conservation Holiday)。本次筆者加入的是兩天兩夜形態的工作假期活動,工作地點在牛津郡的伍德史塔克(Woodstock)鎮,任務是協助維護當地的草澤環境。

維護草澤地 對抗全球變遷

這次工作假期施作的草澤地為伍德史塔克鎮地方政府主管,位在GLYME河邊,是一個以人工方式維護管理的地區。平日除了做為居民休憩使用、放養牛隻、提供野生物生存棲地之外,這塊草澤地主要用途是在調節當地的水流量。尤其近年來,為了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極端天候狀況,如洪水與乾旱問題,此類在城市區內的草澤溼地,相對地成為…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台灣國家公園短片  雪霸國家公園拍攝織布舞;圖片提供:內政部營建署

台灣藉著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近日內在國際上多了不少展頭露角的機會。首先是在「國家地理頻道」上推出四支形象短片,並以國、英語、日、韓等四個語言,於120餘個國家的國家地理頻道上播放,將台灣國家公園之美行銷全世界。同時於東沙環礁包括東沙島與外圍環礁,在去年十月成立的台灣第一座海洋型的國家公園,擁有台灣唯一發展完整的珊瑚環礁,預計十月會列入新版的「google地球」,到時全球超過3億5千萬用戶都可透過「google地球」網頁獲得訊息。

為了生態保育,民眾藉由響應渣打銀行在全球發起的網路環保承諾活動網路連署,「珊瑚礁大三角」保育計畫主持人宋利妲(Lida Pet-Soede)特別到台北接受贊助。另一方面,為了對抗全球暖化,挪威也捐助了10億美元,幫助巴西搶救亞馬遜雨林。但是根據聯合國氣象組織表示,南極臭氧破洞面積超過去年,而且還在持續擴大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透視中國環境:「碳中和」的奧運會
水立方和鳥巢體育場已成北京奧運的象徵圖騰;圖片來源guidofoc

作者:李泰格(駐北京的環境與科學記者)

一個國家如何在運動會中創下環保紀錄?李泰格從北京奧運會期間的環保經驗中看到了中國綠色發展的前景。

今年5月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一次記者會上,科技部部長萬鋼透露了初步測算的結果:北京奧運會期間,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運動員等增加的排放數量大概是118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綠色奧運」採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科技手段以及植樹造林、車輛控制等,可以減少排放100到129萬噸,能夠使排放達到基本平衡。

科技部組織的初步測算還表明,北京奧運會的溫室氣體消抵措施中,最有效的是兩個月的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措施,預計可減少排放85萬噸以上;而奧運場館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等科技手段,減排量比較有限。不過,北京奧運會能否實現「碳中和」,目前還很難說… 詳細內容

  無車日:超級汽車 動力文明的危機或轉機
通用電動車VOLT(圖片來源:GM)

本報2008年9月18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苓云整理報導

在石油危機尚未爆發前,汽車的「高耗能」性在快速、自由的移動便利下顯得微不足道;於是汽缸中八成的汽油在對抗推動鋼鐵車體時產生的高風阻及摩擦力中消耗掉,並轉成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與各種懸浮微粒排出車體,讓灰濛濛的天空成為都市化的指標之一。如今,不論是節約石油能源,還是要保護空氣品質,燃油車輛,都已經到了該改善的時候,人類的動力文明正面臨發展的關鍵… 精采內文

  論壇:戀戀淡水,愛不需要理由
淡水河

作者:王素幸

旅居荷蘭時,深為田野的美麗風光所感動,卻常隔海思念著淡水,希望有天淡水能變成小荷蘭。荷蘭的人口、土地與台灣相近,卻一點也不擁擠,因為多數人靠鐵路、電車或單車旅行,綠色交通普及,政府不必為節能減碳擔憂。

荷蘭田野的花卉從陽光吸收能量,綻放出可觀的外匯,荷蘭的優質生活,吸引優秀人才與大公司前來,繳豐富的稅給政府。

旅居過許多國家,最後仍回到台灣的淡水,因為只有人親土親的地方,才能讓人依依不捨… 詳細內容

  行動參與:反對湳仔溪高架橋,邀你來自拍!

