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交流講座-台灣糧食危機關鍵報告:永續台灣的可能與不可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城鄉交流講座-台灣糧食危機關鍵報告:永續台灣的可能與不可能

2011年09月16日

地點:淡水社區大學(淡水區鼻頭街22號,近淡水捷運站)

主講:彭明輝 教授/《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作者,長期專注農業與糧食問題。
主辦: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承辦: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社區大學
協辦:
報名:100年9月24日截止
聯絡人:劉思寧
電話:02-26216117#115
E-mail:project@tamsui.org.tw

活動說明: 近年來台灣農村呈現的狀況是:青年人口外流,在地人口老化;農村生產受限,鄉村經濟落後;農地任意變更為住宅、徵收為工業用地、廢耕、休耕的土地過半,已失去農業用地的完整性;農田抽砂、非法掩埋廢棄物,嚴重威脅到生活的安全;鄉村排水缺乏管理,造成污染和水患問題;在地民眾互動減少,社區感逐漸淡薄,文化傳承出現危機。這些問題都源自於大量生產、大量消費與大量廢棄的生活型態與社會經濟系統。南部社區大學本著活化地區共有財產的鄉村農業,打造地產地銷的生活模式,加強都市與鄉村居民交流,重建農村”生產、生態、生活”的三生價值,所以整合社區大學的農業課程與倡議活動,提出城鄉交流區域整合計畫,以發揮社區大學的辦學精神,善盡社會責任,增進農業生機。

本講座從糧食危機切入,了解糧食危機之成因, 分析台灣能源與糧食自給率之可能,以客觀數據辯明台灣現存景況,喚起民眾重視台灣身處糧食危機風暴應如何因應之問題,從產業結構探討台灣永續問題,反思並從個人做起。

活動日期: 
2011-09-24(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