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沿海發展生態旅遊之可行性:一個業餘者的觀點(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雲林沿海發展生態旅遊之可行性:一個業餘者的觀點(上)

2008年08月04日
作者:陳秉亨(台灣生態會秘書長);攝影:陳秉亨、甘宸宜

本文應友會台灣永續聯盟張恆嘉老師所邀請(陷害?),在國小老師海洋教育研習營中發表,因是業餘者觀點,特地到雲林與七股取材,終於在鳳凰颱風夜倉促完成,今日演講後自覺其中有些創意,或許可提供給更多朋友參考,修改成電子報分成上下兩集發送。

沿海生態旅遊最大挑戰:快速道路的高速下,讓遊客慢下來體驗雲林

 體驗土地毀滅與重生的旅程

雲林沿海昔日因土地貧瘠、氣候惡劣,向來有「風頭水尾」之稱,過去也因為平均收入低,以致歡迎污染性工業——台塑六輕進駐雲林。遺憾的是,六輕進駐之後並未改善雲林沿海居民之生計,污染反倒導致雲林空氣品質日益惡化、沿海漁業急速蕭條,農民賴以維生的水資源更被大量挪用。然而,許多地方民意代表無視六輕造成之惡果,地方黑白、藍綠勢力因利益成為密不可分的聯盟,在環評會中力挺另外兩大高污染工業——「台塑煉鋼」與「國光石化」進駐。一些試圖阻擋兩大開發案的環境運動者,在無奈與無力之際,不得不稱呼雲林沿海是片「被詛咒的地區」。

雖然我並無相關專業背景,但曾參與由台南縣長蘇煥智先生所領導的反七輕運動,十餘年來看著亦被稱為風頭水尾的窮鄉「七股鄉」反工業區進駐、推展生態旅遊,一路走來頗具成果;加上多年來透過無數次抗議、一次摔車、5張罰單,逐漸認識雲林這片土地,對雲林沿海發展生態旅遊倒是感到樂觀。為此次演講,於鳳凰颱風前夕再次造訪雲林,尋找能夠感動我這個「業餘者」的元素,若能將這些感動人的地方加以規劃,就可以為雲林帶來許多物質以及精神的收益。期待雲林沿海可以從被詛咒的地區轉變成被祝福的地區。

業餘者眼中的雲林

單論雲林沿海而言,吸引我這個外行人眼光大致上來說有四方面:一、多元的宗教信仰;二、豐富的生態;三、水產養殖產業;四、超級污染源台塑六輕。僅有第四項算是雲林特有的(沒有其他鄉鎮僅一個工業區就能排放台灣四分之一的溫室氣體)。雖然外縣市也有前三項特色,但雲林擁有足以吸引遊客的獨特之處,盡看主政者如何規劃。以下則是我的想法,絕對有許多不成熟之處,大家可以集思廣益,一起為雲林沿海開創引進污染工業區以外的新局。

多元的宗教信仰

在台灣,因為先民開墾極為艱辛,需要尋求精神上的寄託,以致各地宗教廟宇香火鼎盛。沿海時常可見僅有數百戶的小村莊,仍能籌措大筆資金興建廟宇(許多廟宇光是興建廁所的機費,就可以讓一個NGO團體活很久了)。與台灣其他地區相同,媽祖與王爺為雲林沿海主要信仰,如麥寮拱範宮、台西安西府都是附近信仰中心,平時也吸引大量信眾前往參拜,只是缺乏群聚效應,無法如鹿港藉由古蹟與宗教信仰吸引遊客長時間停留。

興建萬善爺廟廁所的經費,應該可以讓快斷炊的學會活個十年吧

因2006年苦行經過,我發現雲林沿海有非常吸引人、獨一無二的宗教信仰,即位於口湖鄉萬善爺信仰。為了紀念清朝一次水患中犧牲的三千位鄉民,與一位在水患之中試圖拯救8名幼童、最後不幸犧牲的陳姓善人,每年農曆七月左右地方都會舉辦祭祀活動。初次造訪萬善祠,看著身背8幼童、臉露堅毅神情的萬善爺神像與簡介的碑文,讓我感動得起雞皮疙瘩。或許地方政府可於每年祭祀時擴大活動的舉辦,比照端午節紀念屈原的活動,舉辦救生員競技、全民防災訓練甚至水上自救訓練,結合獨特信仰、水患治理、國土復育、以及沿海防災,不只可推展雲林沿海特色信仰,也可透過活動設計教育民眾減少水患損失。

讓人感動到起雞皮疙瘩的酷帥萬善爺神像

豐富的生態

雲林沿海有多處生態豐富的溼地,如成龍溼地、宜梧農場、塭底溼地,據雲林鳥會統計,鳥種超過一百種,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推薦之景點。到達後即被豐富鳥況吸引,尤其在宜梧農場台糖平地造林區未退的積水中,到處可見紅冠水雞母子悠遊的溫馨景象,若有愛鳥人士導覽與推廣,足以讓愛好自然的民眾度過下午的時光。 

成龍溼地鳥況

相對於某些地區有所謂明星物種(如七股的黑面琵鷺),雲林有更加珍貴的中華白海豚(俗稱媽祖魚),於夏、秋兩季風浪小於3級時,在適合的陸地觀察點就有機會見到這瀕臨絕種的珍貴生物。因其瀕臨滅絕,環保團體目前仍不鼓勵發展海上觀察的活動,但若未來國家保育有成,或是擬訂完善配套措施,中華白海豚將是雲林縣國際級的觀光資源。 

日前在火電廠岸上拍攝到的白海豚

另外,雲林沿海夏日中午極為炎熱,目前雖有活力海岸工作隊,多年努力而成立的教育中心,限於民間資源,規模尚無法容納大量遊客。導致遊客難以整天停留海邊景點,若能比照台南七股的黑面琵鷺保育中心與鹽業博物館,興建中華白海豚保育中心與擱淺海豚收容中心,提供民眾兩三個小時的解說,有用餐與遮蔽烈日的空間,對於沿海的觀光環境勢必加分許多。(下期待續)

現有活力海岸解說站,無法讓大量遊客度過中午烈日時段

黑面琵鷺保育中心

中心內展示反濱南工業區歷史的展場一角 

【文章連載】

雲林沿海發展生態旅遊之可行性:一個業餘者的觀點(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