活動發起者:枋橋河流文化協會
活動日起:即日起
活動方式:用簽字筆寫在白紙上「我愛湳仔溪、反對高架橋」自拍一張,傳到wenny.chaung@gmail.com,標題請打「○○○搶救湳仔溪」。


活動說明:
台北縣政府特二號道路工程,為連接中山高五股交流道及北二高土城交流道的高架快速道路,板橋段將沿湳仔溪興建。這是一條二十年前規劃的道路,當時估計人口與車輛將日益增加,才會在板橋西邊設計特二號道路。實際上在板橋中心已有特一號道路連結這兩條高速公路… 詳細內容

 
  中華白海豚成APEC會議主角 保育問題不容忽視

本報2008年9月18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亞太經濟合作(APEC)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海豚向來是海洋生態的重要指標,生活在東台灣海峽的中華白海豚,反映了台灣海洋生態與漁業資源是否健全或已遭受污染破壞。中華白海豚更在今年8月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臨絕種(CR)等級。16、17日的「亞太經濟合作(APEC)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來自國內外的學者、政府、產業,以及第三部門,針對白海豚保育問題,進行討論與經驗交流。

由國內外保育學者組成、義務為台灣政府提供專業保育技術諮詢「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技術顧問工作小組」(簡稱白海豚工作小組)主席Peter S. Ross在會議上分享了國外保育海豚的經驗。他認為台灣的中華白海豚族群正面臨迫切危機,不僅生活在台灣西岸密集的開發工程威脅中,也發現海豚身上纏繞著網具,性命危在旦夕。

環保團體希望,將來西海岸可以常常見到中華白海豚全家福。 照片提供:中華鯨豚協會 參與白海豚工作小組的國內海洋生物保育專家、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指出,全世界的白海豚屬有4種,共約有5萬條,分佈於各海域成為獨立族群,其中的中華白海豚只有1000多條,是瀕危海洋生物。根據媽祖魚保育連盟的研究文獻發現,台灣西岸的中華白海豚分佈於苗栗到外傘頂洲的海域,共有49條,其遺傳特性有別於中國大陸的族群,似乎與附近海域的族群不相往來,成為分佈受限獨立的小族群。

陳昭倫進一步指出,中華白海豚分佈於近岸較淺的海域,特別是河流出海口附近,但台灣西海岸的許多工業開發案、水庫興建,已嚴重破壞中華白海豚的棲地,保育行動刻不容緩,並且需要政府部門、私部門、NGO團體和學者的共同努力。

針對台灣的中華白海豚族群保育,Peter S. Ross與白海豚技術顧問工作小組提出6點建議:
1 根據所有可得之資訊正式宣佈並公告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地。
2 凡可能影響中華白海豚及其棲地的現存、規劃中或未來將進行之開發案(包含上游集水區內的活動)都應該公開且透明地審慎評估。
3 凡可能影響中華白海豚及其棲地的現存、規劃中或未來將進行之開發案(包含上游集水區內的活動),都應減輕其衝擊。
4 禁止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的活動範圍內使用刺網及拖網。
5 觀賞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的旅遊業應限制在陸地上發展,並確保其與自然導向教育工作相融合。
6 任何為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劃設的海洋保護區都需要公開的規劃、協議過程及永續的經營。

Peter S. Ross也將於18、19日密集拜訪台灣牽涉白海豚保育的政府部門,包含漁業署、農委會、工業局等,針對白海豚保育提供專業建言。關心白海豚保育並協助安排拜會行程的立法委園田秋堇也呼籲政府儘速與白海豚工作小組進行諮詢和交流,並定期針對白海豚保育召開跨部門協商會議。

Top

 
  工作假期: 英國新式度假法 綠色健身做環保也練筋肉

作者:孫秀如

英國保育假期志工正在清除雜草,維護草澤生態。2008年的夏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再次參與了英國保育志工信託組織(BTCV)所舉辦的「保育假期」(Conservation Holiday)。本次筆者加入的是兩天兩夜形態的工作假期活動,工作地點在牛津郡的伍德史塔克(Woodstock)鎮,任務是協助維護當地的草澤環境。

維護草澤地 對抗全球變遷

這次工作假期施作的草澤地為伍德史塔克鎮地方政府主管,位在GLYME河邊,是一個以人工方式維護管理的地區。平日除了做為居民休憩使用、放養牛隻、提供野生物生存棲地之外,這塊草澤地主要用途是在調節當地的水流量。尤其近年來,為了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極端天候狀況,如洪水與乾旱問題,此類在城市區內的草澤溼地,相對地成為調節暴雨洪鋒與涵養水源的重要環境。

