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仁草叢大火 燒出滿坑廢棄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歸仁草叢大火 燒出滿坑廢棄物

2011年02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0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歸仁區長榮路350巷內數公頃「多年長不出樹」的草叢春節前起火,消防隊10多分鐘就打熄地面火勢,地面下卻連灌10天水到昨天仍在悶燒,雜草燒光赫然出現滿坑滿谷的事業、醫療廢棄物與「太空包」,部分灌進地下的消防自來水回流地面變成綠、褐色惡臭廢水。

燒掉草叢一片光禿的火場直到昨天仍有陣陣白煙竄出,夾雜刺鼻惡臭吹向下風處高雄市阿蓮區中路里,不少里民向台南市消防局、環保局報案。

「不知到底埋了多少廢棄物,連灌幾天水都沒用,至少有兩層樓深」,打火義消與附近居民吸入廢氣,惡心、頭暈一整天。

火場附近抽取的地下水滿是化學味與奇怪顏色,農民擔心種植的西瓜、鳳梨受廢水汙染,要求追查汙染源。每天路過市民也表示,一吸到白煙就頭暈腦脹,附近地下水也很混濁、有異味。

環保局說,經查起火土地屬私有農地,昨會同環保警察搜證並找到一名地主,地主供稱才買地不久,不知道地下埋有廢棄物。待地政所鑑界、確定面積與所有地主後,開挖採樣,若埋有事業廢棄物,地主須提清理計畫,環保警察將追究供地掩埋的地主刑責,追查汙染物來源。

低漥處不斷滲出五顏六色廢水,應是埋了不少東西,地面還有許多點滴容器、針頭等醫療廢棄物,實在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