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9.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英消費倫理調查:奢華品牌從未面對環境責任

倫敦時尚周奢華登場,引起服飾業環境責任論戰。照片節錄自衛報新聞。

倫敦時裝週(London Fashion Week)在滿溢著香檳美酒的狂熱氣氛中,16日正式揭幕。然而,在這些奢華高貴的公司品牌中,有哪些會願意花任何心思去想到身價數百億英鎊的時尚王國背後的成衣工人們呢?根據於英國《倫理消費者雜誌》(Ethical Consumer)最新一期發表的購買指南,答案是,幾乎沒有。

該雜誌社調查報導主筆Simon Birch在英國衛報網站撰文指出,大眾品牌如GAP、Primark,長久以來一直是反血汗工廠抗議人士針對的目標,但是從Armani到 Valentino等奢華品牌,大部分卻得以迴避道德聚光燈的投射,聲譽尚未受到血汗工廠的醜聞打擊。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我們可能「半年不買衣服」嗎?

流行V.S.永續?講求永續的生態新時尚 

暖化受害者 時尚業新顯學

暖化受害者 時尚業新顯學

環球360°∣喜馬拉雅小村莊面臨冰川滅頂之災

作者:納文•辛格•卡德加 (BBC尼泊爾語頻道記者)

尼泊爾西部的胡姆拉地區有一個哈爾吉村,村民信奉藏傳佛教直貢噶舉派。村子中心一座建於11世紀的寺院——仁欽林寺,是尼泊爾最古老的寺院之一,在藏區極受崇敬。村民們十分擔心這座寺院會被高山上俯瞰村莊的冰川湖洪水與泥流而損毀,甚至被淹沒。

在過去的5年中,幾乎每個夏天,哈爾吉村都要遭受冰川湖洪水的襲擊。最近的一次發生在約2個月前,2所房屋被摧毀,4匹馬被捲走,莊稼地有些被一洗而空,有些至今還埋在沙土裡,這些田地今後許多年都會是不毛之地。有人擔心,冰川湖洪災將毀壞整個社區。

村民們說,這座歷史悠久的寺院只比被洪水侵蝕著的河岸高出15公尺。他們十分擔心下一次達措湖再爆發像今年這樣的洪水,這處千年聖地將難逃厄運。

精采內文

【氣候變遷Q&A】什麼是地球工程 geo-engineering?

本報2011年9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地球工程」是「直接處理」氣候變遷效應的計畫,通常是從大氣中移除二氧化碳,或是限制到達地球表面陽光量的工程。

目前,大規模的地球工程仍處於概念階段。提倡者宣稱,若是人類想避免氣候變遷帶來的惡果,地球工程勢在必行。但反對人士批評,地球工程並不實際,也人類可能會因此忽略了真正的減量行動。

地球工程的第一大類,是移除大氣中二氧化碳的設計。包括設計機器、利用高分子塑膠從大氣中抽取二氧化碳,這種機器也稱做人造樹。也有的方式是設法增加海洋吸收的二氧化碳量,例如添加大量的石灰到海洋中進行固碳作用。

精采內文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山城轉型 議員相挺(三)

作者:蔡孟薰

正如之前專訪蘇芮大學提姆.傑克森教授(上、下)所提出的,若政府能有一套脈絡完整、涵蓋各面向(諸如:食物、能源、水資源、交通運輸、商業貿易等)的永續發展政策,將更能統整不同NGO或社區團體在這方面的貢獻,發揮更高效益。

但南漢斯區議員,羅勃.芬特先生坦白表示,嚴格來說地方政府並未對氣候變遷法案或是類似努力有任何明顯、積極的作為,相關工作(不論是因應氣候變遷或是因應其他環保議題)皆由在地社區團體(不只是轉型城鎮小組這個團體,還包含鎮上其他活躍的團體)主動發起。而當這些團體與向地方政府提出合作需求,大多時候政府相關單位都會給予支持,但基本上並不會特別主動。昨天專欄提到的轉型街道計畫就是一例。地方政府除了配合計畫放鬆法規管制外,也提供安裝太陽能PV板或居家節能的相關技術建議。當然早在5、6年前,就有其他團體與議員提出這樣的建議,要求應發展出一套從在地觀點回應氣候變遷的政策,但相關進度極其緩慢,也沒有建立任何的時間表。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已報廢的高層大氣研究衛星UARS將在23日前後墜落地球,台灣也在落點區內,預估打中人的機率約1/3200。要是被太空垃圾擊中,可能心情五味雜陳吧。科技到底讓我們得還失呢?遭受大地震跟核輻射影響的日本福島,地價暴跌只剩地震前的1/10,這將使當地居民財產大幅縮水,已成社會問題。但還有更教人擔心的,強烈颱風洛克正直撲福島第一核電廠,更糟糕的狀況會不會發生?工作人員正與時間賽跑。

日本1981年後出生的年輕人名為「嫌消費世代」,由於遭遇就職冰河期成為「窮忙族」,與環保意識抬頭,他們對消費興趣缺缺,拒奢侈、不出國。台灣不少七年級生身上似乎也有這樣的思維,但最近觀光局提出「國際觀光度假區投資計畫審查制度」草案,當中規定國際觀光度假區最少要有10萬平方公尺、500間房、室內遊憩設施要佔總面積的3成等等,且沒有限制家數。這樣奢華的大型度假村,還是合宜的措施嗎?年輕人若認為這個小島承受不了,可要起身守護。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