草澤與溼地的維護需要投注人力來協助,當地公部門管理單位即可與民間團體結合,以社區與志工的力量來共管此一環境;BTCV帶領保育志工所做的保育假期即為一例。在配合在地環境的需求下,BTCV會再設計與規劃出合適的工作項目,如設置圍籬、修築步道邊坡、清除生長過盛的植物,甚至修橋舖路、環境監測等等工作。由於BTCV強調的是「保育棲地」,因此在工作的執行上,皆以「純手工」的「生態工法」來進行,儘可能不使用重機具,以避免對環境造成衝突與破壞。以這次筆者所參與的工作為例,為防止步道邊坡因水流侵蝕而崩塌,志工們需在林地裡修剪楊柳枝條,再編築成護坡牆。

除了「保育假期」外, BTCV從1997年開始,也因應社會需求,開發了「綠色健身房」(Green Gym)的志工服務型態,帶領另一群喜好重量級勞動者從事保育志工工作。

「度假」或是「健身」

「保育假期」與「綠色健身房」同樣是保育志工活動,但不同的是保育假期的志工要付費參與,而健身活動則是免費的;另外最大的差異在於,參與保育假期的志工,可以選擇到全英國甚至全世界有BTCV工作的點來活動,而且可以是一次性的參與,但「綠色健身房」強調的是持續性且在地的志工服務型態,參加者必須承諾長期服務,畢竟顧名思義,這樣才能達到健身的目的。

綠色健身房招募志工訊息。「綠色健身房」的活動特別強調,在勞動中可同時強健身心體魄並改善環境,而這項行動也必須要與社區的健康中心合作,透過專家規劃,讓參與者可藉由適度的勞動達到運動健身的目的。參與的志工必須持續服務一年、每週至少工作4小時,甚至在每次行動開始前,還會由工作人員帶領志工做暖身操,以減少工作傷害並落實健身目的。這個企劃推行十年來,全英國已組成了95個「綠色健身房」,其中並有20個由志工們自行運作中。

以我們此次工作的草澤區為例,這個地區同時有「保育假期」與「綠色健身房」的活動進行著,只是「保育假期」的志工是連續兩個週休日來服務,而「綠色健身房」的志工們,則是社區人士固定於每週或每雙週的週六,來擔任單日志工。

簡單的生活 豐富的假期

參與保育假期在餐桌上時時可與各國朋友交流。假期的最後一個晚上,所有的志工們沿著運河散步前往小鎮上的PUB,來自台灣的我們也見識到英國特有的船旅館。原來,英國也曾有條大運河,並層層分出小運河,構成了早期運輸的要道。這些運河的交通運輸功能雖然已被鐵道與公路系統取代,但英國人仍將其保留下來,反而成了觀光特色。

在社區會所裡打地鋪,每餐都由志工們自發性的分工完成,廚房裡、餐桌前就是一次次文化交流機會。台灣志工的參與讓英國的朋友除了聽過「台灣」這個發音之外,也對台灣有了更多的瞭解。

誠如BTCV所強調的,「保育假期」絕對是一個讓你可以同時結交新朋友、學習新的技能、又可以對環境有所助益的假期好選擇。

後記: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於2008年10月10日~12日於「台東成功環境信託體驗園區」辦理本年度最後一次的工作假期,此次行動受限於當地環境條件,將是一個以勞動為主的保育假期,歡迎有興趣者報名參加,詳情請見網站訊息

【相關文章】
開拓英國工作假期版圖的重要推手──BTCV http://e-info.org.tw/node/14948  
台灣工作假期團隊赴英取經 蘇格蘭保育假期交流計畫啟動http://e-info.org.tw/node/14126  
台灣志工協助英國移除外來種 觀摩不一樣的保育假期http://e-info.org.tw/node/14268  
台灣參與英國BTCV工作假期 維護草澤地http://e-info.org.tw/node/36770  
英國保育志工信託(BTCV)http://www2.btcv.org.uk/display/btcv_home

