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珊瑚生病了 海中雨林需要您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台灣蝙蝠資訊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26線環評過關 天涯海角車聲隆隆


阿塱壹古道,台灣最後的原始海岸線。攝影:羊弟弟。

台灣最後一段原始海岸線、阿塱壹古道僅存未被破壞之處、有「海角天涯」之稱的台東安朔──屏東旭海原始海岸線,由於昨(1)日環評大會通過台26線於該路段之道路開發計畫,未來能否保原貌,備受爭議。

環評討論會議中,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表示,行政院國家永續會有7位委員認為本案應進一步評估,為求慎重應等候永續會的決定。此外,對於湧水、地質問題要同樣關注;對沿線具有歷史價值的南田石以及海灘礫石、海龜棲息產卵以及珍稀的七里香林木等應提出保護計畫。不過,會議主席、環保署長沈世宏指出,如果審案都要看別的單位,以後的案子也都會說要等,民眾到法院告一下,也都要等結果了。之後再無其他意見,主席宣布「達成共識」通過。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反台 26:一個在地的觀光觀點

我們要阿塱壹古道 還是台26線?

保護阿塱壹 曹啟鴻反對台26線開發

台26線環評專案小組過關

環球360° | 國際氣候談判崩潰之年

作者:譚科普塞(中外對話網發展總監)

採取措施應對氣候變化從來沒有變得如此迫切。201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可能達到了有史以來的最高。而全球各地的溫度也可能達到了歷史最高。然而,英國氣候變化專員約翰阿斯頓最近卻表示:「協商與其所處的政治環境相比並不那麼重要。」在經歷了一系列的阻撓之後,坎昆談判的政治環境十分惡劣。

大約就在一年之前,曾在哥本哈根召開了一系列磋商。就當時的情況而言,似乎有可能達成一個政治協議,進而能夠在坎昆就氣候變化問題達成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定。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緊鄰大發工業區的高雄大寮,潮寮國中22位師生因毒氣中毒送醫,監測機制雖即時測出丙烯酸甲酯、丙烯酸乙酯,卻未能達到預防功能,目前當地居民人心惶惶。國人的生活環境,實在需要政府確實執法,讓業者不再心存僥倖污染環境,11月30日高雄地區首度環、檢聯合大執法在田寮查獲非法棄置56個太空包鋁灰渣和集塵灰,移送3嫌疑人。

由於天災人禍頻繁,今年前11個月估計已造成全球約2,22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其中保險業總理賠金額達360億美元,較去年銳增超過3成。若是仍死抱著開發才是發展,才是維持經濟唯一解答的想法,只會得不償失。大人為了賺錢不擇手段,小孩提出反擊,北京一名六年級小學生,利用暗室中紫外線照射,對市場上的鮮蘑菇作調查,結果發現9成都被螢光劑污染,然而大人拒絕承認實驗結果。

一向被認為是全世界最大環保問題的中國,開始立法保護西藏溼地,將按照溼地保護規劃對退化的溼地採取補水、限牧、退耕、封育等措施進行恢復,希望還來得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徵收吧! 我的土地

台26環評過關了,這片美景未來是否依舊?彭曉雯攝影

作者:彭曉雯(牡丹鄉居民)

「如果可以重來,我希望沒有水庫、沒有徵收!」gaga紅紅的眼睛,帶著醉意無奈地感嘆著。(gaga排灣族族語是平輩、朋友的意思)

民國70年,那個資金狂潮、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茄芝萊部落的居民也搭上了這班經濟奇蹟的列車。各式型號、廠牌的進口車在彎曲窄隘的199縣道上奔馳,部落裡矮小簡陋的屋舍被一棟棟別墅型水泥樓房取代,三不五時就會聽說某某人家在屏東市或是高雄市買房子。啟動茄芝萊部落經濟列車的並不是讓資金快速累積的加工產品外銷,而是所謂的民生基礎建設--牡丹水庫。

精采內文

論壇∣鎮平溪水怎有老阿嬤的淚水?

作者:江慶洲

這一天在鎮平古道上,巧遇步履蹣跚的阿仁姆...

「阿姆妳要去那兒?」我有點疑惑地向老人家請問。

「剛才麻煩里長去看水利田地啦,有人做溝岸把我家田地亂挖一堆,把一些辛苦種長大的果子樹也給挖掉了,還亂放一些工程廢棄物」阿仁姆無助地接著低著頭小聲說著,「這種世界還有公道嗎?堤防作成這樣子是會壞喔!也沒法度啦,因為人家是有權勢的郎啦,撿一些垃圾撿到全身酸痛,現在心頭感覺糟糟痛痛,只好走路坐車去看醫生...」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