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9.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立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綠黨
自然步道協會
看守台灣協會
台灣環境行動網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台灣綠黨
自然小徑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中科特定區計畫 全台唯一麥鄉現危機

阿塱壹古道;攝影:陳秉亨
即將受到中科特定區衝擊的秀山村

在此國際小麥期貨價格動盪之際,卻鮮少人知,台灣自荷據時期已有種麥紀錄,至今仍有一小麥生產區位於台中縣大雅鄉。但,現鄉內種植小麥主要生產地-秀山村、橫山村,卻將面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附近特定區計畫」的侵吞。

中部科學業園區台中基地附近特定區計畫」,範圍共3千公頃,台中縣約佔1750公頃,主要集中在大雅鄉橫山、秀山、六寶、文雅、忠義、四德等村,開發方式如表 1所示。計畫分為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新市鎮建設地區兩個主要發展區塊,目前正在台中縣都委會審議階段。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聯合國: 小麥減產 全球糧價登2年高峰
台灣麥田記事
麥麥風情
反中科徵地 大雅自救會動員抗爭
 

生物簡介:原始森林裡的大塊頭:褐林鴞

綠領經濟封面小圖

作者:曾翌碩(台中野鳥救傷保育學會解說教育組 組長);圖片提供:陳明德

※ 編按:繼上週認識了身材迷你,性格卻兇狠的「山林小辣椒」鵂鶹之後,本週要介紹的是叫聲淒厲,宛如嬰兒啼哭的大隻佬:褐林鴞。

褐林鴞是台灣的貓頭鷹家族中,體型排行老二的大型貓頭鷹,除了台灣之外,牠也分布於喜馬拉雅山脈、中國、海南島、泰國等東南亞地區。外觀上頭至背部為深褐色,胸部至腹部則為淡褐色,密佈細深色橫斑。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慧珊

民間發起的台灣珊瑚礁調查行動發現,今年夏天因為颱風少,減少海洋擾動,以致珊瑚「黑病」不少;另外,台東因為近岸,且受八八風災漂流木影響,珊瑚復原率較差。另外,蘭嶼核廢料貯存場正進行核廢桶檢整重裝,縣議員夏曼.瑪德能表示,這些核廢桶吊掛時感覺非常重,是否偷渡新核廢料到蘭嶼,引起鄉民強烈質疑。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代表參與9月1至6日日本神戶國際工作假期,進行日本文化資產體驗與維護工作以及國際交流。日本Amenity2000協會以國民信託的方式進行文化資產保存,不只是保存建築物外觀,包括周邊的環境、使用修復建物的方式都保存下來,是一個成功的範例。

美國聯邦地方法院法官蘇利文下令要求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修改布希主政時期一項瀕危北方斑點鴞復育計畫。因為《2008重要棲地設立計畫》以及《2008生物復育計畫》的法律錯誤,法官還下令修改「北班鴞重要棲地」的涵蓋範圍。

英格蘭南方濱海的度假勝地布萊頓(Brighton),假日遊客如織,來此享受這裡溫暖的海洋氣候,不過多數人不知道的是,在喧嘩的市中心區,有一棟2004年落成的布萊頓中央圖書館,是一幢以綠建築原則設計的低耗能建築,曾獲得多座建築大獎,吸引不少人前來取經考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工業之母 不是石化 是遠見

捷運新莊線機廠段工程將造成樂生院區滑動崩壞。

作者:鄭榮和(台灣大學機械系FORMOSUN先進研究動力中心指導教授)

我們一面喊節能減碳,一面大肆徵收農田變更為工業用地。一面宣傳全球暖化的訊息,另一面卻不顧民眾與學者的反對意見,堅持擴建六輕甚至新建八輕。興建更多的石化廠或推動高耗能的產業是節能減碳政策的一部分嗎?六輕的失火爆炸到底排放了哪些毒物到大氣中,這些有毒物質或氣體,對北部的主政者或企業家們不會有影響嗎?空氣會分縣界嗎?去年中立法院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一時間綠能被吵得震天價響,媒體高調的報導,如「這是歷史性的一刻,這是代表台灣發展再生能源向前邁進一大步,這是顧台灣、拼經濟、愛地球的里程碑」等等。一陣熱鬧之後,還有多少人記得這件事?我們不是不要經濟發展,但是石化是綠能嗎?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黃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