Top

 
  行銷台灣!國家公園生態多元獨特 國際頻道發光

本報2008年9月18日台北訊

在地球暖化問題嚴重、全球重視生態保育的趨勢下,台灣國家公園的經營成果值得向全球其他國家分享。內政部營建署首度結合「國家地理頻道」的全球媒體資源及影片創意,推出四支國際形象短片,並以國語、英語、日語、韓語等四個語版,從昨(16)日起,於亞洲、紐澳、歐洲、非洲等120餘個國家的國家地理頻道上播放,除了將台灣國家公園之美行銷全世界,全球觀眾將再度驚豔台灣國家公園所擁有的世界級瑰寶,與其所扮演的全球生物多樣性重要生態地位。

擁有7座國家公園的台灣,佔台灣國土面積的十分之一,各自從高山到海洋、從植物到動物、熱帶到寒帶的生物多樣面貌,是國家自然與文化襲產的象徵。這次藉由與國家地理頻道,推出「森林篇」、「高山篇」、「文化篇」、「海洋篇」等四支短片,凸顯台灣國家公園的獨特性,也從全球關注的生態保育議題上,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

台灣國家公園短片  雪霸國家公園拍攝織布舞;圖片提供:內政部營建署系列短片由一位熟悉台灣、並熱愛探險及生態旅遊的外國主角串場導覽。Leslie Barnet南非來台5年,目前在學校擔任英文及地理老師。短片中,Leslie將他所走過、看到、聽到及驚豔的台灣國家公園之美,以寫明信片方式,與朋友享這份感動。Leslie表示,面積不大的台灣,竟然擁有如此豐富多樣的自然資源,是所有喜愛從事戶外或生態旅遊者的天堂。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天內,就可以穿越熱帶、亞熱帶、溫帶到寒帶等不同生態環境,他走遍多個國家,這種經驗絕無僅有,台灣真是令人Amazing!

營建署署長葉世文則強調,秉持「生態永續 全球接軌」政策理念,希望能透過國家地理頻道具全球觀點的說故事手法,與短片拍攝創意,凸顯台灣國家公園的生物多樣性之獨特形象,並邀請國際生態旅遊愛好者,造訪台灣國家公園,同時也從全球關注的生態保育議題上,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

Top

 
 
  東沙保育有成 躍上google圖層

摘錄自2008年9月17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東沙環礁包括東沙島與外圍環礁,是台灣唯一發展完整的珊瑚環礁,軍方曾派海軍陸戰隊駐守東沙島,現已撤出改由海巡署駐守,並於去年十月成立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也成為台灣第一座海洋型的國家公園。

褪去軍事禁地外衣後,改進行學術保育研究,並數度在國際海洋保育活動上發表保育研究成果,因此受到具有聯合國大會觀察員身分的世界自然保育聯盟世界保護區委員會(IUCN WCPA)的重視。

「google地球」得知東沙環礁的保育努力後,決定將它列入與IUCN WCPA合作建置的海洋保護區圖層計畫,八月底來電請海管處提供相關資訊,預計十月會列入新版的「google地球」,到時全球超過3億5千萬用戶都可透過「google地球」網頁獲得訊息。

海管處說,東沙海域不但海洋生態豐富多元,也因位於海洋交通要衝而被稱為「海上絲路」,擁有許多古沉船遺址,水下文化資產也非常豐富,被視為世界上最有潛力的海洋考古重鎮,未來將視復育狀況,再考量適度的對外開放。

Top

 
 
  國際珊瑚礁保育 台灣不缺席

摘錄自2008年9月17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珊瑚礁大三角」保育計畫主持人宋利妲(Lida Pet-Soede)昨天在台北代表接受來自台灣的美金35萬元(合約新台幣1100萬元)贊助。這是台灣民眾去年底響應渣打銀行在全球發起的網路環保承諾活動,共有145萬人次上網連署,承諾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節水、省電等,連署人次位居全球第2名。

世界自然基金會指出,「珊瑚礁大三角」位於印度洋和太平洋區,覆蓋了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巴布亞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和東帝汶等國家的海域,約600萬平方公里,涵蓋了科學上已知的75%珊瑚種類,養育豐富的海洋生物,被喻為「海洋的亞馬遜」。

宋利妲表示,除了推動減少過度捕撈,世界自然基金會也在印尼、香港、新加坡等地與政府合作向消費者倡導少吃遭過份捕撈、或以破壞生態方式捕捉或養殖的海鮮(例如魚翅)。

宋利妲表示,這不是要消費者不吃海鮮,而是選用前「考慮一下對海洋生態的衝擊」,再作決定。

Top

 
 
