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1.5.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西寶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環境資源部 馬總統連任前的環境政策大補考
作者:莫聞

環資部架構,資料來源:環保署。

馬英九總統繼2010年就職演說提出「環保救國」之後,2011年再提出「環境正義」之論;對於馬總統能以其身分為國人提出如此高度的環境視野與願景,筆者基本上予以肯定。

但是,就在520就職周年之前,象徵政府即將於2012年邁入環境治理新氣象的「環境資源部」,從甫送入立院朝野協商的《環境資源部組織法》(草案)來看,依舊是新瓶舊酒的思維模式,只是一台沒有中心思想的拼裝車,看不出耳目一新的格局,看不到歸零再出發的新想像;若照政院版本通過國會審議,恐怕是馬總統爭取連任之路上的負分。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你看台灣多麼美!

喜見鳳頭蒼鷹育雛 高雄都會公園保育成果斐然

台南將軍區首度發現水雉

有影秀台灣! 國家生態電影節《九九蜂鷹》打頭陣

確保櫻花鉤吻鮭基因多樣性 雪管處再拆壩

NTT企業志工 冒雨搶救陽明山生態

台南將軍區首度發現水雉


 

 



新聞回顧 |怎麼分配國家資源?
乾涸

不容政客玩弄國土造災 環團籲速審國土新三法

【糧食安全何去何從?】消失的良田

馬總統就職3週年:環境正義不可忽視

千人雨中上街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傷害

戳破限水休耕的神話

治水荒 切忌病急亂投醫

觀察「原住民族自治區法」審查


本週精彩專文

看天田 看官田

加州魚翅之爭

企業推動綠會議 節能減碳有效率

下雪了,龍貓森林給我們的希望

搶救都市之肺,遠不如20年前?

《野花999》花的媒人:飛鳥來傳情—鳥媒花

留下浮光掠影

穿梭時空,相思未來

緋紅的山櫻盛開時,引人注目流連忘返。也是鳥兒大快朵頤的時候,各類的鳥兒穿梭在其中。





本週焦點新聞

農人將稻桿堆起來,作為下一期農作物覆蓋之用,現在可為生質酒精的原料。圖片節錄自:自然心田部落格。


 

520 檢驗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

【移樹的故事】緬懷好時光 老荔枝樹在水碓重生

【移樹的故事】綠色隧道不復見 尋訪台3線老樟樹

【移樹的故事】綠色隧道不復見 尋訪台3線老樟樹

福島第一核電廠爐心已確認熔毀

日本驚傳 下水道底泥高輻射污染

聯合國新報告:再生能源可望成為主流

世界的盡頭蓋水庫! 智利抗議聲浪四起

糧食危機? 全球每年浪費13億噸糧食

執法不力 亞洲熊膽交易依舊猖獗




環境資源部 馬總統連任前的環境政策大補考

作者:莫聞

馬英九總統繼2010年就職演說提出「環保救國」之後,2011年再提出「環境正義」之論;對於馬總統能以其身分為國人提出如此高度的環境視野與願景,筆者基本上予以肯定。

但是,就在520就職周年之前,象徵政府即將於2012年邁入環境治理新氣象的「環境資源部」,從甫送入立院朝野協商的《環境資源部組織法》(草案)來看,依舊是新瓶舊酒的思維模式,只是一台沒有中心思想的拼裝車,看不出耳目一新的格局,看不到歸零再出發的新想像;若照政院版本通過國會審議,恐怕是馬總統爭取連任之路上的負分。

「環境資源部」的改造是一項大工程,自上世紀規劃行政院組織改造時出現此議。規劃環境資源部的初衷,主要是過去掌理環境保護、生態系統、森林資源、水、土保育、河川溪流、野生動植物、棲地、國土復育等工作,分散在不同部會不同機關;各單位各司其職,互不統屬也難以整合,相關行動顯得零碎而單薄。行政院在1997年將原本的「全球變遷政策指導小組」擴大為「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外界曾賦予此會負擔一部分整合功能的期待,但從實際運作來看,無事權整合之力,能促成部門間的「對話」就算不錯了。

從「環境資源部」設立的初衷來看,現行由環保署主導草擬的《環境資源部組織法》(草案)距離此目標甚遠。嚴苛一點審視,只是把現有的環保署各處、林務局、營建署國家公園組與各國家公園管理處、水土保持局、氣象局、林試所、特生中心等單位換個名字(好一點有調整位階)重新組合。

換句話說,事權不整合,完全以現有官署為考慮,直接把自然資源相關部會夯不啷噹都丟進一個架構下,是目前草案的最大的問題。

規劃單位歷經多年跨部會協商、討論、專家諮詢,不可謂不努力;但嚴格而論,這樣的組合,是為了整合而整合,部的核心理念未凸顯,經不起細細檢驗。

檢視現階段的《環境資源部組織法》(草案),除了生態環境司、氣候變遷司是為了容納氣象局、林務局、特有生物中心、林試所而安排一個上位幕僚單位,其他的綜合規劃司、污染管制司、大氣環境司、資源循環司…幾乎是環保署現有空、水、廢、毒等處「就地成佛」,重新包裝就安排放去。

這樣的組織規劃符合原初的想像嗎?能夠展現管理台灣天然資源的新思維嗎?如果舊的組織模式已遭詬病,就像一部本來就開不順的老爺車,現在做法只是把更舊零件重新組合,給個新商標立即就要上路的拼裝車。

考察目前國際主流議題,生物多樣性、全球暖化、碳吸存、物種保育、在地社群管理(在台灣是原住民議題)、海洋保護區,這些重要議題,在新的環境資源部裡完全看不到對應的規劃。原本應該具有生產、生態、生活三生結合的永續議題,比如永續漁業、能源政策、生態產業、水資源永續、核電危機等,一部拼裝的、舊思維、官僚主義的環境資源部,怎樣能面對環經資源的考驗呢?

環境資源保育工作原本在公部門中就已屬於弱勢,大膽推斷,未來這些單位僅是換個名字繼續存在下去,並不會因為移到環境資源部而獲得實質升級。

舉例而言,海洋保育在新部會裡,歸屬在林務局轉化的自然保育署底下,但是這個全部都是森林背景的單位真能夠行海洋環境或是海洋資源調查嗎?同樣的,水土保持及地質礦產署若是依照其原有屬性,繼續開發天然資源,森林及自然保育署以及國家公園署將只是不斷的產生內部對抗。水利署大概還是繼續花大筆的預算治山防洪,台灣脆弱的山地在全球變遷的氣候條件下將會面對更嚴峻的考驗。

再舉一例,台灣的土地分區長期以來充滿疊床架屋的部門本位主義,比如說保護區體系,就有基於文資法成立的自然保留區、基於野動法成立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基於國家公園法成立的國家公園以及基於發展觀光條例所劃設的國家風景區,上揭保護區內可能還面臨原住民保留地的問題。但是環境資源部的整合中獨缺風景特定區;而直接就國家公園擴大為署,可有機會讓土地管理制度推陳出新,並解決長期以來土地管理單位與居民的惡性互動?原本國家公園與林務局間管理的糾葛能否解套?

更不用說面對311福島核災危機後,核能的風險與管理未獲得更高度的重視,再新組織法草案中未見對應設計的問題了。

距離2012年行政院組織改造上路的日期已近,如何讓環境資源部的調整更見環境治理新思維,將是馬總統環保成績單重要的一環,執政團隊請再加把勁。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