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2.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黑熊出沒! 塔塔加森林靜山有成


玉山塔塔加森林附近攝得黑熊影像,證實此地有熊。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去年委託專家進行「塔塔加地區哺乳類動物監測調查」,於12月在玉山主峰線塔塔加森林附近,以先進的數位式紅外線自動相機,攝得台灣黑熊影像,證實此地有熊出沒。

歷時34秒的9連拍,清楚地呈顯黑熊的形象,由圖片初判為狀況良好的成熊,玉管處保育課長蘇志峰說,需進一步了解日前於步道附近攝得的台灣黑熊究竟為偶發事件,或為該處台灣黑熊之長期穩定行動路徑。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玉山國家公園 熊出沒請注意

伴熊長大

尋訪黑熊故鄉

玉山大分園區台灣黑熊 估逾200隻

環保金人獎 |塞勒斯斯雅克 冒著生命危險拯救賴比瑞亞的森林

作者:Michelle Nijhuis;編譯:謝雯凱;審校:莫聞

西非國家賴比瑞亞的森林涵蓋面積幾近1200萬英畝,並且是非洲幾達半數哺乳類物種的家園-包括這個區域最大的森林象族群。然而這片部落稱之為家的森林,已經遭受14年血腥內戰的蹂躪。賴比瑞亞總統查理斯泰勒利用木材來資助這場暴行,並將暴行伸入與一家特定公司非法伐木的合約中。伐木企業聘用的私家民兵惡化了這個國家已然巨大的苦難,在某些案例中甚至摧毀了整個村莊。

塞勒斯凱帕南阿揚斯雅克是賴比瑞亞永續發展研究中心的執行長,冒著自己的生命危險去蒐集偽造的伐木紀錄、非法伐木行為,與軍火走私和木材產業之間有所關聯的證據。他將證據交給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安理會遂對賴比瑞亞木材進行國際禁運—這一系列貿易制裁中有部分現在(2006年中)仍在實施。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東非三大城市得到全球環境基金的援助,協助他們發展永續運輸,將使多達800萬的民衆,受益於公共交通改善所帶來的成果,也將為當地帶來減輕貧困、改善空氣品質、和經濟增長各方面的幫助。方便又環保的交通果真需要很用心的規劃才行,而去年令歐洲航空交通大亂的冰島火山,最近又蓄勢待發了,當地科學家密切觀測地震與火山內岩漿的狀況,希望能及早因應災難。

台南歸仁有數公頃草叢發生大火,赫然發現當中藏有滿坑的廢棄物,隨著大火帶來了空氣與水的污染,令當地居民與消防隊非常擔憂。到底是誰在偷倒了那麼多有毒物質?真是可惡。台電也有核廢料想找地方丟,日前原能會與經濟部修改《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增列直接將回饋金發給地方民眾的機制,最高每人回饋500萬。除了利誘的方式,更要反對民眾自己發起公投,想辦法通過非常困難的連署門檻,此舉會使弱勢者更形弱勢,更不符合環境正義!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守夜之後,環保署必須誠心面對國光石化案

作者:周秀樺(清華大學外語系學生,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成員)

活了二十幾個年頭,今年過年前1月26日〈國光石化‧決戰時刻‧百萬青年站出來〉守夜活動是我第一次到環保署,捍衛自己的家鄉。我想堅決表達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是我們的權利,也是一份虔誠守護台灣的心意。

國光石化案,不該是政客所說「需要用政治解決」或「流血抗爭」等政治語言聳動大眾、製造情緒與輿論,這不但毫無建設性,且再度撕裂台灣,無法理性對話。國光石化開發案帶給政府、財團、整個石化產業、社會、地方居民的衝擊不容小覷,該如何發展得以達到政府、產業與社會三贏局面,其實需要更多的關注和討論。未經過充分透明公開的資訊下,進行公民討論與意見交流之前,國家重大開發案──國光石化,應立即撤案。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