  挪威捐10億美元 幫助巴西搶救亞馬遜雨林

摘錄自2008年9月17日法新社巴西報導

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17日宣布,奧斯陸當局將捐贈高達10億美元(台幣320億元)給巴西一個致力於搶救亞馬遜雨林的政府基金。史托騰柏格說:「挪威政府已決定捐贈多達十億美元給亞馬遜基金。」他並稱,第一部分的資金將在年底前支付給巴西利亞當局。

史托騰柏格說:「為了贏得對抗全球暖化的戰爭,我們必須贏得這場對抗全球森林砍伐的戰鬥。」巴西今年稍早設立了亞馬遜基金,這是為了回應國際社會批評巴西政府未採取足夠作為保護雨林。

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數據顯示,去年共11200平方公里的亞馬遜雨林遭到摧毀,相當於半個義大利的西西里島,元兇是農場經營者以及種植大豆的農民。專家估計,今年受到破壞的森林總面積將接近2萬平方公里。巴西是全球第四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其中七成五排放起因於砍伐森林。

Top

 
 
  南極臭氧破洞面積超過去年 持續擴大中

摘錄自2008年9月17日路透社日內瓦報導

聯合國氣象組織16日表示,今年南極上空臭氧層破洞已經比2007年時大,未來數週仍將持續擴大。南極臭氧破洞每年都會出現,通常會擴大到相當於北美洲的面積,在每年9月底到10月初達到最大值。

不過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sation)表示,這個保護地球免受能反彈紫外線的氣層,2008年開始變薄的時間相對較晚。該組織在聲明中說:「過去數週來持續迅速擴大,現在要判定今年臭氧破洞會有多大還言之過早。」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在國際保護臭氧層日公布的報告,到9月13日為止,臭氧層破洞面積2700萬平方公里,超過去年最大的2500萬平方公里。

Top

 
 
  透視中國環境: 「碳中和」的奧運會

作者:李泰格(駐北京的環境與科學記者)

水立方和鳥巢體育場已成北京奧運的象徵圖騰;圖片來源guidofoc一個國家如何在運動會中創下環保紀錄?李泰格從北京奧運會期間的環保經驗中看到了中國綠色發展的前景。

北京奧運會已經曲終人散,但關於「奧運遺產」的種種討論卻並未結束。一年前,我在給《中外對話》撰寫的文章中,認為對奧運會期間北京空氣品質的擔心或許是多餘的,因為中國政府具有超強的決心和能力,採取各種保障措施時也不惜成本。

事實證明,奧運會北京的空氣品質達到了十年來的最好水準。國際奧會在關於北京奧運會的簡短總結中,對此也是大加讚揚。現在人們關心的是,北京治理空氣污染的努力能否持續?另一個讓人關心的話題則是,北京奧運會能否實現「碳中和」,或者說「碳平衡」?

對於「碳中和」,似乎很難找到一個各方公認的定義。就北京奧運會而言,這一體育盛會帶來了額外的溫室氣體排放,如果採取的各種措施能夠消抵這些排放量,應該可以視為「碳中和」。

2006年的都靈冬奧會和德國世界盃足球賽,已經在保護氣候方面做出表率。其中,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2006年11月發佈的環境評估報告,都靈冬奧會帶來了超過1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的排放,其中近70%的排放已被消抵,消抵措施包括在義大利投入節能和可再生能源專案、在肯雅植樹造林等。

此外,德國足球世界盃組委會的報告顯示,該項賽事共產生約9.2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的排放,而通過在印度和南非支持清潔能源專案等,消抵了約10萬噸,成為首個實現「碳中和」的足球世界盃。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目前還不需要像義大利和德國等發達國家那樣,承擔溫室氣體量化減排的義務。不過,國際社會還是希望北京奧運會在保護氣候方面有所作為。

去年10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佈針對北京奧運會的環境審查報告時,就特地建議「北京奧組委公開宣佈關於氣候變化和溫室氣體消抵的承諾」。據《財經》報導,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這一建議,並未得到北京奧組委的直接回應。不過,中國政府部門在這之後著手測算北京奧運會溫室氣體的排放和消抵情況。

今年5月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一次記者會上,科技部部長萬鋼透露了初步測算的結果:北京奧運會期間,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運動員等增加的排放數量大概是118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綠色奧運」採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科技手段以及植樹造林、車輛控制等,可以減少排放100到129萬噸,能夠使排放達到基本平衡。

