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2.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08生物多樣性&生物簡介專欄讀者滿意度調查
921災後重建資料庫
編輯室小啟
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獲得民國97年國家永續發展獎永續社團類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塔山自然實驗室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蛙蛙世界學習網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營建業為溫室氣體大戶 尚未發揮減碳潛能

威靈頓的永續建築。攝影:Tom Walter

【相關連結】
2007國際回顧:歐美節能綠建築政策發酵
工程會副主委陳振川:將推動永續公共工程認證
案例證明:節能減碳 公共工程做得到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之三分之一來自建築物的能源使用,然而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發行的新報告顯示,對於對抗氣候變遷,營造業的減碳潛能尚未發揮。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警告,與建築物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可從2004年的9億噸加倍成至2030年的16億噸。

這份報告於12月6日於波茲蘭舉行的聯合國討論氣候變遷會議最後回合之政府論壇所公佈。聯合國官員說:「至今數多報告強調從現存建築及新建建築來對付排放問題,包含從被動式及主動式的太陽能、低能暖氣和冷卻系統,以及節能系統等方面下手,可節省大筆費用以獲取成本效益性。」精采內文

 
 
  走山的人:走上獨立山古道 百年森鐵的熱絡小站
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其中一站。圖片提供:阿紫

作者:阿紫

離開太平後,沿著鄉道來到獨立山,也不知為何就只想去這些森鐵小站走走,它們彷彿有種魔力,驅使著我前往,包括水社寮、包括十字路……

午後的3點,登山客都已離開,紅南坑與獨立山古道,都承載著竹崎的發展史,來這才知,車子要回嘉義必須得在循太平原路回返,要不就用得走的下山。

對獨立山這名詞,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聽到電台吳樂天講古,他說有一天廖添丁和紅龜仔流浪到諸羅城的阿里山鐵路,遇到當時正在蓋鐵路的日本總技師。這位日本技師正愁鐵路蓋不成,遇到一座獨立山不知怎麼該開過去,整個工事都停擺。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南波特蘭市俯瞰圖。圖片提供:Running Hill

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總統馬英九頒發「2008年亞洲民主人權獎」給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主席暨書哈達組織(Shuhada Organization)創辦人西瑪•薩瑪爾(Sima Samar)醫師,但在人權日過後不到四個小時,300名警方強制驅離野草莓同學及百餘位在一旁陳情的圖博民眾,實為人權日的一大諷刺!

有一種土窯是用泥沙、稻草加榖殼組成,可以烤番薯、烤玉米,還可以用來烤雞,既環保又新奇。而桃園縣中壢市新街溪,聚集了密密麻麻的吳郭魚,但因溪水遭到沿線工廠和家庭廢水嚴重汙染,這些魚很可能含有劇毒美國緬因州的波特蘭市則因馬路污水問題大,而設立雨水逕流排放許可制度

為了直擊亞洲魚翅販賣,CNN特派記者來到台灣高雄港口,拍攝漁民運送鯊魚、處理魚翅的第一手畫面,但因魚翅出口問題敏感,漁民拒絕接受採訪。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生物多樣性:鐵道生態──綠色運輸的另一個選擇

阿里山鐵道。圖片提供:中華世界遺產協會

 

作者:廖靜蕙

軌道工程雖是陸路交通的一環,然而因其特性,對於生態的衝擊卻與公路交通截然不同。台灣於清光緒年間已興建鐵道,陸續完成西部幹線、北迴、南迴鐵道及各支線,至今,皆已電氣化、地下化。

台灣亦擁有集高山鐵道、登山鐵道與森林鐵道於一身的阿里山鐵道,台北捷運與高雄捷運亦陸續通車。1992年更研擬貫通西部南北的高速鐵路,並於2007年通車,帶來台灣南北兩地快捷的運輸。有別於國道興建通車後鼓勵私用汽車上路所形成的污染,鐵路具備集中運輸的功能,被視為綠色交通的一環,或能啟發交通運輸與生物多樣性之間的平衡。精采內文

 
  論壇:波茲南氣候會談現場觀察──面對暖化 不能僅止於減碳

作者:李河清(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譚偉恩(政治大學外交學研究所)

本月4日,英國《經濟學人》指出,國際油價跌破每桶50美元,是自2005年5月以來的最低點,也足足較今年7月的油價歷史高峰少了2/3!就好的一面來看,這篇報導是2008年年終的喜訊,仰賴石油甚鉅的人類,在經濟榮景不再的當下,可能暫時免於高油價的壓力。

然而,回顧2008年,筆者此處也提供一些數據資料和大家分享:首先,聯合國經濟社會事務部(DESA)在最新的《世界經濟社會調查2008》報告中指出,自2000年至2006年這段時間裡,地球每年發生的天災次數遠比1970年代多出4倍。而平均每年因天災所致的經濟損失高達近830億美元,是1970年代的7倍;更糟的是,未來自然災害對人類社會所造成的負面衝擊是不減反增,對於個人、社會以及國家(特別是貧窮國家)的經濟安全形成嚴重威脅……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一人一信 抗議公視預算凍結不合理

發起團體: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

活動訴求: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2月9日通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所提決議,要求公共電視等單位執行98年度預算時須逐項報請主管機關核可同意始能動支。林益世也在公視法修法提案上提出應增設公視董事名額,由現今13至15名人選,提高至17至21人。

依照公共電視法,新聞局每年捐贈9億元作為公視運作經費,皆由公視提出預算,立法院通過後動支,主管機關並無審核公共電視事業預算之權力,其目的維持公共電視財源之穩定與經營之獨立性之設計,不應輕易改變,也不容林益世等人破壌;而公視董事的代表性不在於比人數,而是在於審查過程的正當性。立法院應該重新檢討立委介入公視董事審查以及審查過程黑箱化的問題,而非以增額董事轉移焦點,林益世的提議將製造更多政治介入的機會,並癱瘓公共電視運作,與實務運作背道而馳……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網編:陳誼芩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