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環境新聞、線上收聽!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苗栗再推中平工業區 不符正義遭環評大會退件


為了捍衛農地,農民一再北上發聲。攝影:陳錦桐。

繼竹南大埔、後龍灣寶以科技園區之名徵收農業用地,苗栗縣政府不但不罷手,續推中平工業區。由於此案仍涉及不當的土地徵收,以及過度發展工業的疑 慮,加上坐落於同村的中興工業區廢水問題未解,上週五在環保署召開的環評大會上,環評委員以必要性、合理性及公益性等問題,決定退回此案,請專案小 組會議再審。

中平工業區開發面積28.363公頃,當地已有中興工業區,苗栗縣政府以南北兩端的「資源鏈結」 為由開發。而中興工業區早期開發時,未經過環評,當初承諾興建廢水處理廠一直沒實現,縣府以其為私人開發表示不宜介入,並說有了中平工業區,可一併解決廢水處理問題。環委對此十分不以為然。

精彩全文

【相關連結】

苗縣府再徵農地 農民北上發聲

中平工業區又來──小心!工業策進會的影武者

【影音】地政學者:土地徵收浮濫 劫貧濟富

環境、人權密不可分

2010回顧(三):蘇花改、國道走山、海地強震、垃圾濃湯

2010台灣回顧:花蓮縣長御駕親征 蘇花改環評速審過關

2010台灣回顧:國道三號走山奪四命 促成地質法通過

2010國際回顧:海地年初強震22萬人喪生 年底再傳霍亂疫情

2010國際回顧:海洋垃圾濃湯 科學家赴各大洋一探究竟

我們的島|誰的日月潭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葉鎮中、陳志昌;剪輯:葉鎮中

日月潭的觀光繁榮,形成潭區中船屋林立的問題,根據日月潭風景管理處統計,在潭面總計約有172艘船筏,只有90多艘領有合法船舶證照。船屋的存在,政府認定有破壞水域景觀,影響環境衛生的問題,並且船屋的遊憩行為,都屬違規。

在媒體不斷報導,政府全力查緝下,政府聯合查緝小組,以竊佔國土罪嫌,函送船屋業者,展示全力整頓的決心。

日月潭四角吊網船屋協會總幹事黃騰寬,6年前開始經營船屋,面對政府以竊佔國土罪嫌取締業者,他表達不滿,指出日月潭早期漁業發達,潭面的船舶多數有合法證照,居住船屋有著長遠的歷史傳統。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人類自己製造合成出來的化學物,恐怕也沒什麼人全弄得清楚它們是什麼吧,因此歐盟首度建立化學品危害資料庫,希望能確保所有企業和消費者能安全的使用化學品。不知道台灣什麼時候才會跟進呢?很多保護人類與地球的事,政府不作,民間只好站出來。由地球公民協會、台灣環境行動網合併組成的「地球公民基金會」8日在台北成立,這是近年來台灣環境組織最重要的結盟,證明即便在這個組織集體使壞的年代,還是看到許多善的力量的集結。

冰島歌壇天后碧玉日前展開了歌唱馬拉松,希望能用歌聲吸引更多人簽署請願書,她呼籲讓公民複決自然資源的所有權。每個人都可以從自己擅長的領域影響更多人一起環保!在台灣就有一群大學生挖空心思的讓生活更環保,目前他們正在展出自己設計的環保家具。相信當中一定有不少好點子,值得我們身體力行吧!像英國有戶三口之家,一年內產生的垃圾只有一小袋,因為所有的垃圾幾乎都被他們回收了。不但自身做起,目前他們更加努力推廣,希望更多人加入垃圾減量的行列。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美麗灣燒金拜拜 趕工營運好期待

作者:simuy

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好端端一個完美到無可救藥的美麗灣渡假村BOT開發案,為什麼,還有人要反對它呢?(他們發現了什麼壞處?)為什麼美麗灣飯店所在的富山村的村長黃文明、杉原餵魚協會的主委陳世岳要堅決挺開發案到底呢?(他們獲得了什麼好處?)

美麗灣公司在104人力銀行網頁上寫著,美麗灣是:

「一座落台東、全台唯一面向太平洋、擁有自主天然沙灘的台灣東海岸國際級度假酒店∼即將在此優雅綻放!座落於臺東境內的杉原海水浴場,得天獨厚環抱天然沙灘、面向太平洋,獨一無二的藍天碧海、陽光沙灘為東海岸最具夢幻的度假休旅新天地。」

是啊,大自然創造的沙灘讓美麗灣公司獨佔去了,他要拿什麼回饋給大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