科技部組織的初步測算還表明,北京奧運會的溫室氣體消抵措施中,最有效的是兩個月的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措施,預計可減少排放85萬噸以上;而奧運場館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等科技手段,減排量比較有限。不過,北京奧運會能否實現「碳中和」,目前還很難說。畢竟,很多資料要到奧運會結束之後才能核實。實際上,中國政府部門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關於北京奧運會的最終環境評估報告,至少還要幾個月後才會發佈。

此外,關於北京奧運會增加的溫室氣體排放究竟該怎麼計算,哪些措施又可以算在溫室氣體消抵之列,都存在不少爭議。耐人尋味的是,北京奧運會剛結束,英國駐華大使館就發佈了一條新聞稿,稱2012年倫敦奧運會希望成為第一屆「可持續的」奧運會,並設定了既能降低對氣候變化的影響,又能更好地適應氣候變化的新標準。

我們或許可以這樣解讀上述新聞:倫敦方面並不認為北京奧運會是一屆「可持續的」奧運會,對北京奧運會溫室氣體排放將「達到基本平衡」的說法也有所保留。但無論北京奧運會能否實現「碳平衡」或「碳中和」,都將留下一筆寶貴的遺產。從中受益的,也絕不只是北京。

正如非政府組織綠色和平今年7月28日發佈的一份題為《超越北京,超越2008》的北京奧運會環境評估報告中所稱,不管北京奧運會減少的溫室氣體排放資料具體是多少,「毋庸置疑的是,這些成果都足以顯示北京在確保能源消耗最小化方面所做的積極努力。」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中國迴圈經濟研究中心吳季松及其同事就在今年9月的國際刊物《能源政策》上發表論文稱,奧運會加快了北京的溫室氣體減排步伐,從2001年到2006年期間,北京的二氧化碳總減排量超過8000萬噸。

伴隨北京奧運會而來的,還有中國政府官員和公眾氣候變化意識的明顯提高。

與北京相鄰的河北省,關停淘汰了一大批高能耗、重污染企業,並大力推行風力發電等清潔能源。河北省環保局局長姬振海就在《河北日報》上撰文稱,這些措施在確保北京奧運空氣品質的同時,也有效地促進了碳減排的實施,為該省經濟發展模式由高碳經濟向低碳經濟轉變奠定了基礎。

一些非政府組織也將北京奧運會看作是推進氣候保護的絕佳機會。例如,美國環保協會中國項目辦公室與中國國際民間組織合作促進會、北京奧組委等合作,推出「綠色出行」專案,鼓勵市民和企業員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共乘等。參與者還可通過「碳路行動網上計算器」,計算每次「綠色出行」減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在我看來,所有這些改變,比北京奧運會能否實現「碳中和」本身更為重要。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8年9月17日
※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無車日:超級汽車 動力文明的危機或轉機

本報2008年9月18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苓云整理報導

通用電動車VOLT(圖片來源:GM)在石油危機尚未爆發前,汽車的「高耗能」性在快速、自由的移動便利下顯得微不足道;於是汽缸中八成的汽油在對抗推動鋼鐵車體時產生的高風阻及摩擦力中消耗掉,並轉成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與各種懸浮微粒排出車體,讓灰濛濛的天空成為都市化的指標之一。如今,不論是節約石油能源,還是要保護空氣品質,燃油車輛,都已經到了該改善的時候,人類的動力文明正面臨發展的關鍵。

LPG油氣雙燃料車 普設加氣站是推廣關鍵

台灣從1980年開始推動俗稱瓦斯車的LPG油氣雙燃料車。油氣雙燃料車是指在汽油車上加裝一套LPG(液化石油氣)燃料系統,當引擎溫度達設定值時,由汽油系統自動切換為液化石油氣燃料;若行駛中瓦斯耗盡,將自動切換到汽油燃料系統,不用擔心會熄火。

LPG車加氣1公升可在高速公路行駛10公里,每次加氣45公升,可一路從台北開到高雄;比汽油車減少14%的碳排放,以計程車一年行駛約10萬公里計算,每年可減少3.5公噸的CO2。不過爬山時馬力會稍微變弱。

