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9.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戀戀「星星之鯊」 鯨鯊衛星追蹤研究SOS

世界鯨鯊日邁入第4年,農委會漁業署於19日公布台灣鯨鯊保育現況,並結合學術界台灣海洋大學、公民團體Wildlife21共同宣佈,在未來5年將募集100支衛星標識籤,擴大辦理鯨鯊衛星標識及生態研究工作,以回應全球共同推動鯨鯊保育工作。

漁業署長沙志一表示,鯨鯊屬高度洄游性魚種,常在台灣附近海域被發現,又因個性溫馴、行動遲緩,我國漁民都叫牠「大憨鯊」(台語音)。鯨鯊也就是豆腐鯊,因肉質鮮美,成為亞太地區多數國家之漁業利用對象,再加上其育子數少、成熟期長,使得族群數量逐漸減少。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海角鵟鷹萬里鵬程 世紀之謎有解

衛星追蹤 婆羅侏儒象正遭受威脅

解放鯊魚

禁鯊令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山城轉型 議員相挺(一)

作者:蔡孟薰

托特尼斯鎮就神話的角度,可說是英國發源地,遭到木馬屠城後,特洛伊城的殘存者布魯特斯飄洋過海,順著達特河抵達這個離海口9英哩的地方,並用自己的名字來命名這塊落腳的新大陸為不列顛。托特尼斯長久以來就是個市集城鎮,周遭鄰近的村莊會在此進行農產品、酪農產品的交易,透過達特河來輸入來自波羅的海的木材來發展木業,並輸出加工成品等等之類的貨物。

但隨著現代化發展,經濟活動越來越集中在大城市,像是托特尼斯這類有長久歷史的小鎮也在這波現代化發展的浪潮下,逐漸淡出主要經濟市場。現代化加速大都會的發展的浪潮在短短30-40年內便讓托特尼斯過去曾經興盛一時的中小型的生產業成為過去式,而以往50多年前透過達特河將外地來自波羅的海的木頭與在地加工製成的產品運輸進來或出去所發展的在地木業或是倉儲業堪稱是最大的產業,雇用不少在地的居民,但現在已經全都消失。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回家的路有多遠?」泰雅族尋根紀錄片《哈卡巴里斯》花了2年時間拍攝,上週六在武塔國小舉辦首映,數百名泰雅子民在星空下,透過紀錄片影像一起「回家」。人和土地怎麼重回和諧?印尼峇里島開啟了SIMANTRI計畫,目標是要使全峇里島變成有機農業,希望除了能生產出高品質的食物與也能保護土壤,這樣的有機農業計畫可望也能保護當地的觀光業。羨慕嗎?其實就算在城市,利用「厚土種植法」我們也可以當一個都市農夫,讓生活充滿生機。一場在義大利有場超環保的「Goodbike」演唱會,樂迷要自己踩動舞台附近的單車發電,才會有聲音與燈光。這才是正港的環保音樂會啊!還有更酷的呢,北京雲居寺開發出以竹和其他植物纖維製成的素毛筆,還將分送給全世界的寺院,這將打破2千年來利用獸毛製筆傳統,愛護動物更佛光清淨!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機場捷運A7案,三問吳敦義院長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台灣農村陣線成員)

土地徵收原應是最迫不得已的手段,但卻長期被當作最好用、最恐怖的武器,不僅地方政府強制徵收人民土地,作為土地炒作以及抒解財政困境的工具,更最邪惡的是中央政府,將強制徵收用的更徹底、更淋漓盡致。以機場捷運A7案為例,區段徵收桃園縣龜山鄉樂善村,絕對是「滅村」人禍。以下三問,筆者請吳敦義院長應親向社會清楚說明,勿再責派行政工具官僚敷衍大眾。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