直到2010年,LPG車加氣每公升補助兩元,購買與改裝LPG車每輛更享最高5萬元補助。劉揆宣佈四年內全國10萬輛計程車要將全面改裝為LPG車,並不排除修法強制;但車商與計程車業者都表示,目前全國只有20處加氣站,且半數集中在台北縣市,廣設加氣站才是LPG車推廣成敗的關鍵。經濟部已承諾5年內增建加氣站至150站。

大豆地瓜綠藻 提煉台灣生質能源

生質柴油與生質酒精可替代石化柴油與石化汽油,不過卻有與民爭糧的爭議。

台灣生質柴油主要的料源為黃豆及回收的食用廢油。2007年環保署全面推動廢食用油回收,2006年也開始利用休耕地生產大豆油;今年台灣車用柴油已全面添加1%生質柴油,2020年添加量將提升為2%,預計一年後,台灣將可減少大約100萬桶進口石油。

酒精汽油的含氧量高故燃燒效率高,每公秉可減少2.1公噸CO2;但可能腐蝕油箱,影響駕駛性能。農委會2007年起利用甘藷產製生質酒精,台北市也有8處台灣中油加油站供應酒精汽油,一般民眾若選用,每公升可比95無鉛汽油便宜1元。

愛荷華州立大學化學系教授林尚毅則分析,台灣海岸線蘊藏豐富的綠藻,更適合做為生質柴油的料源。

油電混合車 最省油的汽車

2012年紐約市計程車隊將完全汰換成油電混合車。與LPG車同樣採雙動力系統的油電混合車(Hybrid)在美日相當普遍,由於低速時以電瓶帶動運轉,高速時才以汽油引擎輔助,耗油量只有一般汽車的一半,是目前最省油的汽車,但由於車價動輒百萬而難以普及,目前台灣僅1000台左右。經濟部正研議每台車補助最高13.3萬元,預計民國111年前推動油電混合車達12,500輛。

電動汽車 幾近零汙染

完全以電池為動力的電動汽車則能做到零排放。北京奧運使用的電動公車,其動力來源—鋰離子電池,在夜間進行一次性充電就能行駛250公里;另外,以氫為燃料的燃料電池能源使用效率高達70%以上,是目前最有效率的能源轉換技術。

燃料電池不必經過燃燒轉動發電機,而是以電化學方式直接將燃料中的化學能轉化為電能;故燃料電池車用迅速加氫的方式與空氣中的氧氣進行水電解的逆反應,以獲得電力,水是唯一的排放物,幾近零污染,被認為是21世紀高效、環保的新式發電選擇之一,然而其成本也最高。

太陽能車流線輕巧 空氣車量產上路

圖片來源:南台科技大學太陽能車隊2007年8月31日,HONDA汽車贊助的太陽能車賽中,台灣的阿波羅太陽能車隊在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教授艾和昌的帶領下拿到第2名。太陽能車運用二極體電池轉換成電力,為了在有限的電力下跑得又遠又快,必須設計出最佳流線車型以降低風阻、車殼捨鋼板改用輕型的複合材料以降低耗能。

日前(9月3日)中央大學發表一款氣動機車,完全利用高壓空氣驅動機車馬達,免汽油、免電能,但充氣一次僅能跑1~2公里,還要解決造價高昂與機體過重等問題,尚未進入實用階段。而來自印度工程師 Guy Nègre 設計出的空氣動力汽車 City Cat則已準備交付量產;City Cat 使用壓縮空氣作為啟動能源,充氣一次可跑300公里,時速為每小時110公里,每次加氣成本在2美元以下。有關空氣車的研究已逾十年,法國及西班牙等歐美國家亦紛紛投入研究,目前,西班牙已提出16000台空氣車的訂單。

當石油枯竭、嚴重的空氣污染及氣候暖化成為可見的危機,全球政府紛紛加速研發、推動替代能源,正寫下人類動力文明發展的新頁。但各種超級汽車的問世並非無車日的解答;現代社會中過多不必要的移動、過度追求快速及消費文明下汽車被視為身分地位的象徵,超級汽車若成為逃避反省這些迷思的藉口,則再先進的科技都將因不當的運用而導致另一個人類文明的危機。

Top

 
  論壇:戀戀淡水,愛不需要理由

作者:王素幸

淡水河旅居荷蘭時,深為田野的美麗風光所感動,卻常隔海思念著淡水,希望有天淡水能變成小荷蘭。荷蘭的人口、土地與台灣相近,卻一點也不擁擠,因為多數人靠鐵路、電車或單車旅行,綠色交通普及,政府不必為節能減碳擔憂。

荷蘭田野的花卉從陽光吸收能量,綻放出可觀的外匯,荷蘭的優質生活,吸引優秀人才與大公司前來,繳豐富的稅給政府。旅居過許多國家,最後仍回到台灣的淡水,因為只有人親土親的地方,才能讓人依依不捨。

塞納河比不上淡水河,即使淡水河再污濁,阿爾卑斯山也比不過觀音山,縱使觀音山的水泥墳墓再多。我們只是國外山水的過客,卻是台灣土地的主人,這裡的一草一木我們終生擁有,也會留給子孫。

但當台灣每年有八百萬人出國,卻只有三百萬人來觀光時,台灣人可曾想過,是台灣不夠美,還是台灣人太愛糟蹋土地?世上沒有一塊地方,像淡水河的出海口,有山、河、海、平原、沼澤、咖啡屋,坐捷運即可方便到達,竟還有人要開車前往,然後說塞車太苦,所以要再開一條汽車道。

台灣也沒有一塊地方,像淡水河的右岸,有紅樹林國寶、史前遺跡、落日美景、藝術工作室、千里候鳥。如今政府不好好保護,卻要拿起淡北快速道路這把刀劃破,只為引車潮到淡水的博奕賭場(詳見新新聞1116期,縣長親口證實)。

五年後,當賭客開著豪華轎車,經由淡北快速道路進淡水賭城時,色情行業也會追隨在淡水生根。那時懷抱小荷蘭殘夢的淡水人,也只能與那些曾盲目推動這條路的人,一起在海風中吟唱著淡水悲歌。


關於王素幸

在台灣雜誌社工作多年後,赴美繼續進修英美文學,之後在國際性雜誌社工作,目前專職是兩個孩子的媽,兼職是幫老東家寫一些報導文章。英文是教熟悉的書寫語言,但也喜歡中文寫作,特別懷念在高中編校刊的日子,閒暇時教作文。

很想專心孩子的教育,不理社會的大小事,好不容易在台灣找到一個有文化、有自然的淡水,可以栽培小孩,卻有個縣長要在淡水蓋道路、蓋賭場。

現代孟母,除了再遷、遠離台灣,還有什麼辦法?也請問所有台灣的媽媽,不保護小孩一個騎單車接觸自然的環境,難道要小孩去沈迷網咖、長大後沈迷賭場?

Top

  行動參與:反對湳仔溪高架橋,邀你來自拍!

活動發起者:枋橋河流文化協會
活動日起:即日起
活動方式:用簽字筆寫在白紙上「我愛湳仔溪、反對高架橋」自拍一張,傳到wenny.chaung@gmail.com,標題請打「○○○搶救湳仔溪」。
活動說明:

落後的交通政策
台北縣政府特二號道路工程,為連接中山高五股交流道及北二高土城交流道的高架快速道路,板橋段將沿湳仔溪興建。這是一條二十年前規劃的道路,當時估計人口與車輛將日益增加,才會在板橋西邊設計特二號道路。實際上在板橋中心已有特一號道路連結這兩條高速公路。

湳仔溪具發展板橋水岸城市的條件
二十年來時空變化,人口與車輛是遞減的,加上全球暖化、綠色交通才是台灣要走的方向;而且湳仔溪更是台北唯一沒有堤防的天然河流,過去她是板橋文化發展的起源,周圍連接著板橋老街、古廟、湳雅夜市以及浮洲藝術特區,未來湳仔溪原本能帶引板橋發展成為一個文化觀光的水岸城市,板橋才能在全球競爭下找到自我主體性的發展。

公部門執意興建高架橋毀棄自然河岸
四年多來,枋橋河流文化協會辦理民眾連署、說明會,向公部門陳情,希望暫緩特二號道路發包,進行更周詳的評估。然而政府推諉不辦理地方說明會;無視板橋整體發展,一味強調既定政策,依法行事,就這樣兩年來第一、二、四標陸續發包、施工,現在湳仔溪最美麗的一段3-2標,也將於9月11日開標!

活動聯絡人:邱子容0939101881、林秀美0916095662。更多活動訊息在「守護湳仔溪部落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